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高雄醫學大學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8期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高雄醫學大學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介紹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主任 邱式鴻


隨著國際生物醫學與轉譯醫學研究的蓬勃發展,各研究者要有效執行各研究題目,經常需要用到多種技術與貴重新進儀器,研究者不但要對最先進(state-of-the-art) 的分析技術原理與儀器分析功能充分了解外,同時要能獲得多種貴重儀器的資源是相當不易與不可行的,為提升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特色及國際學術競爭能力,校方特別於96年8月成立本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簡稱本中心),主要目標在於:(1)建構一個全方位研究資源整合平台,(2)聯結與整合校內外研究人力與資源,(3)提昇校內貴重儀器使用效率與效能,(4)培育專業研究人才與提昇研究質與量,(5)達成具國際競爭力之國內一流研究中心為首要任務。中心透過有效執行:(1)校內外研究資源之統籌、運用與維護(2)建立新進研究技術平台(3)開發與推廣研究技術及方法(4)支援本校暨各附屬醫院之各項研究計畫(5)管理及提升貴重儀器使用效率。中心期望能夠整合校內研究資源,協助申請跨系所、跨領域之優勢研究主題,統籌建立研究資源網路電子平台,並支援高醫大各項研究計畫的順利推動暨有效執行等業務,俾能提升本校生物暨轉譯醫學的研究成果,達到國際頂尖研究中心的水準與競爭力。

本中心下設行政管理組、發展企畫組、核心研究室及貴重儀器中心,其業務如下:

一、行政管理組:管理校內研究資源的分配及有效運用;擬訂共用貴重儀器之使用要點與收費標準。

二、發展企畫組:規劃校內研究資源之使用及整合;統籌貴重儀器之申購,發展校際合作技術平台。

三、研究室:建立研究技術平台及新研究技術與方法,服務全校師生;舉辦技術訓練及教育課程,培育研究人力。依研究性質和領域規畫下列研究室:蛋白質體核心研究室、細胞分子生物影像核心研究室、生物資訊核心研究室、生醫質譜核心研究室、P2暨幹細胞核心研究室、轉譯醫學共同實驗室。

四、貴重儀器中心(質譜儀分析室、核磁共振分析室):督導貴重儀器之操作、維修及教育訓練,提升貴重儀器之使用效率。 本中心之執行策略,係以建立各生物醫學研究室之研究平台為初步目標,進而整合基礎與臨床醫學之研究資源,並培育及訓練校內菁英科學研究人才。今年將特別著重在服務流程與品質的創新,透過主動服務精神、以專案方式為導向,充分溝通瞭解研究計畫目標與問題需求、以最新進的儀器與技術平台進行分析,協助使用者達成解決研究問題徵結,提供整合性的軟硬體專業分析技術平台諮詢與經驗分享,有效執行與分析研究數據,使研究者能快速獲得優質研究成果,發表頂尖學術研究論文,達成高雄醫學大學邁向國際頂尖研究型大學之共同目標。


聯絡方式:

E-mail:fprc@kmu.edu.tw

TEL: 07-3121101轉2370

FAX: 07-3133434

網站:http://crrd.kmu.edu.tw/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