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定量蛋白體(MRM)研究技術平台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6月2日 (四) 14:04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8期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定量蛋白體(MRM)研究技術平台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吳啟裕博士


目前世界各主要先進國家已有許多頂尖定量蛋白質體研究技術平台的紛紛成立,特別是亞洲的韓國、台灣、日本與中國等;在國內較具規模研究單位目前有進行頂尖定量蛋白質體研究技術平台的建構研發有:中央研究院、長庚大學、成功大學等;近年來,已由早期的蛋白質身分鑑定(定性分析)發展到蛋白質同時定性與定量分析平台。不僅如此,近年來更因為有大量潛在蛋白質生物標記(Potential protein biomarkers)需要被驗證與確效而發展出蛋白質生物標記的驗證與確效平台(如圖一)。


圖一、定量蛋白體分析平台之生物標的之開發、驗證與確效

本中心邱式鴻主任在蛋白質體研究與中央研究院陳玉如研究合作下已有相當的成績,並於2010年起由邱主任負責規劃建構本校與高高屏地區頂尖定量蛋白質體(MRM)研究服務平台,來提供在地專案服務給本校與高高屏地區從事定量蛋白質體研究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學者,以推動本校與高高屏地區頂尖定量蛋白質體的研究風潮與成果。本專案已獲得國科會補助,預定於2011年9月完成建構,2011年10月開始提供「定量蛋白體(MRM)客製化專案服務」服務。

本定量蛋白質體(MRM)研究技術平台流程如下(如圖二):

(1)建立潛在可能疾病蛋白質生物標記資料庫(Candidate Disease Protein Biomarker Database)。

(2)運用生物資訊軟體設計各疾病蛋白質生物標記的專一胜肽(Unique Peptide)。

(3)合成專一胜肽標準品。

(4)建立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MS) MRM分析條件與平台方法確效。

(5)檢體前處理(萃取、分離與酵素水解)。

(6)進行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MS) MRM分析。

(7)分析數據統計與分析。


圖二、定量蛋白質體(MRM)研究技術平台


客製化專案服務來提昇研究效能

隨著醫學研究的蓬勃發展,為提升本校研究特色及對外競爭能力,本校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CRRD)特別提供對使用者更有效率整合研究資源服務,將針對使用者的實驗提供「客製化專案服務」,讓使用者更能直接了解與運用CRRD各服務研究平台,使儀器發揮最大效能,也希望新研究技術的建立能提升高醫整體的研究水準及競爭力,以更有效的方式支援使用者協助完成學術論文發表,同時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此「客製化專案服務」主要由專案博士為使用者的服務窗口,讓使用者更容易了解CRRD 的各貴重儀器儀能為使用者做什麼服務與儀器的功能使用。

為何須要有「客製化專案服務」呢? 因為要有效做出具體頂尖研究成果除了要有頂尖研究課題外,也必須要配合著適切的設計實驗流程、選擇對的分析平台、良好執行實驗工作與充分討論分析結果,如此才能產出頂尖研究成果來投稿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論文。本中心所提供「客製化專案服務」來讓本校研究人員能善用本校研究資源與平台來有效做出具體頂尖研究成果,並發展未來轉譯及環境醫學的預防、醫療上提供更有效的產業化成果,除解決國人健康問題、促進民眾福祉外,同步落實研究成果與相關產業結合,創造本校在台灣生技產業經濟價值。

本客製化專案服務流程如下:

(1)如果您有任何研究需要,通知本中心有「客製化專案服務」需求。

Tel: 07-3121101 ext.2370

e-mail: fprc@cc.kmu.edu.tw

網頁http://crrd.kmu.edu.tw/

(2)會即時指派CRRD 專案人員到您的研究室討論與說明。

(3)本中心專案人員針對研究策略、實驗設計、技術可行性、預估預算與人力需求、執行時間、預期結果與預期可能困難進行充分溝通與討論後,擬訂出客製化專案服務計劃。

(4)本中心客製化專案服務人員向定期回覆樣品分析進度,若有異常情況本中心及時回報使用者。

(5)本中心客製化專案服務人員進說明分析結果、討論與諮詢。


在此我們希望能有機會為您服務,使CRRD 提供的服務更接近您的期待,我們衷心期待CRRD 能以成為你研究上的好伙伴!期待有機會能為您服務!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