Enews166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護理學系–陳桂敏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6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新進教師:護理學系–陳桂敏教授


我是99學年度8月到職的新進教師--護理學系教授陳桂敏,很高興學校給我機會於e快報「分享園地」自我介紹。

本人自民國83年出國留學,於美國University of Minnesota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本著感恩輔英的栽培,89年返台服務於輔英科技大學貢獻所學達十年之久,曾擔任該校護理系主任及護理學院院長,並連年榮獲輔英科技大學教學反應評量之優良教師及學術研究成果卓越獎。

本人於美國碩、博士之進修,皆拜師於美國輔助/另類療法權威Snyder教授,從此奠定過去十年及未來研究主軸以運用輔助/另類療法促進老人身心健康之基礎。在數千種輔助/另類療法中,較專注於為本土文化所接受之運動式動作療法,如:太極拳及瑜珈,並與數位理念相同之教師,組成了「老人健康促進研究團隊」,以實證研究之基礎,測試太極拳及瑜珈之應用成效及適用族群(如:長期照護機構老人、社區老人及倚賴輪椅老人等)。目前發展之「銀髮太極健身操」及「銀髮瑜珈」兩大運動方案,已透過實證研究方式,測試並應用於不同族群(如:長期照護機構老人、社區老人、倚賴輪椅老人及帕金森氏症患者),皆有顯著之健康促進成效展現,其成效指標涵蓋身體組成、心肺功能、體適能、關節活動度、睡眠品質、憂鬱狀態及自覺身心健康狀況等。至今,已帶領此研究團隊執行分別由國科會(14件)、衛生署(1件)、客委會(1件)、教育部(2件)、縣市政府(14件)或民間團體(4件)所補助或委託之專題研究計畫案,共計36件。未來,將持續此研究主軸,以實證研究方法探究並研發其他適合老人健康促進之運動方案,活化老人身心並促進其生活品質。

於99學年度至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任教,並擔任研發組組長一職。教學一直是我於學術生涯中最樂於從事之工作,授課科目以老人長期照護為主,課程內容除老人長期照護相關知識傳授外,更強調如何以同學工作職場的背景,與台灣長期照護現況做進一步結合與運用,上課方式則強調以專業知識為基礎,輔以各種臨床實務現況之列舉,引導學生表達自我觀點,融入課室討論。而針對研究生族群而言,除秉持相同的教學態度、原則與技巧外,更強調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培養、覺察研究問題的敏銳度、與個別化學習需求的滿足。不同的學生族群,皆有不同的需求及不同的學習方式,如何依照學生的背景「適性教學」、「深入淺出」,一直是我堅持努力的原則。透過自我經驗及看法的分享,往往能啟發更多思考,豐富學習內涵,這過程中,授課教師亦是最大受益者!秉持著「教學相長」之精神,極為珍惜每次與學生上課之互動,期許以不斷之自我學習與充實,精進教學,嘉惠學子。

身為新進教師,還有許多需要學習之處,期望能與先進同仁及同學們切磋交流、合作學習,為系上及學校奉獻己力。



編按: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



enews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