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3 醫學教育的本土化與國際接軌(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3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醫學教育的本土化與國際接軌(上)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2011年7月16日台灣生命倫理學會於輔仁大學醫學院召開 “醫學教育改革與臨床倫理諮詢研討會”,筆者擔任 “醫學教育的本土化與國際接軌”之引言人。筆者首先引用 1900年代,美國 Dr. Abraham Flexner提出醫學院訪視報告的主張重點,接着談到2000年代國內外醫學教育之現况、最後提到未來醫學教育的發展方向及重點等。謹將演講內容摘述如下,敬請諸位教育界先進指正。

全球醫學教育的目標與目的:

全球各醫學教育單位必需實施有品質保証的醫學教育,以培育知識廣博且有愛心的醫療專業人員,有能力運用高科技的儀器與藥物、具備高度的同理心、關懷心、專業素養,能夠確實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1900年代美國醫學教育的改革:

1910年美國 Carnegie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 出版 Dr. Abraham Flexner訪視北美洲全部醫學院的報告 (Flexner’s Reports)。Dr. Flexner 主張(1)

1.醫學教育應該要讓學生主動參與實驗室及臨床醫療的學習。

2.醫學院應設於大學內。

3.醫學院應有自己的教學醫院及專任教師。

4.醫學院應有高入學標準。

5.醫學院應有嚴謹的課程,包括 2年基礎科學與2年臨床經驗。

2000 年代之醫學教育:

1910 年,Dr. Flexner 提出的醫學院訪視報告(1),對美國與加拿大的醫學教育界造成劇烈衝擊與引導醫學教育的重大改革,但對全球的醫學教育影響為何?

Dr. Flexner 提出報告約 100年後,於2003年,美國Pittsburgh University醫學院 Professor Rao 前往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院擔任訪問教授,他報告所觀察到慶應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之缺點 (Weakness in Keio Medical University, Japan) 如下(2):

1.醫學院缺乏對疾病過程具有廣博的基本瞭解的一般醫學科醫師。

2.醫學院缺乏任何床邊臨床教學。

3.醫學院缺乏對教師教學的學術重要性之認知及獎勵 。

4.醫學院缺乏對教師教學的客觀評估機制。

5.醫學院教學方式過度依賴講課的被動學習。

6.醫學院教師上課內容缺乏與臨床醫療之關聯。

7.傳統的尊師的態度,導致學生們毫無疑問的接受所有的指示。

8.醫學院學生缺乏參與主動及互動學習的任何意識。

9.醫學院學生根深蒂固的被動及尊師的態度,例如:

a.學生被教導不可問老師任何問題。

b.問問題表示不尊重老師。

c.發問者怕被譏為不會自己解決問題的笨蛋,不敢提出問題。

d.日本老師皆是良師,學不好是學生自已的過錯。

e.教學甚差勁的老師,也可得到好評。

f.這種傳統文化下的醫學教育結果是,無法從學生們獲得有意義的回饋,以供課程的改善。

至於Flexner’s Report 是否對台灣醫學教育有所影響,則可由 2008年,台大醫學院一般醫學科朱教授在 Medical Teacher的文章 “ A programme of accelerated medical education in Taiwan”,所提到一般醫學科能力的缺點 ( Deficiency of Generic Competencies) (3),約略知悉。朱教授提到:

1.學生們缺之臨床技巧 (A lack of clinical skills among students)。

2.學生的床邊臨床教學不足 (Deficient bedside clinical instruction)。

3.教師的教學態度不佳 (Poor faculty attitude toward teaching)。

4.醫五、六學生沒有直接照護病人的責任 (No direct patient responsibilities)。.

除了臨床醫療能力之缺點,台灣醫學生之臨床思考與判斷能力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2011年,美國某醫學院小兒科教授Dr. Chu 在台灣健康世界的文章:「思想箝制、貧瘠與健康資訊」,提及「思想箝制」的教育使我們的思考能力薄弱,要尊敬長輩權威,不敢/不能「挑戰」錯誤。 不幸醫學教育領導者,不少是「思想箝制」執行者。這樣的教育體制下長大,較容易接受「權威」(4)。

當今國際、國內醫學教育的發展現況如何?

以最近國際、國內醫學教育的發展及其醫學教育學會召開重要會議的主題,來瞭解國內與國外醫學教育接軌的狀況。

2011年 6月亞洲西太平洋醫學教育學會於韓國仁川市召開 “ Trends of Medical Education Workshop for Quality Assurance in Medical Education & 2011 AMEWPR Advisory Board Meeting. 6-12, June 2011”. (5),共有三場特別演講及三場工作坊。

三場特別演講主題為:

1.韓國醫學教育的現況 (Lecture I. Current Status of Korean Medical Education). 主講人為 AMEWPR President Ducksun Ahn.

2.韓國醫師執照考試的臨床技巧測驗 (Lecture 2. Clinical Skill Test in Licensing Examination in Korea). 主講人為 Dr. Jaejin Han.

3.韓國基礎醫學教育的評鑑 (Lecture 3. Accreditation of Basic Medical Education in Korea). 主講人為 Dr. Meyong-Kon Kim.

三場工作坊主題為:

1.基礎醫學教育的評鑑 (Workshop 1: BME Accreditation),

2.全球醫師在醫療照護的角色 (Workshop II: The Global Role of Doctors in Healthcare),

3.亞洲西太平洋醫學教育學會在基礎醫學教育的評鑑的角色 (Workshop III. Role of AMEWPR in BME Accreditation)。

另外 2011年6月,第27屆韓國醫學教育學會大會 (27th Korean Medical Education Congress. 9 -12, June, 2011) (6),二個大會特別演講主題:

1.日本住院醫師訓練計畫之改革 (Plenary Lecture 1: Reform of Residency Program in Japan). 主講人為 Dr. K. Kitamura (Tokyo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2.澳洲醫學教育之介紹 (Medical Education in Australia: Now and the Future) 主講人為 Dr. Robin Mortimer (Australia Medical Council, AMC)。


enews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