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4 99學年度第二學期 讀書會成果發表~享受吧!!一群人的閱讀之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4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目錄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學年讀書會是依研究或是興趣而成立主題讀書會,同時並舉辦多場由作者、專業人士的導讀活動,讓學生有更多元化的知識觸角和視野。藉由閱讀書籍,共同和小組成員討論並撰寫讀書心得分享的過程中,對於閱讀以及寫作能力都有明顯的提升與進步,並讓同學可以了解團體合作的重要。

電影心得

第11個小時

  • 曾群芝 護理系 二年級

政府和人民都在追求經濟的成長、物質的享受,而和我們一起生存在這世上的生物、環境就變成支持人類欲望的犧牲品。環境破壞不單只是科技的問題,問題的根本或許是我們的內心,廣告行銷不斷的吸引我們消費,一但有人消費勢必會造成更多的工廠和產品產生,不可避免的一些廢棄物、汙染物也隨之而生,人類的心態和私慾 就不間斷的對這世界造成傷害。但大多數人擔心的事情不是我們生存的環境而是自己的競爭力夠嗎?賺的錢夠花嗎?事情這麼多,時間夠用嗎?很少會有人停下腳步 看看這世界,聽聽他們的聲音,我們到底對他們做了什麼?人類自私的認為自己是萬物之主,擁有支配這一切的力量,但當大自然開始反撲時,我們才明白自己只不 過是脆弱又渺小的物種。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沒有我們的地球會過得更好,但沒有地球的我們卻無法生存!或許憑一己之力能做的事情並不多,但累積眾人之力能做 的事情卻足以改變我們的環境。我們生存的環境必須由每個人來守護,只要每個人以身作則,我們就能改變這世界。

  • 詹淨 牙醫系 三年級

「第11個小時」在片中給了我許多改變我原有觀念的思考方式,也讓我對目前地球環境的現況有了更多的認識。片中提到,人之所以一開始會對環境漠不關心,是因為他們認為「人」和「自然」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事物。但其實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只要理解到這一點,那就能體認到無限制地從大自然「索取」是對彼此都造成傷害的行為。這些情形都表現在狀況日趨惡化的地球上。除了這些觀念以外,片中還提出許多建議,提供了許多希望,這和我之前所見的只會敘述壞消息的媒體大不相同。

距離本片上映的2008年已經過了3年,最近在台灣的新聞中已經不時會看到與環保相關的消息,企業、店家的廣告噱頭也經常包含有「綠色、環保」的元素,即使仍脫離不了資本主義、利益導向,但對環境應更加友善的觀念已經廣布人心。只是知易行難,要確實落實在生活上,眾人沆瀣一氣,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吧!

人類該何去何從

  • 李宜儒 醫放系 一年級

「不管我們是否喜歡,人類都會變成管理這個生物圈的負責人,我們已經對整個生物圈造成了重大的影響,我們不能夠再袖手旁觀,期待他能自己照顧自己,我們必須要開始決定要做些什麼,要怎樣好好管理。」這段話擷取自影片中,我想就以其他的生物的眼觀來看,這是多麼的自大與霸道!我們人類自從向草原踏出第一步,開始發展大腦以來,便一直以萬物之靈的姿態生活在地球上,恣意破壞,濫用資源。

在一個生態系中,動物所分配到的資源和體型成比例,而人類的體型大約和羊相同, 但是在資源的使用上卻遠大於一隻大象,而且現今全球人口數已經到達六十五億,平均每一年世界就增加八千萬人,相當一個德國人口數,成長速度相當驚人。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對地球造成極大的傷害,所以我們必須決定的不是該如何管理地球,而是管理自己,也就是人類的時候,我們需要放下身段向大自然學習,學習如何使人口與資源達到平衡,學習如何將「藍星」回歸到萬物和平共存之時。

  • 劉達健 公衛系 二年級

從影片看出來,人類在地球板塊還沒分裂的時侯已經存在,從獸獵到農業生活,工業也是讓人類找到正確方向,從以得到大量繁殖,遠遠超過其他物種,地球帶給我們的資源,從幾萬年前一直累積,到現在被繁殖超出常態的我們消耗的很快,試想想其他動物在地球上只是為了生存才會用到地球的資源。我們就被欲望所控制,核電、採石油、排放工業廢料等等......

這一切都只有我們才會造成的地球傷害,大部分很自私,不想讓其他物種的繁殖到會影響到我們的數量(當然還有其他因素),就殺害,不會往共存的方向去想,令現在生物圈出現不平均的狀態,在科技的發展,人類的好奇心和欲望下,現在已經在探索其他星球,來代替將來可能會滅亡的地球。我希望人類在進行太空探索的同時,也為地球做一些事,把保育的思想帶給下一代,至少希望可以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餵不飽的地球

  • 蘇宜軒 運醫系 一年級

欣賞了這部影集後,心裡感觸頗深,集結了許多的無奈卻無法說出口。看見偏遠地區的人們有一頓沒一頓的,總是得欺騙孩子們正在煮食著豐盛的美食,其實,卻只是滾燙的水與一大堆燒紅的石子,等他們哭累了睡去,父母親才可暫時消除對孩子們殘忍的心。想想無法給孩子們最基本的溫衣飽食,是多麼的椎心…。

這一切並不是因為他們有所好吃懶做,僅僅是因為社會上,講求的是學歷、知識與智慧的並用,現在的科技進步之神速,以至於簡單的技術工作只需藉由一台機器運作即可,不需要多餘的勞力,也不需要支出多餘的費用。這對他們較落後的國家導致了種種的生存難題,沒有了收入,無法買食物,亦無法求溫飽 !

相反的,在我們豐衣足食的世界裡,有著吃不完的麵包,吃不完的一切,對他們都是一種奢求呀!然而,我們寧願放任食物的自由腐敗,卻絲毫都不願將這些食物分送給需要的人。我想,這部影片的問世,是為了讓我們看清真相,並希望我們能夠關懷那些處於無助的人民吧!

  • 劉彭凱 醫化系 三年級 

看此部影片的中途,心中的情緒很複雜,當中探討到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事情。食物資源的利用和利益的考量。身處於台灣的我們是非常幸福的,並不會因為食物缺乏而感到煩惱,但這點常常隱藏著另外一個問題的存在,有許多人們卻因此浪費食物,台灣街頭到處很多吃到飽的餐廳,吃到飽讓我們需要去省思一件事情,我們有需要這樣嗎?這樣對我們的身體是否是健康?這答案我們早就已經知道了,這樣的吃法對身體是不健康的,但是每個人卻抱著都花了錢,要拼命吃的心態踏入餐廳,離開的時候,桌上滿滿都是吃不完的食物。假如有一點良心,我們是該盡量少去這類型的店家消費。我們並不能真正幫助在落後國家中很機餓的人們,我們能做的是,珍惜身邊的資源,不要浪費食物。

片中提到很特殊的一部分,當運輸帶上運輸的不再是沒生命的物品,卻是一隻隻有生命的動物之時,我們應該要公德心不去殺害牠嗎?我們是要愛惜小動物般的保護他們,還是要放任商人們販賣,假使我們都不傷害那些動物做為商品,那麼全世界卻有幾十萬的員工準備失業了。這是一個很值得我們深入去思考的問題,我們極需要在這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當人類自以為可以控制自然界的力量並且當其牠生命的主宰者,我們卻不知道大自然哪一天會無情得反撲向我們。

讀書會感想

  • 曾群芝 護理系 二年級

參加讀書會讓我可以強迫自己挪出時間吸收其他課外的知識,並透過和大家的討論從中學習不同的觀點和想法。這次讀書會的主題是環保議題,雖然自己只看了一部影片,但透過其他組員的影片介紹、心得分享和問題討論,從中吸收到不同影片的觀點和討論議題。

雖然這次不像之前的讀書會以面對面做分享討論的方式而是透過 FB來討論,但我覺得這樣很方便,因為大家來自不同年級和系所很難約一個共同的時間出來討論,我覺得這次利用網路來做讀書會很棒。

  • 詹淨 牙醫系 三年級

這次會參加圖書館的讀書會,是因為無意間看到傳單所致。我本來就對環境的議題抱有興趣,因此看到討論的主題是環境,我是相當期待的。

原本我很好奇討論的形式會是什麼,結果很令我意外的是竟然是用時下最流行的Facebook來進行。當然這樣的形式運作起來方便許多,不過也許會少一點你來我往的交集吧。但整體運作下來,感覺仍然是很不錯的。

這次的讀書會主題是環境,內容是記錄片。對於平常不太看記錄片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可以接觸新事物的機會。我的小組換過影片,所以這次我看了兩部紀錄片。記錄片是關心各種議題的人所拍攝的,看到那些人想盡辦法想要改善當前令人煩擾的狀況,那會讓人也想要起身做一些什麼,同時也會慶幸自己得知了那件事,同時更會懊惱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知道。

看到眾人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去達成某件事,讓人有種滿足的感覺。同時我也很感謝我的組員及參與讀書會的每個人。

  • 蘇宜軒 運醫系 一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讀書會,原本以為是人與人的面談及討論,但沒想到卻是很另類的讀書會,可以自由地調配時間來參與討論,而且,還運用了熱門的 facebook來進行討論,這真的是打破了我對讀書會應該是枯燥的看法。以人們最關心的環保議題來進行討論,真的是很發人省思,因為人們總是只知道要環保,但真正實踐的人又有多少呢?

我們透過電影的拍攝角度切入,正視環保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層面,紀錄片紀錄了社會的殘酷,而我們從中發掘更多的問題去探討, 這讓我也發現原來每個人的思考角度都不盡相同,明明是同樣的東西,卻因站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觀感。讀書會不僅是可以讓我們獲得知識與資訊的地方,更是讓我們與人互相交流與結交不同朋友的好場所。自從我進入讀書會後真的有很大的收穫呢!

  • 劉彭凱 醫化系 三年級

每次參加讀書會都有不同的收穫,這次我們將討論的方式以在facebook平台上面。我們各自挑選自己對於環保有興趣的影片觀看,將自己所看的影片加以介紹給讀書會的其他成員,並且提供幾個有關環保的問題,讓大家能深思。這點就是讀書會最有趣的部分,也是吸引我每次參加的原因,由於大家丟出來的問題都不一樣,能讓我發現大家對於環境保護議題,切入的方向也都不同。

經由一連串的問與答討論,發現大家對於某一個問題卻都有不同的觀點。這就是一個人讀書與參加讀書會差別所在了,往往一個人讀書的時候,我們的觀點都是單方面,很多地方是能讓我們更進一步思考討論,參加讀書會這一部分就能發揮出來,看大家對於相同的問題,卻有很多令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答案。相信下次要組讀書會,我依然會再參加。

  • 李宜儒 醫放系 一年級

第一次參加這種類型的讀書會,透過網路聯繫、討論,不用特意把大家聚集起來而是按著自己的步調來進行讀書會,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我覺得挺不錯的。這次讀書會的收穫不是只有對環境意識的提升,還認識了來自各級各系的成員,不但擴大了自己的視野,也學習到如何利用不同的平台(facebook)與不同系的人討論相同的議題,如何激盪出不同思維的火花,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或許大家對環保都有興趣,但透過讀書會分享,可以把小小的意識昇華為實際,我想,這就是這次的讀書會給予大家的主要的禮物吧!


  • 劉達健 公衛系 二年級

很高興可以參加這次讀書會,每次讀書會都會討論到跟現在社會息息相關的話題,尤其是這次的主題是跟環保有關,令我們知道隱藏著的環境危機,透過一些影片、廣告來帶出我們這次的主題,跟以住要拿住書一頁一頁來看有點不一樣,透過眼睛所看到的事實,是沒辦法用文字來表達,眼見影片裡一幕一幕震撼的畫面,當時真的沒辦法說出話來,同時帶給我們很大的反思。與組員們互相討論也帶給我很多之前沒有想過的問題,令我視野擴大的很多。還有現在讀書會也隨著科技的進步改成以線上討論的形式來討論,感覺蠻不錯的。

討論會照片


enews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