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 新年度新氣象(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6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新年度新氣象

牙醫學系主任 李惠娥教授

牙醫學系創系已有四十七年多的歷史,從早期藉助留日返台學者以及後來台大的前輩們之授課到三十多年來以自己的畢業生培養起引以為傲的師資陣容,過程實屬艱辛,殊為不易。這種成果是築基於許多有心奉獻教學研究,犧牲開業豐沛收入,灌注青春與心血的一群前輩拓荒者多年的努力。近來由於醫療環境的變化,健保制度的推行,學校也積極推動專勤制度,這使得我們的師資在集教學、研究、臨床多重的壓力,卻缺乏相對合理的收入情況下,產生了一些的異動,另一方面為了新陳代謝,因此培養年輕的師資是非常迫切需要的。

大環境情勢的演變,當然有其緣由,然而我們也必須意識到生命就向淌下玻璃的一滴雨,其實變化就是生命滋味的所在。我們每一個人身處在這不斷變動的局勢中,都必須持續地調適自己,以因應外在的變化,對老師們,生活的考驗是如此,對同學們未來漫漫長路的學習歷程與生命況味的體驗也是相同的道理。

其實研究與教學的工作,首重個性與興趣的適得其所,同時從事教育的工作,最大的收穫是來自學生與社會的尊重與肯定,這是牙醫人豐富人生中的一種獨特的姿態與面貌,也是將來成為牙醫界後起新秀的大家,在生涯規劃之中的一種選擇。至於我們這一些現在身在其中的人,如何用快樂的方式演譯那些不完美的現狀,其實憑藉的就是一種熱誠與職志,所謂「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遠。」掌握好方向盤,終能渡過湍湍急流,安抵對岸。當然我們也期盼與校方的對話能被仔細的聆聽,讓我們多年來辛苦經營不易得來的人才資源不再流失,而能更加厚實,才是高醫牙醫人之福。

我們的牙醫學系同學都是在求學的過程中,歷經一連串的競爭脫穎而出的孩子。或因為家長的建議,或因為自己的價值判斷,選擇了牙醫學系,作為一生事業的基礎。牙醫學生的培養是一門結合科學的訓練以及藝術的涵養之獨特過程,同時牙醫師的工作是必須接觸人群、擁抱人群,才能夠幫助別人的一種職業。一個好的牙醫師不僅要有很好的醫學知識與能力為病人驅除痛苦、維護健康,也要有一顆真正關懷病人的慈悲心。因此在打造自己將來成為術德兼備的好醫師過程中,除了在忙碌的課業中努力精進外,也應藉中廣泛的閱讀或培養對音樂、美術等藝術的認識與興趣,來涵養更寬廣的人文視野,此外在學習與生活中,應隨時砥礪自己情緒管理的能力,磨練生活的智慧,使自己有更好的EQ,來接納、來了解病人,面對生活與工作中種種的挑戰。

日本有一位沒有了四肢的年輕人叫乙武洋匡,雖然有肢體上的缺憾郤總是煥發著那麼璀璨的笑容與憾動人心的自信,這是美麗心靈所激發出來令人動容的生命能量。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遇到一些挫折的考驗,不要忘記再怎麼無情的搥打,沈峻的苦難都只是讓我們更認識生命滋味的機會。

管理自己的情緒除了處逆境的智慧,也要懂得同理心和關懷他人。人際關係中間要懂得謙卑的道理。「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禦」鋒芒易刺傷人,韜光養晦才不會銳利易斷無法長久。

此外,生命中有諸多的機會,但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有句話說:「決定我們能做什麼事的是—能力。決定我們能做多少事的是—抱負。決定我們能做得多好的是—態度。」有良好EQ的人,總能把握現在、活在當下,儲備自己來把握機會。聰明的人知道「我們只有此刻像一顆星似地在我們手中閃耀,但也像一片雪花迅即融消」所以能用當下行動的決心去開展每一個夢想。

「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相信同學終將以正確的人生態度,從稚嫩邁向成熟,由青澀走向穩重。終有一天你們將驚嘆於牙醫學知識的浩瀚無窮以及生活、生命的多采多姿,也希望你們在高醫的歲月,不會空手而返。


enews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