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6月7日 (二) 14:51由Gec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書院全人教養舉隅

書院全人教養舉隅——高醫書院藝文週系列活動

   通識教育中心、高醫書院執行秘書李玲珠副教授
   高醫書院創設於99學年度,目前已有32名第一屆書院生。經常在不同場合被問到什麼是書院教育?為什麼要辦書院?茲以日前參加政大書院舉辦的「書院教育研習會」為例,會中清華學院王俊秀執行長提及清華大學創設書院的緣起:十多年前研究生洪曉慧以王水殺人毀屍曾震驚社會,清華也同步進行深刻反省,高等教育不應該只是教出「專」門害人「家」的專家,於是催生了清華學院。

在專業知識領導教學的大學教育中,現今的高等教育幾乎淪為專業知識與職業訓練的場所,傳統高教重視應該培育肩負社會責任的知識份子、社會菁英的理想反而逐漸湮沒。因此如何兼顧專業與人格形塑?如何先學做人、而後再成為專業人?書院教育是因應高教改革而興的新潮流。高醫書院希望以更具體、實踐性的內涵落實人格的教養,藝術與人文的涵養是重要的策略之一;書院於5月16日至22日舉辦藝文週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師生書畫聯展、生命故事與壯遊經驗的分享、電影之夜、武術展演、紀錄片工作坊、書院雅集……等,是一場結合生活與藝術、知性與感性、動態與靜態的饗宴。

  藝文週活動多元豐富,希望有利於校園整體藝文風氣的形塑。書院教育重視環境品質、住宿文化,從生活中涵養美學的品味;因此,開幕茶會選在學生宿舍新館藝廊舉行。會中有弦樂演出,書法陳民芳老師於牆面上即席揮毫王維詩作並進行展演;展出作品有武術何富雄老師的油畫、石景山水盆栽、陳民芳老師的草書、院生的攝影與繪畫。藝廊與宿舍結合的設計全台少見,本校斥資打造宿舍藝廊作為硬體設備,更需要具水準的策展才能發揮境教潛移默化的作用,營構更精緻的「宿學」。 
   「生命故事」講座由本校大家長余幸司博士主講,校長除了分享他的生命經驗與辦學理想外,並鼓勵同學勇敢築夢;透過貼近的親炙,典範的軌跡更為清晰。「武術展演」演示空手技法、腿擊術、拳形、防身術、陣式與棍法,何富雄老師並展演了少林絕技沈香拐。「電影之夜」播放李安導演的作品「色戒」,並由本人進行映後導讀。「壯遊分享」由藥學系陳益昇老師、牙醫系楊鎧銘同學、醫學系陳彥文同學共同分享更貼近土地與人文的旅行。紀錄片工作坊由導演陳正勳老師帶領大家了解拍片的理論與技巧,並進行實際的攝製、剪輯習作。「雅集」是傳統文人的聚會,書院選擇「瓔堡玉苑」作為聚會場所,除了賞玩玉苑主人李才白先生的古董收藏與玉器創作、居家布置的美學品味外,並由吳語宸老師現場古箏演奏,享受不需透過麥克風、完全貼近演奏者的展演氛圍。

書院藝文週系列活動終於圓滿落幕,但希望新的藝文種子能在校園生根發芽,書院教育的成果更能豐富所有高醫人的視野。

(通識教育中心林煜堯提供,單位主管:盧天鴻主任)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