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8 2011年全國聯合試辦臨床技能測驗初報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6月7日 (二) 11:01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8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2011年全國聯合試辦臨床技能測驗初報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今年第一次全國醫學院聯合舉辦醫學系七年級及學士後五年級學生之臨床技能測驗,考試時間安排在4月23日、24日、30日及5月1日。考試地點在全國11所醫學院的14個臨床教學醫院、臨床技能中心,報考學生共有1,053位,實際到考的學生共1,003位,各醫學院之到考率由83.21%到100%。

有幾所醫學院全體七年級醫學生,全體報名且完成此次的臨床技能測驗,令筆者非常敬佩。

這次測驗採全國統一命題,4天的測驗,每天題目都不一樣,但測驗藍圖的考試科目及難易度皆相同。測驗是以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_(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方式進行,共考12站,其中8站是考醫學生與標準化病人的互動,其餘四站考臨床技能,每站有一位考官,每一梯次考試共12位考官, 其中有4位考官是由外校的資深臨床教師擔任。

考試的及格標準包括兩個部分,考生須同時符合「及格總分」與「及格站數」兩項標準才達及格:

1.「及格總分」採用Borderline with regression,考生得分須達「579.72」分

2.「及格站數」考生需至少通過9站,才能通過今年的臨床技能測驗。

為了蒐集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每天每一梯次的OSCE結束後,考生、標準化病人與考官們,都需填寫回饋意見調查表,以做明天續辨時,改善的重要參考。

4天的考試過程中,有教育部、考醫部、衛生署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的訪視評鑑委員在場觀察與評分,並邀請日本束束京大學醫學教育專家擔任觀察學者。

本次考試規畫之經費共台幣16,340,680元,如以全國醫學系畢業生1,300人平均,每人之考試費用約台幣12,500元 (約美金 420元)。與其他國家比較,韓國國考之臨床技能測驗報名費為50萬韓圜,加拿大國考OSCE之報名費為加拿大幣1,500元,美國醫師國家執照考試第二階段之臨床技能測驗 (USMLE Step II, CS) 報名費為美金1,200元。

今年的全國醫學系畢業生臨床技能測驗屬試辦性質,其目的在了解各醫學院在辦理考試過程中遭遇到的問題及各醫學院學生在臨床實務的成果與品質,以提供未來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試採實際臨床技能考試之參考。


致謝:

2011年全國聯合試辦臨床技能測驗之舉辦承蒙教育部高教司、醫教會、考選部、衛生署、全國醫學院及各教學醫院主管們之指導,全力協助與經費支持,各校醫學系主任、臨床教師及學生們的熱心參與,各醫學院工作同仁的全力投入與協助,僅以此致謝。

特別感謝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楊理事長、謝前理事長、朱秘書長、OSCE小組委員們,以及OSCE辦公室同仁們的指導與熱心協助。


enews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