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 高醫大學城社區(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3月2日 (三) 11:36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6期 活動回顧

高醫大學城社區 重探新大港 師生溯源探根

轉載自由時報93.2.8第十三版高屏澎東新聞,記者楊菁菁報導

Image:16-1.jpg


三民區安生里著名的保安宮及路加堂民間信仰中心與鄰近高醫大學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為了找回七十年前的歷史並且營造社區生命共同體概念,高醫師生自發性推動﹁母體社區探索--大家來寫新大港歷史﹂,藉由地方耆老口中將七十年前新大港聚落發展重新拼湊起來。

高醫大學城社區推動聯盟召集人林瑞泰醫生,投入社區文化工作有十多年經驗,橋頭仔糖廠文化就在他手中起死回生。因此,此次接下大學城社區重責大任,就是希望由高醫在地五十年的成長,主動將附近生活圈營造成為知性的大學城社區,高醫大學學生以及高醫醫院的醫療系統不再只是侷限在校園以及醫院範圍,必須建立起人文關懷,主動與附近社區重整生活場域及機能。   高醫大學城社區推動聯盟利用愛河三民一號公園的綠色廊帶,推動﹁水岸厝邊﹁計畫,以問卷型態喚起附近安生里、安東里、灣興里里民的共識,一起來關心愛護生活的空間。                       

林瑞泰強調,三民區安生里有個美麗的名字﹁新大港﹂,民國二十六年日據時代當時都市規劃計畫興建高雄車站,於是將當地︵大港︶聚落全部移往目前的安生里,當時居民信仰中心保安宮也跟著遷移過來,由於遷移重新建屋的費用不足,廟方還買地承租給信眾,讓大家得以在此重新安定生活下來,從此這裡就叫做「新大港」。

新大港當時除了保安宮香火鼎盛外,基督教長老教會路加堂也來到當地落腳,展開民眾心靈教化作業,而保安宮供奉的保生大帝也是行醫濟世名醫,而路加堂的路加是耶穌信徒也是一位醫生﹔然後,高雄陳中和家族捐地興建高醫大學及醫院,成為高雄第一個醫學大學及大型醫學中心,與附近社區建立長達五十年的生活脈動。


(照片提供:本校創意校園規劃小組黃景南)


enews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