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4 你不理稅,稅不理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4期  總務處


你不理稅,稅不理你

出納組 邵鳳卿組長


在萬物齊漲的時代,每多繳一塊錢的稅,就會心痛好幾回,賺錢那麼辛苦,如何能夠做到不多繳稅?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若要刻意避稅,甚至非法逃稅,顯然違背了個人理財規劃的宗旨。但是如在政府合法的規定之內,以適當且合法的稅務規劃工具來減少應納稅額或預留稅源,則是財稅規劃的重點。

理稅第一步一定要弄懂三個觀念「課稅所得總額」、「免稅額」、「扣除額」三個觀念。課稅所得總額就是你一年度所賺取的金額,例如:薪資、利息、營利、股利或盈餘等;免稅額可以分為「單身」與「夫妻」;扣除額則可以分為一般與特別,一般又可以分為標準以及列舉,但必需計算哪一種方式較適合你。

懂得以上觀念還不夠,還要平日多多準備,減稅方法可以大約分三種:

第一是降低或遞延應稅所得,將自己某部分的所得控制好,利息可以減少在27萬以下;投資海外基金,多出來的所得不必報稅;善用租金以及財產交易所得之必要成本等。

第二是想辦法增加免稅額,唯一可增加免稅額:提報扶養親屬,所以必須要弄懂扶養親屬相關條件,最好一戶不要扶養超過五個人。

第三則是善用列舉扣除額:

1.諸如收集到醫院看病得到的健保收據;只要是健保醫療院所開出來的醫療收據,大都可以申報抵稅,某些自費醫材藥品雖非醫療院所開立的收據,亦可透過醫師證明,補強證據而列入抵稅。讓我們在追求健康免除病痛的同時,亦能享受減免稅額的好處。

2.舉債投資善用房貸轉進債券賺利差,貸款利息還可以用來列舉抵稅,「創造負債」正是富人靈巧理財的重點心法,尤其在稅務規畫實務上,更是資金乾坤大挪移的必殺絕技。

3.利用保險抵稅額,使用現金繳保費,使得可扣稅的總資產減少,達到節稅空間;再以每人最高2萬4,000元保險抵稅額度計算,另其保險給付金,不列入遺產總額扣稅,相對就有節稅功效。

4.適當捐獻行善可降稅還有好名聲,定期捐贈公益慈善團體、或者辦學優異的學校、理念相合的政黨機關團體,除了要實踐自己的理想外,行善捐獻的收據能抵稅,也是重要原因。只要捐贈給教育、文化、公益等團體(不超過總所得20%),或者透過私立興學基金會捐款給學校法人或私立學校(不得超過總所得50%),只要不指定特定對象都可以獲得100%扣除。 你不理稅稅不理你,合法節稅不再是有錢人在作的事,你我平常都可以多加注意,增加相關的觀念。



enews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