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0 台灣標準化病人之現況(下)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7月18日 (一) 11:43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0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台灣標準化病人之現況(下)

  • 台灣標準化病人之現況(上) 請看e快報 第179期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4.美國標準病人近況:

Dr. Howley 等人 (Mayo Clinic, USA) 以美國61所醫學院,進行標準化病人之問卷調查,提出調查結果的資訊如下。

a.回應的醫學院61所使用標準化病人之經驗,最多的有 32年,最少僅有1年,平均 13±6.5年。

b.有42所 (69%) 醫學院,有超過一個的教學單位會應用到標準化病人。

c.有31% 的醫學院,每年應用 51-75 位標準化病人,有 28% 的醫學院每年應用100位以上的標準化病人。

d.標準化病人的用途:

50所 (82%) 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去評量學生的表現,48所 (79%) 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於小組討論教學,36所 (59%) 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於教學示範講解,32所 (52%) 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於個別的學生教學。36所 (57%) 醫學院應用標準化病人於訓練學生參加美國醫師國考第二階段臨床技能測驗 (USMLE Step 2 CS)。

e.50所 (82%) 醫學院會自行創作及發展標準化病人的個案,40所 (72%) 醫學院有使用一個或超過一個他校發展的標準化病人的個案。

f.對標準化病人的規定、要求及訓練:

35所 (57%) 醫學院沒有任何規定或限制,32所 (52%) 醫學院沒有限制標準化病人的工作時數或參與測驗的次數,48所 (79%) 醫學院會評估標準化病人的表現以維持其表演的品質。

g.標準化病人的活動空間:

49所 (80%) 醫學院有提供特定的空間給標準病人使用,其中32(52%)醫學院的巨空間需與其他單位共用。

h.標準化病人的招募:

42所 (69%) 醫學院在聘雇前,不要求其身體檢查,32所 (52%) 醫學院在招募標準化病人時,不需推薦人,29所 (47%) 醫學院在招募標準化病人時,不做身家調查,41所 (67%) 醫學院在工作開始之前,會要求簽定有關的法律契約及工作合約。

i.標準化病人的訓練及報酬:

新進用之標準化病人,需花 2至 20小時,平均 5.5±5小時的訓練時間。

37所 (60%) 醫學院指出在經驗較不足的標準化病人及困難度較高的測驗,需要較長的訓練時間。

報酬:每小時支付美金15元至48元,視測驗情況而異,如進行侵入性檢查,最高每一小時支付美金145元。

j.標準化病人之訓練師資:學科主任、協調人、訓練師、技術人員及管理員等

k.美國OSCE測驗站的規劃:

22所 (37%) 醫學院之測驗站大小是 8*10英呎 (8*10 feet),47所 (77% ) 醫學院之測驗站有單面鏡,可供直接的觀察與評分,51所 (83%) 醫學院之測驗站有錄影錄音設施,其中45所 (88%) 醫學院之測驗站有裝相機,14所 (28%) 醫學院之測驗站以VHS錄影,24所 (47%) 醫學院之測驗站以數位錄影,12所 (24%) 醫學院之測驗站是採VHS+數位錄影。

5.台灣標準化病人之現況:

台灣標準化病人人數不少,但分散台灣各地,2010年7月24日在曾慶煌理事長的多方奔走與推動下,正式成立了 “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並且在2011年3月26日舉辦全國研討會,以下為曾理事長在研討會中演講的重點摘要。

I.曾理事長以台灣標準化病人培訓的 9個單位進行問卷調查,所得結果如下。

a.標準化病人的背景:志願者:33%,醫院內志工:28%,護理人員:28%,其他:11%

b.標準化病人人數:51-70人:14%,31-50人:28%,20-30人:14%,少於10人:43%

c.訓練方式:講課:18%,演練:18%,講課加上演練:36%

d.認證方式:訓練時數:33%,演出表現:25%,演出時數:42%

e.標準化病人之訓練師資:醫師:50%,戲劇系教師:4%,資深標準化病人:10%

f.培訓頻率(多久舉辦一次訓練):3個月:37%,6個月:25%,12個月:12%,不定期:13,其他:13%

g.平均每次表演的時間:2-3小時:75%,4-5小時:25%

h.標準化病人之規範:有:62%,無:13%,規劃中:25%

i.從培訓至正式扮演病人角色的時間:1-2個月:57%,3-4個月:43%

j.是否有反應體力負荷狀況:從未反應:37%,偶爾反應:63%

II.曾理事長以標準化病人為對象的問卷調查結果如下

a.性別:男性:23%,女性:77%

b.年齡:大於61歲:27%,51-60歲:38%,41-50歲:25%,31-40歲:9%,小於30歲:15%

c.演出次數:超過10次:14%,6至10次:24%, 1至5次:42%,從未演出:20%

d.演出時間:超過4小時:9%,3-4小時:24%,2-3小時:40%,1-2小時:23%,不到1小時: 7%

e.擔任標準化病人之動機:協助醫學生學習:30%,可學得醫學知識:27%,貢獻台灣醫學教育:24%,好奇:7%,可與名醫互動:6%,有小額金額津貼:4%,其他:3%

f.演出時是否感到壓力: 從未有此感覺:56%,感到壓力:33%,感到憂慮:2%,其他:9%

g.演出時是否感到不被尊重:從未有此感覺:76%,偶爾有此感覺:17%,其他:7%

6.標準化病人招募之標準如下:

a.對於醫療、醫生及醫學生教育整體的態度是積極的、正向的、肯定的

b.身體健康或沒有患未來擬扮演角色的疾病

c.可以公開自己的身體與自我形象

d.能夠適應新環境與情况

e.能夠快速學習,且能遵從指示

f.能夠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g.能夠彈性的安排時間

7.標準化病人表演原則與注意事項:

a.演出一致性為第一優先考量

b.正確扮演所擔任的角色,不擅改劇情,亦不掺雜個人的情緒

c.任何疑慮,請先考量評分表

d.每題考試為8分鐘,務必全神貫注、持平演出,協助整天的考試順利進行

e.非考試中勿與考生對話、全程勿與考官交換意見,以期客觀公正

f.請勿詢問考官對標準化病人的演出之意見。所有考生考試結束後,考官會給予各題標準化病人書面建議,以確保公平性

g.任何影響考試進行之特殊狀況請協助掌握,如:考官、考生、標準化病人、工作人員之身體不適、危及人身安全考量等,即刻反應予工作人員

h.測驗相關之文件需隨時隨手保存良好

i.手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請關機

j.緊急狀況須疏散時,請協助人員清空,依原就位之路線疏散

k.若因發燒、嚴重咳嗽等特殊事由而無法到場表演或需提早離場時,請向各考場之試務人員告知,切勿私請代理人

8. 標準化病人需要知道的資訊:

a.需要模擬個案的詳細內容

b.付費的標準、時間

c.接受訓練所需要的時間,表演所需要的時間

d.了解標準化表演與回答問題之正確度的重要性

e.對於所表演的個案有關資料必須保守秘密

f.如何進行對學生的評量

g.如何進行對學生的回饋


結語:

應用標準化病人於醫學生及醫療相關人員之臨床技能的測驗以廣為世界各醫學教育單位、醫學執業執照認證單位所應用。但需較多的經費、較長的時間去訓練及應用標準化病人,另一方面標準化病人在OSCE考試時會有壓力、疲勞,也有疾病無法用標準化病人扮演的問題,有待解決。

2011醫學校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與外國國考臨床技能測驗之比較,如附件‧


誌謝:

謹於此向 483位貢獻 2011醫學校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的標準化病人致謝,並感謝曾慶煌理事長的熱心支持醫學教育及分享資料。


參考資料:

1. 蔡淳娟、劉克明、張上淳、簡竹君. 暨醫學教育學會 OSCE 小組 2007.

2. 曾慶煌. 台灣標準化病人的現況與未來展望‧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全國研討會‧台北. 03. 26. 2011.

3. Cantillon P. et al. European Standardised Patient pilot Survey. AMEE. 2006.

4. Cantillon P. et Al. Simulated patient programmes in Europe: collegiality or separate development? Med. Teac. 32, e106-110, 2010.

5. Howley LD, et al. Standardized patient practices. Med Educ Online.14, 1 – 7. 2009.

6. Wallace P. CADUCEUS. 13 (2), 6-28, 1997.


附件: 韓國、台灣、加拿大醫師執照考試臨床技能測驗之比較表:


enews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