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6 教育部內部控制制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教育部內部控制制度

余幸司校長



各位同仁大家好!

時序已進入冬季,希望各位同仁務必留意天氣變化,保重身體!

非常感謝所有同仁的努力,順利完成本校內部控制制度文件的製作。教育部依據私校法第51條第1項公布「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希望學校法人及私立學校透過自我管理機制,得以加強本身的內部監督控管,以避免不必要的疏失發生,同時能夠提高學校營運的效益,並全面提升其競爭力。

依據上述辦法之規定,私立學校應在一年內完成內部控制制度。本校在97年即密切注意該辦法的草擬內容、籌組因應小組及蒐集研擬相關措施,並於99年8月6日邀請教育部劉火欽委員蒞校演講以促進全校教職同仁對所謂的「內部控制制度」之瞭解;同年8月工作小組正式運作。感謝所有工作小組同仁的努力,定期舉辦校內工作說明會,每周由各單位報告所完成的內控文件情況,且逐一審視本校的內部控制流程,終於在11月15日完成14個單位281項的內部控制文件,並於 11月15日第十六屆十三次董事會會議通過,相信此控制文件的完成,將有效提升本校各單位關鍵業務的效率。281項的控制文件與作業流程完成後,未來將依規定定期舉行內部稽核來檢視文件的適當性與正確性,以符合校務的實際發展。本校自95年導入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並取得ISO9001:2008的證認以來,便不斷地推動將關鍵業務納入ISO程序,現在更藉由教育部內部控制制度的全面實施,完成各單位關鍵業務的流程管控,這對學校各單位服務品質的提升,預期將有非常大的助益。

另一個值得與全體教職員生分享的訊息是:在本校教師與同仁的齊心努力下,經過持續的檢討改善,本校獲選為教育部「99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觀摩及表揚」學校。全台16所大學獲選,本校為醫學大學中唯一獲選之學校,並將由鐘副校長代表本校出席受獎與分享。此項殊榮對本校而言意義重大—全校師生致力於品德教育的重整實踐與改善結果終能獲得肯定。

新學期已過了大半,再次感謝所有同仁的用心與付出,明年還有更多的挑戰與目標待完成,期許我們為高醫大再創佳績!


enews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