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4 人文關懷,追求卓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4期  董事長的話



人文關懷,追求卓越 - 開學典禮給新生的幾句話

陳田植 董事長


首先,我代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向所有的新生表示歡迎,歡迎各位加入高醫這個大家庭!各位步入校園,可以看到校園動線主軸史懷哲大道兩側高聳屹立的椰子樹,從椰子樹的高度與形態就可以略知本校具有長久的歷史與傳承;從史懷哲大道的命名也可以略知本校培育醫界專業人才的理念與價值觀。

邁入二十一世紀,全球雖然經過地震海嘯等天災與恐怖攻擊等人禍的試煉,然而人類的反省與進步持續地進行,或說更急切地進行。環境保護議題、資訊科技發展、教育全面化議題、經濟體與金融財務改革、公衛與健康議題、國際合作與全球化發展等,促使全球加速改革與發展的腳步,並強化互相學習與合作的機制。其中,教育改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成為改革的優先考量,並指出教育應該朝向終身教育及全人教育的目標,基礎教育應推展至所有國家與地區;高等教育方面,大學應該扮演社會良知的角色,賦予人們更寬廣的世界觀。近年來,為了人力資源競爭力與研究創新能力的提昇,各國紛紛增加高等教育預算;同時也強化大學知識分子人文素養與倫理良知教育。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創辦於1954年,隨即於1957年創設附設醫院。迄今,醫療機構除了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外,並於1998年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2010年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本法人的辦學理念是:「學術研究、人才培育、救人濟世、人文關懷、追求卓越」。前三點也是我們辦學的「研究、教學、服務」三個目標,幾乎所有的大學都是有這三個努力的方向,然而我們醫學大學的服務重點是醫療服務、是救人濟世,我們關懷的是人的健康和生命,責任和倫理非常的重要;所以第四個理念是人文關懷。其次,第五個理念是追求卓越,在研究、教學和服務三個目標的努力打拼中,要不斷創新,追求卓越。

所以,今日特別用「人文關懷」和「追求卓越」這兩點來期望我們的新生,進入高醫這個大家庭之後,除了專業的學習以外,要培養「人文關懷」的素養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希望你在高醫的學習,不論是專業領域、人格培育,或是社團活動、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各層面,都可以積極的學習,讓你的大學生活豐富多元,讓高雄醫學大學成為你人生閱歷中美好的扉頁。 南風徐徐,椰葉輕拂;杏林新秀,日日崢嶸。祝福各位同學在高醫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


enews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