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4 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護理研習回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4期  活動回顧


100年度護理學系學海築夢計畫-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護理研習回顧

護理學系林韋婷助理教授


本次海外護理研習,從事前7個月辛苦的籌備工作,到實際在美國一個月的實習生活,雖然過程中遭遇許多波折,終於還是在教育部、學校、教師、父母、同學的支持及配合下圓滿達成目標。

在以多元族群融合著稱的美國,尤其是位處美國與墨西哥交界的美國第一大洲—德州,進行海外研習,讓學生們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世界觀。所以,此行同學們不僅在學術上有所增長,更開拓了國際視野。

當學生們身處不同的環境中,自然會去比較美國與台灣在臨床和教育上的差異。為了讓同學們的學習更為聚焦,特別設計以團隊合作做為研習主軸,在台灣先上一些關於團隊合作「TeamSTEPPs」的課程,教導學生們分辨好與不好的團隊合作,並運用這些概念去分析台灣的兩個團隊事件,到了美國,再選兩個團隊事件做分析,並將台、美兩個分析合併檢視,進行二國的比較。在這樣的分析過程中,他們不但了解到文化上的差異,更能了解到各個團隊的優敗劣勝。

在團隊合作的學習及觀察,讓學生們體認到生活本來就是由許多團隊構成的—有工作上的、家庭裡的、學校中的,只是每個人在不同的團隊裡所扮演的角色不一樣。在學術的學習中及在生活的事件中,實際運用以及演練團隊合作的方法學和溝通技巧,讓學生們實際將理論和生活做結合。先藉由理論中的團隊該如何運作、不同的角色該有的職責又是為何,還有該如何清楚、明確的溝通,好讓所有的組員朝著目標前進,這樣的分析可以讓同學們適時發現自己沒做好的地方,也提醒同學們:未來扮演不同角色時,該如何運用這些理論,當一位好的組員或領導者,並使用對的方法及技巧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益。

除了學術上的知識增長,學生們在待人處事上,也成熟了許多。學生們雖然在事前有很多的準備,但是到國外,還是被各種突發事件給嚇到。我們在美國經歷了:飛機嚴重延遲,差一點露宿機場、旅館大停電、大眾捷運停駛、被不明人士跟蹤及騷擾和車禍。但是看到大家很快地從中整裝,重新出發,以機智化解危機,真是難得。反而透過這些人生歷練,學到各種處理事情的方法和保護自己的方式,真是意外的收穫。

這次海外研習的特殊經驗,相信讓參與的師生都滿載而歸,不僅增添許多國際觀,也增長學術素養,更是人生經驗的一種成長啊!

所有參與的師生,與美國UT-Houston教師於辦公室外合影



enews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