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 2004年的危機與轉機(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6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2004年的的危機與轉機

口腔醫學院 蔡吉政院長

高醫口腔醫學院的教師陣容,不論是專任教師或專科醫師數曾經是傲視國內七大院校,也是他校羡慕的指標,然而近年來郤有大批資深教師的退休及離職,這應該是一個很嚴重警訊。如不立刻對症下藥,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結局。其實會留在母校的老師,多半是屬於對教學及研究有濃厚興趣而不太計較收入的一群,假如醫學中心變成要以業績掛帥時就失去原來的美意,再加上升遷條件嚴苛的高標準,只好趁早離去。

新的一年要如何有效安定教師士氣及提出有希望的願景,實在是刻不容緩的問題。目前當務之急應該是積極找尋理想的教學人才及有計劃的培育教學師資。但是以目前的薪資實在很難挖掘到很好的師資,所以培養教學教學師資才能治標,而短期目標是對於目前的師資升等制度應迅速調整至合理化,目前的條件絕對不是已經背負龐大教學、業績壓力的老師所能承擔的!關於此點,在九十三年元月六學院院長與校長會議後,我已向校長請示允諾由口腔醫學院提出修正升等條件。中長期目標是要積極鼓勵及培育有潛力的年青教師攻讀博士學位,人才的來源可由碩士班優秀畢業生及專任主治醫師中來挑選。

另外在教學研究環境要充份的改善,希望校方能提供本學院最起碼的研究室以容納將近500多項的研究設備,目前研究設備大多數落在各科辦公室內無法充份整合成有效的工具,有些設備均已過時,要添購先進的研究設備,光靠教師個人的國科會研究計畫經費根本買不到,也需要學校專款的補助。

在研究方面則要積極推動跨科系的共同研究才能突破研究的瓶頸。另外在產學合作計畫的推動也是重要的務實性指標,畢竟研究結果能具備創意性及實用性,甚至獲得專利才值得肯定。最後,希望每位留在本學院的老師都能共體時艱,同心協力永續經營這所國內最具歷史的口腔醫學院。

enews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