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 口腔健康照護專業專職人員的需求(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6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口腔健康照護專業專職人員的需求

口腔醫學院 口腔衛生學系系主任 黃純德

口腔健康的意義,以往只注意到牙齒與牙齦疾病的醫療,但目前已轉變為口腔是重要組織與機能的中心,對終生的整體健康與高品質的生活極為重要。同時美國公共衛生及人力資源部總監在”口腔健康在美國“的報告中提到:如果你無法保持口腔健康,那麼你將不能稱為一個健康的人。忽視口腔健康問題將遭到不必要的痛苦及疼痛,而且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增加社會成本以及財政支出,並降低生活品質。更強調口腔健康並不只是健康的牙齒”,口腔健康是整體健康的一部份,如果口腔不健康,那就不算真正的健康

最近的研究更提出慢性口腔感染和糖尿病、心肺疾病、中風、新生兒體重不足和早產等之間、使用菸草和口腔疾病之間、營養和飲食對口腔健康等有關聯的證據。總監並要求牙醫師、口腔健康照護者要用安全且有效的預防疾病方法推動口腔健康,並用來改善口腔健康的方法;這個方法包括每天的口腔清潔,以及其他生活的習慣,社區健康促進防護,如飲水加氟、禁止抽煙以及牙齒裂溝封填,定期檢查等。

在這最近的二十年內,雖然國民經濟及生活水準有顯著的提昇,醫療體系也有重大的改革,然而國人的口腔疾病-齲齒、牙周病、口腔癌,仍十分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81年時希望世界各國能在公元2000年之前完成:1. 50﹪以上之5-6歲兒童無齲齒﹔2.12歲兒童平均齲齒數(即平均DMFT)在三顆以下。然而民國90年我們台灣6歲兒童之無齲齒率為11.6﹪,12歲兒童之蛀牙經驗齒數(即已齲蛀者,因齲蛀而成殘根或已拔牙者,已填補完整之牙齒數之總和)為3.31顆,無蛀牙率33.5﹪。如此的口腔健康狀況,在WHO收集178個國家的全球性資料庫(1995年)評比中,我國落在評比不合格的30﹪之中。

歐美國家較重視口腔健康,在教育制度、醫療技術、預防保健都比我們亞洲強,但若以12歲兒童的蛀牙顆數來看,亞洲諸國只有韓國的3.1、菲律賓的4.6,及我國的3.31是沒有符合WHO的要求的。

民國80年時我國12歲兒童的蛀牙顆數曾達到最高點4.95顆,那時衛生署召開了兒童口腔保健國際研討會,經過深入的探討,決定在國民小學開始進行含氟漱口水及餐後潔牙計劃。經由兒童牙科醫學會的研究成果及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努力推動,雖已有接近100﹪的執行率,但成效仍無法令人滿意。

高醫大牙醫學研究所蔡吉政教授院長及陳毓芬醫師針對南部中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狀況做調查,顯示65-74歲的中老年居民平均保有自然齒數為18.9顆,75歲以上者為12顆。65歲以上居民無齒顎者比率佔所有調查人口中之16﹪。無齒顎者又無假牙者為3.0﹪,與諸外國比較顯示無假牙率偏高。

日本厚生勞働省正推行8020運動,希望在80歲時還保有20顆牙齒者的比率能增高。而日本最近的調查結果顯示80歲以上全口無牙的老人約佔50﹪,還擁有20顆牙齒者約為8.9﹪,高醫大口衛所謝天渝所長的調查發現台灣80歲以上老人幾乎都已無牙。

老人缺牙不但因無法咀嚼,造成營養偏頗影響健康,更因說話不便令他們自社會退縮下來、情緒低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更甚者也會影響到心臟、腎臟、胃腸等器官的功能。

而身心障礙者、長期照護者、系統性疾病者、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居民的口腔健康照護,更是我國健康政策以往所失落的一環。

近年來台灣口腔癌已進入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台灣口咽癌及口腔癌部分男性為每10萬人口中有12.79人及9.50人,女性為1.56人及1.27人﹔男性部分之口腔癌及口咽癌發生率儼然已超過東南亞嚼食檳榔國家,且僅次於印度。衛生署的資料也顯示,男性之口腔癌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不僅如此,彰化縣及雲林縣的男性、台東縣及花蓮縣的女性也都一直維持在前一、二名的位置。口腔癌的高峰點也由50-59歲前移至40-49歲,且比印度的口腔癌早發生許多。而由高醫歷年的研究資料發現,口腔癌患者中嚼食檳榔的比率由1975-1984年的41.4﹪到1987-1991的73.8﹪,甚至最近1985-1996的82.7﹪。這些情形顯示現階段的口腔癌防制政策及檳榔的對策仍無法有效地解決持續嚴重的問題。

以上的問題出在我國缺乏專業專職的口腔健康策劃、推廣及宣導行銷人員。牙醫師是很專業的人員,但要看門診,不易撥出太多時間、人力去做口腔健康推廣及宣導的工作。學校校護,衛生局所的公共衛生護士是很專職,但對口腔健康相關的議題並未深入探討。這兩方的專業專職人員很明顯的在推動國民的口腔健康照護的工作上,有一個很大的失落的一環。因此,若要落實台灣國民的口腔健康照護系統及精髓,很顯然的,我們需要催生並加強以口腔健康照護、預防保健為主軸的專業專職人員-那就是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設立”口腔衛生學系“的理由。

enews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