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7 美國國家醫師執照測驗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7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美國國家醫師執照測驗中心(NBME)確保臨床技能測驗公平之策略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台灣各醫學院正在準備執行 ”2011全國醫學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這是一個相當於高階的客觀式結構式臨床測驗(High - Stakes OSCE),雖然今年是屬於試辦性質,但為了試務的公正與公平,負責此次試驗的核心單位台灣醫學教育學会 OSCE 小組辦公室,在楊理事長的卓越領導下,對於如何防止試題內客的洩密,及確保四天的測驗之公正性,確實費了不少的心思與努力。

筆者曾訪問過美國國家醫師執照測驗中心 (NBME),曾談到如何防止洩題等考試的保秘等問題,筆者當時想拍 NBME 的國家考場,立即被以不准洩秘為由,而禁止拍照。最近筆者再致函NBME負責標準化病人 (Standardized patient,簡稱 SP) 的訓練標準化小組的Dr. Gait Furman,請教有關於OSCE測驗與標準化病人的訓練的試題安全等問題,Dr. Furman的回答摘要如下:

Dr. Furman表示美國國家醫師執照測驗中心,真的很擔心他們負責的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特別是 USMLE Step2 CS之臨床技能測驗,發生洩題之可能性,因此考前會要求考生簽訂保密約定書(合約書)(Confidential agreement or contract),聲明考生必需遵守規定,包括不洩漏任何有關考試內容的事情,如果他們被察到有這些違規的舉動,他們會有不准再參加 NBME主辦的考試之風險。如果考生被捉到有洩題事實,他們會被要求到國考專業行為委員會(Professional Behavior Committee of Board)出庭說明。

為了考試的公正及公平,Dr. Furman 提及NBME 臨床技能測驗時,考生不可以攜帶任何東西(紙、筆、手錶、手機等)進入試場。NBME 會提供白紙供考生書寫,每一站一張白紙。在每一站考完,會有試務人員把全部考生之紙張收回。也提供中心專用的筆給考生使用。NBME有專職的監考員(proctors),認真且專心地監考,並嚴格觀察考生的任何舉止。同時,NBME有專人,隨時在監視網路上張貼的,任何有關於USMLE Step 2 CS 測驗個案資料。

Dr. Furman認為在台灣的全國醫學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由於標準化病人 (SP) 不必參與評分,所以需要訓練SP的時間也許可以縮短。然而,Dr. Furman質疑是否台灣全部的考場,能夠在短短一或兩個小時SP的訓練時間,能夠得到好的標準(get good standardization across sites with only 1 or 2 hours)。.加拿大模式 (Canadian model ) 是要醫學院訓練SP,但他們很早即接到個案,且花超過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訓練SP。

變通的方法,Fr. Furman認為是將個案資料(case material for training),寄給各校以訓練SP(case material for training),但不要附考官用的評分表(checklists),亦即,個案在沒有答案表(answer sheet)的狀況下,進行SP的訓練。評分表再考試前一日再寄,以策安全。 SP的訓練以個案的醫療事實(medical facts) 為焦點,且強調SP ”回答考生的問題(answer the question asked )”,此種變通的方式,可以不必有評分表即可訓練SP。

Dr. Furman認為在SP實際進入考場前,SP需要有預備測驗(practice exam or dress rehearsal),以確定他(她)們是否有能力,以可以被接受的態度在表演 (performing in an acceptable manner)。當進行考試的前測時,會把每一個SP在與考生的遭遇過程全程錄影,且將此錄影帶送到測驗中心(NBME Headquarter, Philadelphia ),以獲得認可(approved)。利用此方式,NBME確保各測驗中心SP的標準是全國一致的。在正式的考試時,也會以隨機採樣方式,抽閱全國五個測驗中心之錄影帶,觀察標準化病人的表現與考生的臨床能力的測驗結果,藉以維持全國測驗中心進行測驗的信效度,及全國醫學生一致的教育品質。


  •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中心(NBME)標準化病人品管中心Dr. Furman 的寶貴意見,對我們的全國醫學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幫助甚大。


enews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