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6 口腔衛生學系的展望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1月22日 (一) 16:01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6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口腔衛生學系的展望

口腔衛生學系主任 陳弘森


口腔衛生醫護人員本是牙醫醫療團隊的一員,在美國已有一百年的歷史,日本也有50多年之久,甚至在韓國、泰國已實施多年。在臨床上,口腔衛生人員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尤其是臨床治療及工作效率上,可深深體驗到他們的重要性。由公共衛生而言,很多事項是團隊合作完成的,但在台灣牙醫領域中很少見到合作無間的團隊合作,只是看到牙醫獨自作業,完成所有的醫療作業之”單兵作戰”的景象。

基於國民健康的促進,及國民對口腔健康的需求與口腔衛生的維持,以達到國民全身健康的目的,高雄醫學大學在2002年開始招收口腔衛生學系(四年制)第一屆學生,接著,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也相繼跟進,開始設立口腔衛生學系並招收學生,其設立目的以口腔照護及預防保健為導向,培養兼具臨床與社區教育、溝通及技能的口腔衛生專業人才,使能成為口腔健康照護團隊的一份子,以全面提升國民口腔衛生,以更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及邁向職業化與國際化的目標,與牙醫共同分擔國民口腔衛生的啟蒙與指導工作。

目前有五屆口腔衛生學系畢業校友,雖然人數不多,但在職場的傑出表現令人激賞。口腔衛生學系可培養出各種不同方向的畢業生投入各種職場譬如:醫院行政管理、醫院經營改造、臨床醫療、病患諮詢、口腔保健教育、學術研究等。

口腔衛生學系畢業生的投入是牙醫品質向上提升最簡易、效果最好最快的方式,對整個牙醫學系、對國民、對牙醫師本身、對患者可達全贏目的,本人對口腔衛生學系充滿著很高憧憬。


enews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