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4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佳作獎~張子威描述陳立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4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張子威描述陳立佳

臨床藥學所 張子威

  • 描述對象:臨床藥學所 陳立佳老師
  • 課程名稱:臨床藥學專題討論


有位老師曾告訴過我:「這世上真正能成功的人,不見得是最聰明的,也不見得是學歷最高的,而是要能面對問題、鍥而不捨的人」。成功的人,背後總是有段辛酸的歷程,而在旁輔助的,更是不可或缺,那就是「老師」。 到目前為止,我所遇見的老師,在我心目中永遠都是一級棒的,他們的模樣和教學方法是我無法忘記的,因為已經被我刻印在我的腦海裡了。每個階段都必須學習不同的東西,而我們也因為一直接受到更難更苦澀的東西,所以我們的心智才能夠更加成熟。求學生涯中,我認為最好的榜樣,就是我的指導教授---陳立佳老師。

碩一下學期時,我們的臨床藥學專題討論這門課的上課方式是由同學輪流上台報告病例並提出自己的看法,想當然爾,若要將一個個案病例報告好,就必須對此疾病的病程、病理機轉、藥物治療方式、藥理機轉等方面有所了解,才有辦法做治療方針的建議。首次報告,我努力的將書上及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整理成投影片報告,當我報告完時,陳老師問了我幾個問題:當醫師要換藥物時,有什麼選擇? 劑量該如何調整? 那病患該注意什麼樣的副作用? 為什麼醫師要開這個藥而不開guideline上建議的另一個藥? 當時我完全答不出來,第一次體驗到什麼叫「被電」,在台上遭受了數分鐘轟炸後才黯然下台,心裡很是不好受,覺得自己這麼認真卻還是被電,有點不甘心,也有點傷心。

在每個人被電過之後,陳老師開始跟我們解釋,她說:「書本上的東西,誰都會看,然而如何運用,則要靠你們自己,你們不但要知道什麼疾病該使用什麼藥物治療,還要進一步去想為什麼,任何事情都很簡單,只要你知道為什麼」。這是多有道理的一句話啊!身為藥師,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要提供醫師用藥選擇,並且注意藥物劑量是否適當以及觀察有無副作用的發生等,如果我們不知道某藥物對某疾病的用途在哪,則我們將無法對醫師做出最正確的建議,那也就間接的影響到病患的治療品質。老師一直跟我們強調「實證醫學」。有一分證據才說一分話,如果我們做出的建議沒有證據做支持的話,將無法得到別人的認同,不是嗎?

陳立佳老師本身是成大臨藥所畢業的,所以她在臨床上的經驗非常豐富,經由老師豐富臨床經驗沉澱過後所提出來的問題都不僅非常犀利,也往往是個案裡最重要的問題,老師總是希望藉由她的發問能增進我們思考的邏輯,讓我們能夠自主的去發掘問題所在而不是被動的填鴨式教學,畢竟「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讀書還是要靠自己的。如此用心的引導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每天總是最早到最晚走,認為邏輯思考的能力比起課文內容更顯重要,這就是我的立佳老師,最認真的老師。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