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6 口腔醫學院未來的口腔教育發展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1月22日 (一) 14:36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6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目錄

口腔醫學院未來的口腔教育發展

牙醫學系主任 鄧延通


三大研究中心

(一)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

本校與APACPH(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簡稱APACPH)合作成立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Global 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Oral Health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簡稱GCEOHRD),於2007年7月27日正式成立GCEOHRD,由國際牙醫學院院士暨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謝天渝院長擔任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此中心的成立結合本學院之研究團隊,與國際口腔研究專家接軌與維持良好互動,發揮改善亞太地區口腔健康之目標。並由謝天渝院長帶領亞太地區口腔癌防治工作並提升口腔公共衛生水平,落實亞太地區口腔健康政策。

  • 左圖:謝天渝院長贈送大會會旗與APACPH秘書長Prof. Walter Patrick,他是夏威夷大學國際公共衛生學院教授,也是WHO顧問。
  • 右圖:GCEOHRD成立時由陳田植董事長、余幸司校長、台北醫學大學邱文達校長Prof. Patrick、韓國延世大學國際公共衛生網路大學蔡永文校長、王秀紅院長、陳雅光會長、張進順博士等共同剪綵。


  • 圖:GECOHRD成立後與貴賓共同留影

(二)齒科醫療器材產學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為洪純正教授,近年來已著手產學研發計畫,如第一件產品是咬合力測試機之開發,更能將所學應用在專業上提昇醫療上客觀的數據,這也是本系所積極強化的課題。除以上之產品外,本系所也組成跨領域之研究團隊,並結合南部金屬工業中心及國立成功大學醫學工程、機械工程及化學工程等研究所資源跨足牙科臨床醫療之評估引導系統、人工牙根及齒科燒附合金等的研發,並積極尋求廠商進駐南部醫療產業科學園區,除了期望在5年內對於未來牙醫師之專業技能的養成可以提供一套更有效率且更具實用性可反覆演練之系統,更可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有積極的貢獻。

配合政府重視齒科產業及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齒科醫療器材產業之研究發展,成立齒科醫療器材產業研究中心,目標如下:

  1. 順應教育部大學評鑑相當注重產學合作的表現
  2. 配合政府政策發展高雄園區生技醫療器材專區,特別注重齒科、骨科、精密微機電儀器產業之開發
  3. 發展跨領域產學研發模式,實質推動齒科醫療器材產業發展政策,提升本學院產學研發的競爭力

  • 新開發之DentSim

(三)牙科影像學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為林立民教授,本中心為初創,應世界之潮流,將五年計畫略分任務及教學簡述之。

1.任務方面

  • 第一年:積極協助附設醫院成立口腔顎顏面影像診斷科,爭取設置空間,建立口腔顎顏面影像相關科系診斷、治療及追蹤,相關之臨床及動物實驗研究發展之共同平臺。
  • 第二年:與相關部門合作,訓練跨科系口腔顎顏面影像專業人員(含醫師,技術員,研究員等),並推廣專業人員之繼續教育訓練。
  • 第三年:改善影像教學內容及技巧,促進基礎及臨床牙科放射線數位化。
  • 第四年:推展國際化交流與亞太及歐美先進國家口腔顎顏面影像研究單位接軌。
  • 第五年:整合口腔顎顏面影像學及相關之基礎研究之人力與資源。

2.教學方面

  • 第一年:使用顯微影像數位掃描系統之虛擬顯微鏡,將口腔病理教學玻璃切片轉換成高解析度的數位影像檔,置放於本科網站中。下載OlyVIA軟體後,可使用寬頻網路閱覽口腔病理教學影片。
  • 第二年:整合口腔傳統及數位放射線影像與上述之病理顯微影像數位掃描系統,並改進口腔放射線學與病理學之教學題材。
  • 第三年:提升影像網路教學品質,以達遠距教學及網路診斷及追蹤之目標。
  • 第四年:整合、運用三年之績效。
  • 第五年:整合、運用四年之績效。


  • 左圖:林立民教授與參訪日本學者共同留影
  • 右圖:已設立之Cone Beam-CT









enews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