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4 99學年度護理學系碩士班跨文化德州之行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4期  活動回顧


99學年度護理學系碩士班跨文化德州之行經驗分享

護理學系 許心恬助理教授


為了讓碩士班同學充分瞭解美國文化及醫療體系,並能與當地醫護人員充分融入及交流,跨文化課程在台灣上課部分規劃要點為:美國文化及德州風情簡介、跨文化相關案例及文章研讀、個人報告(學生自我介紹、單位自介)、團體報告(台灣、高醫、健保系統、台灣護理分級及工作內容介紹)。課程全程採英語授課、口報(請校內英文老師對於報告內容加以修正)及討論,讓學生能在出發前,享受一下全英語化的震撼教育。也為了讓學生能學會分工合作,學期一開始,便將行程所需準備事宜分工,讓學生練習處理出國事宜,包含各式文件準備、美簽、機票訂定、當地住處搜尋、交通接駁聯繫等,學生處理能力相當不錯,我只需稍加協助即可。經過幾個月台灣上課,於6月18日啟程前往美國休士頓,UT Houston School of Nursing的負責老師游登元及其先生洪玉峰老師十分熱情的接待我們。6月19日剛好德州文化辦事處陳處長及吳組長也舉辦餐會,邀請學生與當地教師一起聯誼,晚上登元老師也邀集當地博士班學生及博士後研究員為學生舉辦歡迎party,過程中也讓學生體會到國外party及聚會談論主題的不同。

德州醫學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醫學中心,其中Methodist Hospital是前五大醫院,亦為此行主要見習醫院。正式見習行程有兩週,但因Methodist Hospital行政流程相當緩慢,因此機動將第一週行程修改為參訪德州醫學中心數家排名前幾名的醫院: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急診室、心導室、直昇機緊急救難系統、兒童病房等)、St. Luke’s(最好的心臟專科醫院)、Texas Children’s(美國十大最佳兒童醫院之一、Simulation Lab、空中廣播的主控室、休憩室、家屬圖書室、學習教室等)、M.D. Anderson’s(美國排名第一癌症醫院)、UT School of Nursing (全校採可回收綠建築、示教室、Simulation Lab、線上課程等)及Hospice Hospital(家庭化及人性化照護)。讓學生見識到美國一流醫院的軟、硬體設備及規模,並針對特殊病患設計不同病房及環境,巧思及細心都讓人讚嘆不已。

第二週的行程便是真槍實彈的臨床單位見習。雖然所剩時間不多,但學生們在強烈學習心之趨使下,想盡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及可支援的單位內,將見習活動填滿,行程十分緊湊,包含:心臟內科、腦神經內科、MICU、NICU、CVICU等。因而見識到不同單位的共通特性--分工詳細明確、各階層護理人員(病人照護護佐PCA、RN、NP、個管師)充足且非常有教學精神,單位電腦擁有最新的資訊系統,含:護理系統、身體評估系統、給藥系統、檢驗系統、衛教系統、EBN、出院系統等,藉由完整的防呆裝置系統來提醒與幫助醫護人員、特殊的醫療儀器、避免針扎及給藥錯誤的設計、不同角色功能的發揮…等。學生除了可進一步與台灣護理環境做比較之外,更可在專業能力、醫療跨團隊合作、自主性、及職業歸屬感等方面,深入學習!此外,醫院相當重視病患隱私及病患安全,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彈性化的輪班制度及人性化的進階制度),看見他們對文化的敏感性及其為具備其他文化照顧能力所作的努力。為了讓學生快速進入狀況,找到空檔就讓學生彼此分享,節省學生重複問同一問題的時間,並提供意見,協助學生繼續發現問題。此外,為訓練學生的溝通及表達能力,特地與醫院協調安排學生參與主管會議、課程(職前教育、CDS角色介紹)、小組討論會(護理繼續教育及EBN)和團體報告(特別分享台灣的美、及健保制度的優勢)的訓練。由於事前準備充分,加上學生態度積極大方,表現令對方讚賞不已,也為高醫爭取不少光榮。

除了專業知能的學習,為了讓學生融入當地生活,亦安排學生參觀Natural Science Museum(蝴蝶館、天文館、IMAX電影院…)、Astro’s Baseball Game(Methodist Hospital贊助休士頓太空人隊)、San Antonio河濱步道、阿拉莫(Alamo)、Natural Bridge Caverns(鐘乳石),當然也不能忘記帶大家去一直很惦記的Outlet Mall去血拼一番。來德州,當然要吃牛排、美國食物(漢堡、薯條、披薩、沙拉),也讓學生嘗試義大利及韓國食物,總之,都是生活上的體驗。

非常感謝系上讓我有機會主負責這樣難得的課程,並全程補助差旅費。相信這群優秀的學生在這課程中學習很多,包括:美國健康照護系統、護理照護模式、護理執業、理論和實務的應用等。不僅是專業的學習,還包括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尊重個別性及不同文化照顧上差異的經驗學習。研習過程的完善,要感謝我的大學同學登元老師及其丈夫洪老師,還有林琳老師、李唐成先生也不厭其煩的充當司機並提供協助,讓學生在異國仍能感受到家的溫暖。針對此次研習後提供一些建議:對方合作醫院窗口人員需對此研習計畫瞭解並有能力協助、需要事先與對方簽訂合約、下次若無教師隨行應著重同學領導能力的訓練、參訪學生人數限制、及學生參訪完後之自由行應注意其安全。希望之後碩士班同學們能夠積極把握這樣難得的學習機會!

護理繼續教育小組討論會(上)

陳處長官邸聚餐(下)


enews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