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3 組織當修的MBA學位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3月23日 (三) 09:56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3期  人事室專題


組織當修的MBA學位-淺談當責式管理(Managing By Accountability)

人事室 張肇松主任


聖經創世記裡記載著一個發生在伊甸園中的故事,內容提到上帝交待亞當和夏娃說園中分別善惡樹的果實不可摘來吃,吃了必然會死;上帝的命令雖然非常嚴厲,但是亞當和夏娃還是禁不起蛇的誘惑吃了,當上帝再次來到園中呼叫他們時,亞當知道自己犯了錯,就推說是「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上帝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則推說是「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這一幕的戲碼似乎至今仍然不斷地在無數的組織裡上演著,君不見「踢皮球」、「打太極拳」和「尋找代罪羔羊」這幾齣老戲碼,時時上演,終年不下檔。人之常情喜歡趨吉避凶和自我保護,也常迴避與推卸責任,因此如何建立一個當責式管理為今日組織重要的議題。

所謂當責 (Accountability) 簡單地說就是「要對你的行動負有說明、回答與負責之意。」美國管理學會曾對千餘家公司進行核心價值觀的調查發現,有61%的公司以當責作為其核心價值觀,在20多項價值觀中名列第三,僅次於顧客滿意及倫理道德/誠信。2001年,奇異現任CEO伊梅特(J. Immelt)自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 手中,接下重任,歷經911恐怖攻擊事件的2年後,他決心重塑奇異企業文化,提出了8項價值觀,當責為其中之一,承諾為其中之二,2005年,伊梅特所帶領的奇異,重新登上財星雜誌 (Fortune) 全球最受推崇公司第一名。微軟近年來在全球各地分公司推動當責的觀念與行動,當責已成為他們的管理語言。微軟要求員工必須具備6項價值觀,其中一項即是必須對顧客、股東、夥伴,與員工的承諾、成果與品質負起當責。當責成為組織的核心價值觀,也成為組織及員工發展之基礎及行為準則。

「當責」就是採行動的責任,承諾做對的事和信守決定交出成果;它不是光說『我承擔責任』或『盡我最大能力』就可以,因為光是負責是不夠的,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必須有當責的管理才能讓組織有更大的競爭力和更強的執行力,也才能使顧客更能夠滿意。當責觀念是一種來自內心的、非外在壓力下的產物,在個人和組織上只是管理的開端,一個更大流程的開端,這流程是要導向一個更大的效果與成果。當責式管理展現了領導人的個人當責如何在他的組織中注滿誠信與責任感的特質,建立當責的組織文化,充分授權和分層負責。當責強調各階層領導者釐清角色與責任後,一肩擔起當責,不拒、不懼、不讓,務必達成任務,交出成果。組織建立當責式管理,將當責加入核心價值觀,以形成新的負責文化,那麼組織內相互推拖責怪亦即指出錯誤(Name)、羞辱犯錯者 (Shame)和歸罪 (Blame)的老戲碼,就該落幕了。


附註:本文參考大衛.迪利 (M. David Dealy) 及安德魯.湯瑪斯 (Andrew R. Thomas) 合著之《當責式管理》(Managing by Accountability)一書。



enews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