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0 新進駐育成企業介紹-雲鵬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7月13日 (三) 10:37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0期  產學推動中心


新進駐育成企業介紹-雲鵬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朱子壽 董事長


公司沿革

牛樟芝為1995年被發現的新種,野生牛樟芝於民間被宣稱具有多樣活性及功效,包括解酒、解毒(Food and drug intoxication)、治療腹瀉(diarrhea)、鎮痛(abdominal pain)、治療高血壓(hypertension)、止癢(skin itching)以及抗癌(cancer)。在近年的期刊報導中,野生牛樟芝子實體酒精萃取物被證實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抗癌佐劑,而野生牛樟芝子實體水萃取物則具有免疫調節等多項功效。

野生牛樟芝最被注目的活性成分為其獨特的三萜類成分,有諸多的科學文獻發表可做為佐證。其獨特的三萜類成分中,麥角甾烷(ergostane)三萜類成分:zhankuic acid A、zhankuic acid C對於大腸癌、肝癌、乳癌、肺癌細胞株具毒殺作用。而zhankuic acid A、zhankuic acid B、zhankuic acid C以及antcin K也具有抗發炎的功能。

目前民間使用、推廣上的困難是野生牛樟芝取得不易、數量極為稀少,且價格昂貴(野生牛樟芝一兩價格台幣一萬以上),且市面上諸多的牛樟芝產品(包含菌絲體與號稱的子實體)其成分與野生牛樟芝根本不同。

本公司研發團隊歷經十年研發,終於在2009年年底成功開發出「皿培式牛樟芝子實體」人工培育技術,克服人工培育牛樟芝的各項技術障礙,成功量產牛樟芝。所培育出的牛樟芝,經檢驗結果證實,與野生牛樟芝的DNA相似度高達99.7%,同時還擁有野生牛樟芝才有的三萜類、孢子粉及樟菇酸等珍貴成分。


公司遠景及目標

「雲鵬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秉持著『創新、研發、健康』三大目標,多年來由陳介甫教授(前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所長、中國醫藥研發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所帶領的專業研發團隊,積極投入研發致力於樟芝子實體人工培養,為將『牛樟芝子實體』其效益推至全世界理想的實現。

自雲鵬牛樟芝所萃取純化的三萜類活性成分:dehydroeburicoic acid 「雲鵬一號」會透過DNA損傷(DNA damage)以及DNA拓樸異構酶抑制作用(DNA topoisomerase inhibition)的機制促使血癌細胞凋亡。更進一步透過活體動物實驗證實牛樟芝特有的三萜類活性成分具有抗腫瘤活性。

因此雲鵬生技除了持續進行「雲鵬一號」之新藥開發外,也將進行週邊衍生性商品(如牛樟芝粉末膠囊、乙醇萃取物、100%純三萜等產品)之研發。以『雲鵬一號』之研發技術為基礎,結合自有之專利技術與中西先進之醫藥科學,積極與產官學合作以提升本公司之技術研發效能,陸續研發可改善人類的身體機能之保健食品,最終並期望能將生技醫療產業上中下游的研發、臨床試驗、技術移轉、商品化等項目一脈整合研發出癌症治療相關之新藥物,並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推廣至全世界,造福人類。

『雲鵬生技團隊』,堅持以嚴選品質、健康的研發技術,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打入保健食品市場,此外也持續投入抗癌新藥的研發,冀望最終能發展出癌症治療相關之新藥及輔助藥劑,並朝著『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目標邁進,成為領導品牌。



enews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