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8 從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的成立談醫學教育中標準化病人角色的源起、義務與責任(下)

出自KMU e-News

在2010年12月17日 (五) 16:02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7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從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的成立談醫學教育中標準化病人角色的源起、義務與責任(下)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OSCE測驗站 標準化病人指引(劇本):

  1. 給標準化病人看的指導語必須文字簡潔,易懂,避免使用醫學名詞
  2. 描繪出完整的劇中病人社經文化、家庭及教育背景
  3. 劇情中角色的背景要盡量符合標準化病人的真實背景
  4. 依據劇情的需要,指示下列項目:開場白, 現在病史、過去病史、身體檢查的表現、神態情緒、行為反應、姿勢態度與立場
  5. 說明要標準化病人帶來考場的物品與目的,穿著打扮
  6. 劇本也包括考生未預料到的 SP行為,例如騷動不安、不耐煩等 (ex. SP turns agitated, upset, violent,restless, impolite, or leaves the room during the encounter)
  7. SP不必主動告知考生訊息(ex: if student don't ask about all their medication now and in the past,they wont show student a printed list of their medication)
  8. SP也可能會對考生的漠視態度有不同之反應 (ex: turning uncooperative if student is not responding to their concerns or gestures)


  • 訓練標準化病人 P.E. 的基本醫學知識範例:


  • 標準化病人在 OSCE 測驗站的角色及任務範例:

在 OSCE測驗站,標準化病人擔任的角色,例如 喉嚨採樣、注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局部檢查等。


標準化病人面臨考生 (encounter) 之基本任務與責任:

  1. 當特定相關的問題被考生問到時,標準化病人需回答問題
  2. 標準化病人不會主動提供資料,就像在門診與真正的病人問診時,偶爾也會發生的情形一樣。例如考生如沒有問到現在及過去所有服用的藥物,標準化病人也不會拿出一張印妥的藥單給考生看
  3. 在某些OSCE測驗站,標準化病人被指示去依照考生的表現,進行不同的反應或問特別的問題。例如:如考生對標準化病人關心的問題或其姿勢沒有反應的話,標準化病人會轉為不合作、不理考生

OSCE測驗站的評分標準或藍圖:

當標準化病人嚴格遵照這些劇本表演時,OSCE的考官也有一份標準印製的該站評分表或藍圖,據以觀察考生及評分。這些評分表是標準化的以減少考官們的偏見。這些評分表的評分項目有各站特定的評分重點及一個考生整體表現的評分項目,一站可能會有多達40個評分項目。美國 USMLE Step CS 的OSCE站,會包括標準化病人評分表,由標準化病人評分。


  • 標準化病人對考生病史詢問的評分表 (範例 1) (Standardized Patient History Taking Checklist) (sample 1):
內容
Y N 1.What is the character of the pain?

疼痛的特徵是怎樣的?

Y N 2. Does the pain radiate ?

有問疼痛是否會轉移或擴大?

Y N 3. Are there any precipitating factors ?

有任何會加重疼痛的條件?

Y N 4. Nausea? OR Sweating? OR Dyspnea ?

噁心?流汗?呼吸困難?

Y N 5. Is there a history of smoking ?

有問有無抽菸的病史?

Y N 6. Family history ?

有問家族史?

Y N 7. Past medical history ?

有問過去醫療史?


  • 標準化病人評量表 (範例2)::

請標準化病人用此表去評分考生與您溝通的方式。圈選您對下列每一項的回答。

標準化病人身分及背景:

依據 P. Cantillon et al. 2006 European Standardised Patient Pilot Survey

標準化病人身分及背景的類別:

◎ 業餘演員 28% ◎ 專業演員18%

◎ 志願病人 23% ◎ 付費病人10%

◎ 醫學生 11% ◎ 教職員 3%

◎ 其他7%


結論

招募之標準化病人的標準為何 ? 應徵者需要具備:

  1. 對於醫療、醫生及醫學生教育整體的態度是積極的、正向的、肯定的
  2. 身体健康或沒有患未來擬扮演角色的疾病
  3. 可以公開自己的身體與自我形象
  4. 能夠適應新環境與情况
  5. 能夠快速學習且能遵從指示
  6. 能夠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7. 能夠彈性的安排時間


面談應徵標準化病人者過程重點

  1. SP trainer 邀請應徵者前來直接面談
  2. 詢問應徵者有關於醫療或醫師的經驗與感受
  3. 向應徵者解釋一個標準化病人可能會經歷到什麽?
  4. 要求應徵者說明他們為什麽想成為一個好的標準化病人
  5. SP trainer 要求應徵者大聲地唸一篇病例內容,接著要求應徵者報告這個病例的內容是什麽?
  6. SP trainer 針對應徵者的報告進一步說明後,接著要求應徵者扮演病例中的病人
  7. SP trainer 應查對應徵者的表演過程,以了解其記憶能力
  8. SP trainer 要求應徵者看實習醫師問診與進行體檢的錄影帶,看完後應徵者再填寫該實習醫師表現的查核表
  9. 最後 SP trainer 要求應徵者對整個面談的過程提出回饋意見


標準化病人需要知道什麽 ?

  1. 需要模擬個案的詳細內容
  2. 付費的標準、時間
  3. 接受訓練所需要的時間,表演所需要的時間
  4. 了解標準化表演與回答問題之正確度的重要性
  5. 對於所表演的個案有關資料必需保守秘密
  6. 如何進行對學生的評量
  7. 如何進行對學生的回饋
  8. 專業成長的內容及時間表


最後,我們共同的目標培育良醫 (Good Doctor) 需要各位標準化病人的熱心協助,謹祝賀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的成立,曾慶澄先生榮任第一任理事長,並感謝所有標準化病人對醫學教育及培育優秀醫師的卓越貢獻。

誌 謝 全國各醫學院校及教學醫院己都在進行OSCE,非常感謝標準化病人及指導醫師們的協助,大家一起為未來的良醫暨病人的福祉與健康而努力。感謝多年來協助高醫大建立OSCE測驗系統及標準化病人訓練制度的國外專家: Dr. Mark Swartz, Dr. Gail Furman, Dr. Paul Gordon, 等。

並特別謝高醫大長官們的熱心支持,各位標準化病人及指導老師及OSCE小組委員們之熱心協助,考選部、教育部醫教會、衛生署及醫學教育學會熱心協助與支持。





enews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