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2 國際交流新局面的另一章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8月10日 (三) 11:43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2期  活動回顧


國際交流新局面的另一章:2011 Solomon 新生兒及嬰兒照護知能提昇教育訓練工作坊經驗分享

護理學院

周汎澔教授、楊詠梅助理教授、李淑莉講師


為落實WHO在南太平洋上擁有999 個島嶼的索羅門群島之千禧年發展目標「降低兒童死亡率」與「改善孕產婦健康」,讓我們有再次的「2011 Solomon 新生兒及嬰兒照護知能提昇教育訓練工作坊(2011/7/23– 8/03)」之行。索羅門群島有高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的情形,故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自2010 年開始,即與本校護理學院、中央醫院的姊妹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央醫院(NRH)與索羅門群島衛生部、索羅門群島之護理專科學校(SICHE)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展開為期三年的婦幼衛生合作計畫。

第一年 2010 年針對護理及助產的高年級學生進行「孕產婦及嬰兒護理照護教育訓練營」且發現索羅門群島郊區衛生所缺乏良好的產科器械消毒設備及助產器械不足。因此,今年2011 年更聚焦至護理及助產人員之新生兒及嬰兒照護知能提昇教育訓練,並捐贈高壓消毒鍋(Autoclave)及助產器械包,且洽談SICHE 派員至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進修護理學碩士計畫。特別一提的是,該組消毒鍋係由本校周汎澔教授和附院蕭世槐高專經由2010 年的探訪發現及考量索國特性(例如:郊區無電力、煤油昂貴、現有使用的高壓消毒鍋之封蓋係以塑膠製成易燒毁等),初步構想而成,再與以生產高品質壓力鍋的台灣廠商—日新不锈鋼公司(NiShin Stainless Company,引進美國太空科技複合金材料)合作後,設計出這個符合索羅門群島狀況的高壓消毒鍋,此一消毒鍋由三種吸熱快速的複合金金屬所製成,可以使用木材、椰子殼燃燒加熱,能快速將鍋內物品加熱,產生高溫高壓水蒸汽(1.45 大氣壓,121℃,維持15~20 分鐘),藉此來消毒醫療器械,以降低孕產婦及新生兒的高感染率及死亡率。

此次為期近 10 天的參訪行程緊湊,我們一行人(包括本校產科護理學周汎澔教授、社區衛生護理學楊詠梅助理教授、新生兒臨床照護資深講師李淑莉與附院新生兒科楊生湳教授)第一天抵達索羅門群島首都 Honiara,即與台灣衛生中心林裕超團長(本校護理學系畢業校友)至中華民國大使館會見新任烏大使元彥,與大使進行此次任務的雙向討論和經由國合會(ICDF)協助提昇SICHE 護理師資的具體可行方案。第二天除預備工作之外,並由楊詠梅助理教授、李淑莉講師與當地醫護人員進行焦點團體的訪談以及個別訪談中央醫院產後病房婦女的孕產婦健康經驗,以期能深入瞭解索羅門群島孕產婦健康信 念、健康問題及健康危險因子等,作為此次工作坊及未來計畫的具體 參考資料。

工作坊、高壓消毒鍋及助產器械包捐贈、外籍護理碩士生招募

第三天正式展開為期兩天的「新生兒及嬰兒照護知能提昇教育訓練工作坊」(內容包括:兒童部份的新生兒健康評估、新生兒急救技術、兒童發燒處理、新生兒洗澡和臍帶護理,以及婦女部分的生產過程照護、產後危險徵象的評估及護理、產時護理,同時有高壓消毒鍋與助產器械包使用訓練。),護理及助產人員約50 人參與,成員包括SICHE 教師、中央醫院及區域衛生站的照護人員,其中有四位來自偏遠離島Milanta、Makira、Ulawa 及Chioseul 的護產人員。第一天工作坊以捐贈儀式展開序幕,由周汎澔教授代表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捐贈五組高壓消毒鍋與助產器械包給SICHE、一組高壓消毒鍋與助產器械包給索羅門群島衛生部助產士學校;楊生湳教授代表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護理學院捐贈一組成人、兒童及新生 兒急救器械組給SICHE,充實該校臨床教學設備。周教授並在開幕儀式中宣告,由中華民國政府國合會提供全額獎學金給索羅門群島護理人員至高醫大護理學院進修護理學碩士計畫,協助索國護理高階師資之培育,現場人員均感到雀躍不已;會後SICHE 校長亦親自到台灣衛生中心洽談細節。

工作坊的課程中學員們專心一致聽講及認真練習,相當具有求知慾,而且成員們與主講者均有熱絡的互動,也會適時提問與澄清。課程結束後,每位成員的課後測驗成績均較課前進步,學員們也表示非常感動來自台灣的高醫大醫謢團隊們對索羅門群島的愛心與用心的付出,讓他們在知識與實務的累進中,懷抱著滿滿的收穫,如同種子般要將所學散佈在索羅門群島的多個角落,提升兒童與婦女的健康。學員們也紛紛表達,還有許多要向來自滿滿關懷該國的台灣高醫大講員們學習,期待未來不只為期兩天的工作坊,而是3-4 天或更長的學習時光。

醫院參訪

延續 2010 年中央醫院的產科門診及產房、地區衛生中心之參訪,此次團隊成員深入參訪產後病房及產後婦女、兒科病房及地區小型醫院。產後病房及兒科病房的設備和台灣30 年前相似,空間小、設備簡陋、老舊,室外高溫35-38 度,室內則無空調設備,但生產數和住院兒童不少,照護的品質頗令人擔憂。地區小型醫院需開車一個多小時,每月生產10 位新生兒,由護理人員駐診,整體看起來像衛生所,設備雖簡陋、老舊,但整齊乾淨、空氣流通,對於我們的提問,她都能熟悉的回應且顯得駕輕就熟。

單純分享中的肯定

高醫此行的目的只是單純的要將我們在台灣耕耘的心得分享給需要幫助的友邦,期待他在我們的幫助下,讓同為人類的我們能擁有最佳的幸福-健康。但用心的付出,總是刻劃出深深的痕跡,讓經歷的人們同時看見。所以此行,索羅門群島多份具有影響力的報紙如National Express、Sland Sun、Sunday Isles 紛紛報導來自台灣的高醫大醫療教育團隊的善行,而此善行也深深打動在索羅門群島為國家外交努力的台灣烏大使元彥,大使認為高醫大所做的是最佳的國民外交,給予我們很大的肯定;國內衛生署網站亦即時地刊登相關的訊息,肯定高醫大醫療團隊的努力。而經歷此行的我們,也從參訪他們的醫院及訪談當地重要的護理成員而理解到該地兒童、產婦的照護、醫療、設施及他們真實的需要。此行滿滿的付出及滿滿的經驗下,相信下一次我們對索羅門群島的人們會有更美、更好的分享。


enews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