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1 醫學系課程設計之基本概念(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1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醫學系課程設計之基本概念(上)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為分享各醫學院校教師參加國際醫學教育學會會議的心得,2011 年1月22日下午長庚大學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舉辦 “醫學教育國際新趨勢研討會” ,筆者應邀演講 “醫學系課程設計之基本概念”。 筆者首先以美國某醫學院遭遇到的教學困境為例,說明課程設計需要配合社會大眾期望的重要性,接着談到教學成果為基礎及能力為基礎的課程 (outcome-based and competence-based curricula) 的規畫、教學、評量,最後建議如何持續改善課程的方法與策略。筆者謹將演講重點摘述如下,敬請參考指正。


Ⅰ. 美國醫學院教學困境之範例個案 (A sample case):

 A. 醫學院教學困境之疾病史 (History of present illness): 美國東部某一所醫學院一年級及二年級學生,埋怨教師教的東西太多,而且彼此之間缺乏相關性。其三、四年級的臨床課程,學生們則忙到找不出時間,去學習如何照顧他們自己的病人。

 B. 醫療史 (Past medical history): 醫學教育專家觀察發現,多年來該醫學院課程委員會,無法去影響教師授課內容及如何改進教學。過去曾斷斷續續推動的教育改革,似乎僅是 ”把船上甲板的椅子重新擺放”, 並不是有規畫、徹底的改革。

 C. 發現 (Findings): 醫學教育專家觀察發現

  1. 該醫學院一班約有125位學生,其第一年、第二年的課程,每年的上課時間 (face-to-face contact hours) 約400小時,70%是講課時數,其於時間是在實驗室及小組學習。

  2. 在三年級,有6個8週在各科輪流學習 (clinical rotation)。此6科為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家醫科及精神科。

  3. 四年級課程有一半是選修 (elective)、有一半是必選修 (require elective),包括在重症照護、基層醫療、外科次專科及內科次專等。

 D. 個案分析 (Case analysis): 醫學教育專家提出分析結果包括

  1. 病因 (Pathogenesis):

   i. 校方認為這些都是一般醫學院常見的問題。

   ii. 校方並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iii. 校方或許知道有問題,但政策上或教師們拒絕改變。

   iv. 過去校方只是進行教學及課程的局部性調整,但並未重視學生的學習。

   v. 這些問題會有傳染性,且會依 ”Parkinson's low”逐漸惡化。

  2. 鑑別診斷 (Differential diagnosis): 醫學教育專家提出課程的問題至少有下列常見課程疾病之6種。

Dr. Abrahamson報告中,常見的課程疾病 (Disease of Curriculum)

   i. Curriculosclerosis,

   ii. Carcinoma of the curriculum,

   iii. Curriculoarthrities,

   iv. Curriculum disesthesia,

   v. Iatrogenic curriculitis,

   vi. Curriculum hypertrophy,

   vii. Idiopahtic curriculitis,

   viii. Intercurrent curriculitis,

   ix. Curriculum ossification。

(Abrahamson S. Disease of the Curriculum. J Med. Educ.Vol. 53, PP. 951-957, Dec, 1979)

  3. 治療 (Treatment): 醫學教育專家建議該醫學院需要

   i. 建立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 (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environment),

   ii. 實施能力為基礎的課程 (competence-based curricula),

   iii. 確實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 (assessment of learning outcomes)。

Ⅱ. 社會大眾對醫學教育提出的問題 (Questions from the Public): 要解決醫學院教學困境,進行醫學院課程改革時,需事先膫解社會大眾對目前的醫療品質及醫學教育成果的看法及所提出的問題,例如

 1. 我們的課程要培育出甚麼樣的醫師?

 2. 他們需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3. 他們有甚麼基本技巧 (包括人際溝通等)?

 4. 他們有能力在社區及偏遠地區醫院服務嗎?

 5. 他們有能力去進行研究嗎?

 6. 他們會承諾且遵守醫療的倫理原則?


此外,醫學院課程改革時,也需瞭解社會對醫學教育的期待 (Societal expectations),包括

 1. 所有醫師的能力需要經過認證,

 2. 考試與測驗引導執照的認證過程,

 3. 醫學院的評鑑是可以信賴的,其重點如

  a. 醫學教育目標為何?

  b. 醫學生實際學到甚麼?

  c. 有甚麼證據可證實學習成果?

  d. 要求醫學院課程改變的重點是什麼?

 4. 醫學教育重點的改變 -在成果,不只是過程。


為了反映大眾及社會期待的那些問題。所有醫學院必須明訂其教育的成果 (Educaitonal outcomes)。



enews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