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6 臨床醫學教育-如何營造臨床教學氣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6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臨床醫學教育-如何營造臨床教學氣氛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筆者應邀在北部某醫學中心演講 “臨床醫學教育 — 如何營造臨床教學氣氛”,謹將醫講重點敘述如下。

因為 “氣氛” 是很抽象的,雖然上課時教師非常重視教學的氣氛,但到底什麽才是好的教學氣氛? 如何建立好的教學氣氛以利教學的進行? 特別是與醫療照護相關的臨床課程教學時的氣氛,要如何去營造? 筆者的開場白提到教學氣氛是看不到、摸不到,但能聽到、能感受到,就如同風、風氣、氣質、風度等。與風、氣有關的,都是看不到、摸不著,但都會產生影響。好的時候是令人如沐春風,但不好的時候,如颱風、颶風、龍捲風,甚至連被颱風尾掃到就倒楣,可見只要任何風風雨雨的干擾下,就不可能有好的氣氛。

要如何營造好的教學氣氛? 筆者建議以天時、地利、人和為營造好的教學氣氛基本要素,當三者皆在最佳情況時,則是最好教學的氣氛。因此筆者依此三個基本要素的情況,提出如何去營造好的臨床教學氣氛之建議,敬請諸位學者專家及教育先進不吝指正。

1.天時:

各位醫師經過多年努力升任教師,發揮專長,可達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榮譽感及滿足感”!這是天賜良機,得遂我願,登上杏壇,是天時也。但要勝任一位優秀的臨床教師,筆者建議具備以下能力、態度與行為:

  1. 瞭解教學原理、教學的管理及各種教學方法
  2. 有能力規畫、設計教學課程
  3. 有能力配合教學目的 (Learning objectives),擬定課程的細節,並撰寫授課講義
  4. 所開的課程內容能配合多元的教學方法(PBL, TBL, CBL等)
  5. 能善用各種教具、外科模型、模擬教材 (Simulation)及網路教學 (Cyber- Patient, teleeducation, telemedicine, virtual medicine, e-learning, etc) 提升教學效果
  6. 講課時會注意學生的反應及其吸收程度,調整講課之進度、速度及難度
  7. 上課時會以友善的態度,鼓勵學生發問,並會即時回應
  8. 會認知自己所知之極限,坦白告知學生某問題需待進一步查詢
  9. 能運用最通當的評量方法 (OSCE, Mini CEX, MCQ, etc) ,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
  10. 能依學生之學習成果 (outcomes) 的評估結果,提供學生回饋及改進之意
  11. 能接受教學品質之調查結果的意見,確實進行課程改善
  12. 能因應生醫科技的進步及醫療資訊的快速發展,領導教師團隊進行課程的改革與整合
  13. 樂於終身學習與進修,持續於專業成長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2.地利:

為了建立良好的臨床教學氣氛及學習的品質,需要有適當的硬體設備及軟 體的配合,其重點包括:

  1. 教學環境及設備的完整,包括教室空調、燈光、投影設備、桌、椅、播音設備
  2. 輔導教師PPT製作之技術:能注意到投影片字體的大小、排列、背景的比色等
  3. 建立臨床技能中心,提供臨床教學之教具及維護:各種教具 (models、simulators、安妮等) 之數目需依學生之人數充分購置,並視使用的頻繁度而增加其數目。並聘雇專人保養與維修
  4. 建構快速及多元的網路學習、訂購醫學教育書籍及醫學教育期刊、舉辦醫學教育研討會、獎勵熱心醫學教育之教師,確實協助教師專業之發展及成長

3.人和:

為了造成優質的教學氣氛及學習的成效,師生間彼此要有良好的互動關係, 包括:

  1. 建立良好師生之互動教學模式:教師教學準備要充分、具備教學熱忱、耐心對待學生、鼓勵討論、用心評閱學生之作業或報告。
  2. 教師會充分利用舉例說明,確實指導學生臨床學習並參與討論。
  3. 教師會認同學生之學習能力及程度,設法改變教學方式,因材施教。
  4. 教師需充分了解medical educator之角色,在教室、診間、病房、開刀房、及討論室等,皆能以身教及言教並行方式,成為學生臨床學習的最佳典範 (the beat role model)。
  5. 師生一起成長,創造多贏的臨床教育結果:教師需了解學生之經驗與學習模式,提供最適宜的教學及臨床指導,以達到教師、學生、病人皆贏,且不會浪費健保資源,重視病人安危與福祉的高品質醫療照護之目標。

總結: 天時、地利與人合是營造良好教學氣氛的三個基本要素,但是臨床醫學教師之任務是培育出最優秀的醫界菁英,因此臨床醫學教師教學重點不僅僅是在營造良好的教學氣氛,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臨床醫學教育的目標及有能力進行有效的臨床教學。

師生之差別在於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臨床醫學教師宜善用己長,分享經驗並提拔後進,為培育下一代的優秀醫療人才而努力。

謹在此向諸位臨床醫學教師致敬,並請諸位教育界先進多多指教。




enews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