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高醫大醫學教育備受肯定 與北京大學搭起友誼橋樑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6月2日 (四) 09:59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8期  活動回顧


高醫大醫學教育備受肯定 與北京大學搭起友誼橋樑

醫學系及秘書室提供


高醫大一向致力於與一流大學接軌,努力提昇為國際化醫學大學,除了每年與哈佛大學合作研究、協同授課教學及學生交流互修課程外,近年來也與香港、新加坡、韓國、加拿大等一流大學互訪合作。自2007年起,更與大陸首屈一指的北京大學醫學部密切交流。高醫大自2004年起推動的醫學教育改革成果,包括博雅/醫學人文課程規劃(由生活→生命→專業倫理,1-7年級全程人文不留白,從認知、內化、應用到自然行為,深化專業人文素養,達成全人教育目標。)、基礎科學與醫學接軌(提昇轉譯醫學之運用)及新制課程改革(以「器官系統」整合的block上課方式,以符合社會需求而不斷更新、與時俱進。),皆備受北京大學肯定,高醫大也將自身經驗於2007、2008與2011年帶到北京。

去年春,北京大學醫學部邀請高醫等六所臺灣醫學大學師生參與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對於兩岸醫學教育制度、醫療環境的現況與措施等各層面差異,學子們有極大的感觸。8天的交流活動中,高醫學生展現自信與能力,不僅在座談會中出色提問,在私下的聯歡晚會,也以生動熱情的臺客舞帶動全場氣氛(http://www.youtube.com/watch?v=tYvjVQ6ojjw )。均給予北京大學留下活潑深刻的印象。

同年12月,北京大學12名校務首長及附屬醫院的領導們專程造訪高醫大進行為期一週的參訪觀摩,從課程整合、問題導向教學、實驗設計與臨床教育訓練、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執行現況等,同時也呈現台灣醫學教育的發展趨勢,也安排教師、學生與北京大學醫學部領導群進行雙向對談。雙方老師與學生在互訪中,均獲益匪淺。

今年5月17日,北京大學醫學部67人師生訪問團再度蒞臨本校,於下午1時在勵學大樓演藝廳參加歡迎會;高醫醫學系學生將全程接待,擔任行銷高雄的親善大使。當日,北京大學學生將專訪余幸司校長關於大學之辦學理念。余幸司校長也準備30分鐘的時間做特別演講,講題為《大學醫院與社會》。參照今日醫學知識之快速傳播,民眾對健康照顧的要求除醫療水準的提升之外,已逐漸轉為重視預防保健及健康促進;培養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情操是大學醫院無可懈怠之職責。大學醫院如何分工與整合,面對社會的期待及未來全球化的競爭是值得深思的課題。北京大學醫學部王維民老師也於5月18日給兩校師生演講《大學之道與臨床醫學教育》。期將兩岸醫學教育之共同問題,提出一個共同解決之道。

隨著時代的演進,醫學教育不僅要教疾病治療,更重思考、溝通、瞭解病患感受。要看的不僅是病、也不僅是病人,是身、心與靈兼顧的全人照護。醫學教育改革的內涵與方式必須符合社會需求而且順應潮流,北京大學醫學部積極對外吸取經驗,本校亦列為重點學校之一。希望藉由彼此的交流,未來可以締結更多層面的合作契機。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