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3 面對強震海嘯與核污危機之省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3期  董事長的話



面對強震海嘯與核污危機之省思

陳田植 董事長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3月11日,在早春時節的日本東北地方發生九級強烈地震,併隨而來的巨大海嘯吞噬了舟車、居屋、良田、村鎮、…與最重要的-寶貴的生命。檣傾楫摧,濁浪排空;全球媒體的快速報導將大震災與大津波之摧殘威暴放送於我們眼前。對於日本東北地方人民所受的死傷苦難,我們同感震驚苦痛與關懷哀悼。接連而來更令人驚懼的是位於沿海的福島核電廠四座反應爐因震災海嘯造成的輻射污染危機,引發舉世擔憂關注。

在人類與自然之互動關係中,能源問題一直是一個根本的矛盾課題。就如同火的使用是人類文明的重要里程碑,電力的使用也開啟了人類文明的另一個里程。人類享受能源所帶來的文明生活,不論日常生活需求與供應、生產與建設、開採乃至破壞,皆大量使用能源;在現代社會中,尤其是電力。高消費的現代化生活與高度競爭的經濟環境使得世界各國爭相使用核能發電,並美其名為最乾淨的能源。雖然今日已能有效利用大自然綠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等用來發電,但其產量仍遠不及人類之需求,因此核能發電仍舊應運而生。我們今日應思索的是:如果人類不改變肆無忌憚地消費物資與能源的追求高度享受的生活方式,則不僅「迫切的危機」所揭露之地球暖化問題將加速呈現,核能的污染與毀滅危機更如不定時核彈,隨時可能在全球各處引爆,而且輻射污染絕對會無遠弗屆地影響全世界。此種核污染又是超過人類的處理能力,需要以數十年乃至數百年計算之長時間才能消弭或甚至無法消弭的。近日學術界專家與工商集團大老的諤諤之言確實值得大家仔細聆聽與反省。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是南台灣核災處理之主要後送醫院,也一直是核三廠職員工的體檢醫院。經過這些年來的成長,附設醫院擁有堅強的核子醫學與醫療工作團隊,包含急診醫師、核醫科醫師、物理學家、核醫技術員與核醫照護護理人員。長期與相關單位合作,研習最新核化災相關知識,每年定期舉行核化災之因應演習。附設醫院設有急診部的除輻室及清理設備、能提供各等級輻射傷害病患之醫療的住院診療病房,並開設輻射防護特別諮詢門診,以進行輻射暴露檢測及除污治療。近日已提供多位自日本返台民眾之諮詢與求診。附設醫院將持續加強輻射防護及核災醫療服務,以守護南台灣民眾。

面對核災危機威脅,人類所能努力的相當有限;面對強震災害威脅,人類所能預警的更是有限。珍惜資源、簡化生活、降低物質享受、追求精神文明,是我們今日要重新思考的吧;居安思危、加強防震知識、強化建築結構、規劃疏散救治方案,是我們今日要立即檢討的吧。自然科學的精進發展期望建立在珍愛地球、維護地球的基礎上,讓我們為日本、更為全人類祈福。



enews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