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隨身圖書館的高醫大新時代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隨身圖書館的高醫大新時代

余幸司校長



人類文明的發展受到知識傳播方式的影響極大。中世紀知識的取得係憑藉口耳相傳,且文字書寫、傳抄的速度極慢,人類的學習相對地受到限制。15世紀由於印刷技術的精進,使知識的傳播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書籍大量出版,人類獲得知識的速度往前邁進一大步,促成了16-17世紀的科學革命及19世紀科學家及科學系統之建立,近年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知識的傳播便透過光纖傳輸,以不可預測的速度帶領人類走向多元知識網絡的新紀元。教育學習、學術研究與技術開發的模式也因為資訊科技的發達而產生了結構上的變化。對於提供知識、創新學術研究的大學而言,更迫切必要建構發展資訊化的圖書館來滿足學習者的需求。過去在校園裡常可見拿著又厚又重參考書的師生進出圖書館。現在,在雲端科技的協助下,隨身帶著整座圖書館行動的趨勢已然來臨。

在100-101年的高醫大教學卓越計畫,由圖書館統籌主導與資訊處技術協助以提供師生多元行動資訊服務的「i-Library雲端行動學習平台」,將學習型態由數位學習推上新的里程碑,透過3I(Integration, Intelligence, Innovation)雲端交流平台建立「i-Library雲端行動學習平台」。學習者可以透過個人的行動裝置(例如手機),經由無線網路而不受時空限制來進行資訊連結走入「處處是教室,時時可學習」的環境,以激發同學及同仁們「什麼都可以學,自己尋找答案」的學習態度與熱情。

「i-Library雲端行動學習」計畫中,首先推出的是圖書館行動版服務(http://m.lib.kmu.edu.tw )。以下略述目前圖書館行動版提供之功能與內容:

(一)支援多種行動載具

可使用於iPhone、Android系統之智慧型手機,畫面可以隨著手機擺放方向自動調整為直向或橫向顯示,方便讀者視需求選擇最佳瀏覽模式。

(二)即時提供圖書館最新消息

可即刻獲知圖書館最新資訊與相關活動,不漏接任何新訊息。

(三)查詢豐富的館藏資源及電子資料庫

使用手機查詢館藏行動版電子資料庫與電子期刊,目前可查詢7種醫學電子資料庫、2300種電子期刊、450種醫藥學相關電子書。連線前請留意各該電子資源的使用方式及其限制(目前多數電子期刊限iPhone手機方可使用)。例如連線Access Medicine,即可在手機瀏覽Harrison’s Online內科學聖經所有章節,隨時隨地滿足讀者的行動資訊需求(見下圖)。

(四)其它資訊

提供圖書館開放時間、樓層簡介及聯絡電話等訊息,包含:

1.開放時間:開學期間與寒暑假圖書館開放時間

2.樓層簡介:圖書館與自學中心各樓層配置

3.服務電話:圖書館各單位的聯絡電話

藉由上述的功能,全校師生和外來貴賓皆能輕易地查看環境說明、活動動態和電子資源,在手掌方寸之間,握有即時而準確的資訊,立作判斷;或須進一步延伸搜尋時,行動資訊具有指引性,能有效地帶領使用者發現更多資訊之所在。

圖書館行動版網站是校內提供行動資訊的開端,日後將陸續導入更多元豐富的內容,並繼續思考目前尚有那些服務可以將資訊行動化,或是能讓學習及閱讀變得更有趣的新點子,以貼近生活的方式,將行動學習融入於師生的日常中。

高醫大是培育優秀醫學專業人才的一流大學,如何讓學子在教室以外,亦能擁有資訊暢通的求知環境並培養其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正是師長責無旁貸的工作。行動學習為未來的教室勾勒出一幅美好的願景,期望透過陸續推出的「i-Library雲端行動學習」創新服務,讓高醫學子們能夠深刻感受到行動學習的便利性,進而養成其具備終身學習與正向競爭的能力。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