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圖書館新進影片簡介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6月8日 (三) 10:13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圖書館新進影片簡介


目錄

水源危機

水是人類賴以維生的最重要元素,人的身體70%是水份,恰與地球70%由水組成一樣。水不僅支配了人類的身體,同時也滋養了靈魂,帶來出生與死亡、汗水和淚水,以及各種的驚奇與渴望,匯集出文化精神的豐富活動。然而當我們打開水龍頭,再自然不過地迎接那流瀉而下的甘泉,是否想過遠在恆河氾濫的印度,婦女們為了採水得千里跋涉?而非洲的不毛之地,又有多少幼童因污染的水源而面臨死亡威脅?

繞行半個地球、歷時五年走遍14個國家拍攝的電影《水源危機》(One Water),透過一段壯麗的旅程,邀請觀眾見證水帶給人類的創新以及無限希望;與此同時,更突顯了一個水資源分配極度不均的地球,究竟用水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權益,亦或可販售的商品?《水源危機》引領觀眾,見證全球水資源現正面臨的空前危機…。


地球脈動: 搶救南極<430天冒險>

生物學家兼導演讓尚勒米精心挑選了一組科學家和紀錄片拍攝者登上“賽德娜四號”來到南極洲的冰蓋上切身體驗氣候變化帶來的後果。這個歷時超過一年的挑戰中,隊員們經歷了困境、威脅、喜悅和勝利等種種境地。隊員在出發前已經準備好了面臨最糟糕的情況,然而現實比他們想像得還要嚴峻。

本片展現的是一個令人恐懼也令人充滿希望的探險之旅。影片不斷在南極洲令人震懾的美和氣候變化帶來的殘酷後果中轉換,隊員們倍感受災難即將到來的壓力。我們見證了隊員們的最高興和最沮喪的時刻。影片同時也展現了探險之旅的所有精彩:壯觀的風景、迷人的野生動物、勇敢機智的探險隊員以及許多我們的環境正面臨的危機的信息……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本片改編自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暢銷全球700多萬本的同名小說,劇情描述莉茲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老公、事業和房子,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之後,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決定拋開一切,上路展開心靈追尋之旅。旅途中,她透過義大利美食得到慰藉,在印度靈修中獲得救贖,最後意外的在峇里島找到身心靈的平靜與生命中的真愛。

社群網戰

臉書(Facebook)的出現,改寫了網際社群全新的一頁,這個成立僅6年,全球使用人口已超過5億人的當紅網站。本片改改編自班.梅立克的暢銷小說「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描述2003年的某夜,就讀哈佛的電腦程式鬼才馬克佐克柏因為求歡被拒,憤而在宿舍創立了一個把妹交友網站Facebook的傳奇故事。佐克柏雖然成功連結了許多人際關係的脈絡,但臉書引起的隱私爭議和龐大商機,更讓這位20幾歲的小夥子成為21世紀最代表性的網路火紅人物。當年被視為宅男怪咖的佐克柏雖然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但他成功的背後,卻交織著背叛與權力的秘辛和鬥爭…

全新的我們

奧地利紀錄片製片人Stefan Wolf在歐洲旅行近一年,拍攝8個國家,10個生態村與社區。世界各地已有數以千計的人們,生活在「生態社區」或是「共益社區」中,這是一個世界各地正在發展中的運動。這些社區的共同點是,他們的生活充滿了想像力、願景、尊重和合作,不像過往的生活充斥著經濟壓力和社會期望。影片中,我們看見了這十個社區是如何以他們的創意,解決各種不同挑戰的過程,以及人們把自然生態與居住社區是生生相息的精神,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這是一部紀錄人類、社區和自我發展有無限可能的全新開始。還沒有全新開始的你,這部片就是一張多彩多姿的希望地圖。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