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9 台灣標準化病人之現況(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9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台灣標準化病人之現況(上)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本校教學資源與教師中心,在黃主任之熱心推動下,於5月14日舉辦本年度第一次標準化病人工作坊,筆者應邀演講「標準化病人角色的源起、義務與責任」。由於今年是第一次全國醫學院聯合試辦臨床技能測驗,是一種 High-Stakes OSCE,在各醫學院的12個OSCE測驗站中,有8站要應用標準化病人,以評量醫學生的臨床醫療照護能力的表現,藉以了解即將畢業的醫學生是否已準備妥善,能參與醫療團隊之臨床醫療重任。由於在此種 High-Stakes OSCE 考試時,醫學生的臨床表現與標準化病人的扮演是否標準關係甚大,因此筆者將此次演講內容重點摘述如下,也敬請各位教育界學者專家惠予指導。

1.標準化病人角色的源起:

標準化病人的定義是一個健康的人被訓練來扮演一個病人,以提供醫學專業人員溝通技巧及臨床檢查技巧的教學評量。

標準化病人是於1963年,首先被美國加州洛杉磯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Los Angeles) 的 Prof. Howard S. Barrows 所創造的,當時的名稱為 “模擬病人 (simulated patient)”,被 Prof. Barrows 應用於醫學系三年級神經學見習的教學。

在1975年,英國蘇格蘭 Dundee University 的 Dr. Ronald Harden 於發展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評量醫學生的臨床技能時,即把標準化病人應用於測驗中。 隨後標準化病人被醫學教育界,廣為應用於臨床教學及評量醫學生及醫事人員的臨床教學成果。

1992年,加拿大醫師國家執照考試,開始考臨床技能的實地測驗 (OSCE),標準化病人被應用於測驗站中。隨後1997年美國 ECFMG, 2004年 USMLE Step 2 CS,2009年韓國的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及2011年台灣醫學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皆採 OSCE 及應用準化病人。多年來,全球醫學教育單位與教學醫院,都已充分運用標準化病人於教學與於評量,謹分別敘述國外及國內之標準化病人概况。

2.歐洲國家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的分析:

於2006年,Ireland 的 Dr. Cantillon 等人,曾對歐洲荷蘭、比利時、蘇格蘭及愛爾蘭四個國家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的情形,進行問卷調查,回收結果分析如下:

a.醫學院的規模:

荷蘭醫學院平均每年每校招收約300位新生,比利時醫學院、蘇格蘭醫學院及愛爾蘭醫學院平均每年分別招收約270位、220位及190位新生。

b.醫學院臨床技能中心應用標準化病人之比例:

荷蘭百分之八十的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蘇格蘭、比利時、愛爾蘭的醫學院,分別96%, 64%, 36% 應用到標準化病人。

c.標準化病人教案的創作與分享:

全部四個國家的醫學院皆用真正病人的個案或標準病人個人的病歷來發展教案,且由臨床教師撰寫或修飾教案。除了蘇格蘭的醫學院會百分之百彼此互相分享教案外,其他三國醫學院很少彼此分享教案。

d.標準化病人之招募:

醫學院主要是利用口頭宣傳或個人的社交網絡招募標準化病人,甚至標準化病人也會運用他(她)們個別的社交關係,招來更多的標準化病人。少數醫學院會花錢刊登招募標準化病人的廣告。

e.標準化病人的背景:

四個國家醫學院的全部標準化病人,有 58% 是女性,42% 是男性。70.5% 的標準化病人年齡超過40歲。其背景主要是業餘演員 (28%)、專業演員 (18%)、志工 (23%)、教師 (11%)、醫學生 (10%)等。蘇格蘭醫學院的標準化病人主要是演員及志工,荷蘭事業餘演員佔50%,比利時與愛爾蘭則志工和業餘演員佔多數,且皆未拿任何費用與報酬。

f.標準化病人的任務:

四個國家醫學院皆應用標準化病人於醫療專業關學習者的溝通技巧、身體檢查技巧的教學,在比利時及蘇格蘭醫學院也應用標準化病人去評量醫學生身體檢查技巧。除愛爾蘭醫學院外,其他三個國家醫學院皆應用標準化病人於醫學生學習表現時的回饋 (feedback)。

g.標準化病人的品質確保策略:

四個國家醫學院,僅有少數國家醫學院應用一套標準程序,去發展及訓練標準化病人。訓練方法亦各國不一,蘇格蘭及荷蘭醫學院,較多運用錄影及多元回饋方式來訓練標準化病人。

幾乎全部國家醫學院,皆會評估其標準化病人的表現,評估人員包括標準化病人的訓練者、學生及標準化病人同僚,但愛爾蘭醫學院是為一全部採用標準化病人訓練者擔任其標準化病人的品質評估的角色。

h.對標準化病人的期待:

絕大部分國家醫學院,有意願經由與其他國家醫學院之互動,分享及獲得有關如何運用標準化病人於醫學教育之資訊,並建議能建立共用論壇 (common forum),以提供與其他標準化病人訓練者、教師及使用單位互相討論交換意見的平台。

Dr. Cantillon 指出,歐洲醫學院趨向於運用非專業的演員及志工當標準化病人,但各國的醫學院彼此之間,尚未分享有關的標準化病人的個案、理念及經驗。在個案的創作、標準化病人的訓練及品管、及如何對學生回饋,各國醫學院沒有一致的標準程序,以保持品質。各國醫學院皆有意願,建立歐洲標準化病人教育組織,以促進各國間標準化病人資訊的交換與分享。

3.台灣醫學教育應用標準化病人的經驗:

筆者在2006年,曾以問卷調查方式,收集台灣大學醫學院、輔仁大學醫學院、成功大學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等應用標準化病人的情況。 結果如下。

a.標準化病人性別與年齡分布:

全部標準化病人共有345位,男性208位,女性137位。年齡分布比率已 20-29歲最多,佔 42.5% (156/345),其次為 30-39歲有70位,60歲以上有8位,佔2.2%,有56位是20歲以下。

b.標準化病人背景:

具有醫師身分有170位 (49.3%)、醫學生49位 (14.2%)、其他學生27位 (7.8%)、醫療人員5位 (1.4%)、職員工11位 (3.2%)、一般民眾73位 (21.2%)。在6個醫學院中有2所醫學院的標準化病人幾乎完全是由醫師扮演。

c.招募標轉化病人的方式:

有三所醫學院以口頭邀約及傳播方式招募,有三所醫學院徵求志工擔任,有醫學院在醫院張貼公告及網路公布,也有的標準化病人是由醫學院教師推薦或指派的。

d.標準化病人的任務:

標準化病人參與在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骨科、家醫科及急診科的OSCE考試的個案中,扮演臨床情況、模擬病人的角色。

有五個醫學院,標準化病人擔任評分者。在OSCE考試,全部六個醫學院標準化病人接參與回饋,提供學生改善的意見。

e.標準化病人的人數:

2006年,台大醫學院有標準化病人141位,成大醫學院 93位,中醫大 44位,高醫大 40位,北醫大 14位,輔大 13位。

f.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及訓練方式:

各醫學院皆未有正式的訓練師資及實施完整的標準化病人訓練模式。



enews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