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醫界對2011年全國試辦醫學生臨床技能OSCE聯考之回饋與建議(上)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10月24日 (一) 11:55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7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醫界對2011年全國試辦醫學生臨床技能OSCE聯考之回饋與建議(上)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2011年全國醫學院試辦OSCE聯考,整個考試業務是考選部、教育部高教司、衛生署共同委託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辦理,在楊理事長領導下,由OSCE辦公室負責執行此項任務。

此次聯考考試題目由命題小組負責,收集2010年,全國11所醫學院辦理OSCE測驗的題目共138題,經過篩選48題考題,分成四組供四天使用。考試時間安排於2011年4月23日、24日、30日及5月1日。考場分別在全國11所醫學院及其實習醫院之臨床技能中心共14個考場。每天考試場次視報名考生人數而安排,最多考三個場次,每場次需考12站。此次考試,全國應屆醫學系畢業生報名參加者共1053位,全國醫學院教師有420位擔任考官(rater),參與測驗之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 SP)共280位。考試及格醫學生共1003位,及格率為95.25%。

本次全國醫學生臨床技能聯考是第一次試辦的聯合考試,題目是全國各考場統一的,但由於各校12站的12位考官有4位是外校來的,而且標準化病人是由各校自己訓練,在這次試辦的OSCE聯合考試測驗站的表現並未經過預演、考前測試(pilot test)及修正演練,同時技能測驗的道具規格也各校不一,因此雖然名義說是全國統一命題的OSCE聯考,但事實上各校差異性甚大,因而在6月成績公佈後,於7月23日,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與台北榮民總院教育研究部醫學教育中心,共同舉辦「展望2012年全國OSCE---反思與建議」研討會。全國各醫學院皆有代表出席,對2011年全國試辦OSCE聯考,提出甚多卓見及寶貴建議。筆者僅依會議主題及建議重點摘錄如下,敬請諸位專家學者不吝指教。

I.OSCE場地安排及試務執行:

主講人是長庚大醫院簡竹君主任與高雄榮民醫院周康茹主任。

 A. OSCE考試每一場次12站,每站10分鐘,包括2分鐘移站時間,考試第六分鐘有短響鈴2聲及廣播提示,考試第八分鐘有長鈴一聲及廣播換站。

建議:

  1. 鈴聲與廣播會干擾測驗之進行,建議只於最後響鈴及廣播即可。

  2. 有些醫院在同一時段亦會進行院內廣播,造成干擾測驗的進行,建議臨床技能中心主管宜事先進行協商,測驗進行時,能夠減低音量或消音。

 B. 每站考官一位,位於測驗站內。

建議:

  1. 考官宜安排兩位,一位考官在測驗站內,另一位在監控室,可以對考生表現及評分進行雙重檢定(double check)。

  2. 另有人建議,考官不宜在測驗站內,以避免對考生產生壓力,或是考生認識考官,馬上會猜到考試項目,產生不公平。

 C. 報到手續:

考生依公告之日期時間報到,領取識別證及號碼貼紙,並參加考前說明後進入考場。

建議:

  1. 考生號碼貼紙質地不甚佳,很容易由考生醫師服掉落,尤其是在考手術衣的穿脫這一站,為趕時間,考生並未先行脫下醫師服,在穿脫手術衣時,號碼貼紙常脫落,造成困擾,需改採其它方式(例如號碼背心)。

  2. 考生簽錄影錄者同意書之說明,宜有明確的理由說明及充分告知,避免爭議。

  3. 考生之應考資格,目前是志願參加,2013年以後是義務參加。志願參加者宜有補考的機會。義務參加者,未及格時,須有補考的機制。如果重考,宜有其他考場可供選擇。

  4. 特殊狀況的考生,例如臨時遭遇車禍,需坐輪椅之考生,宜另安排測驗時間,且可以有人協助推輪椅進出考場。

  5. 考生如未穿着醫師服及携帶門診必備之工具時,宜有法規處理。

  6. 考生進入考場之動線與考官及標準化病人進入考場之動線,仍有明確分隔改善的需求。

 D. 測驗進行時,考生不可與考官或標準化病人要求測驗內容之指引或暗示。

建議:

  1. 穿無菌衣或外科手術袍時,是否可請助手幫忙繫腰帶、準備手套?因每個教學醫院訓練方式不同,在考生指引要明確告知。

  2. 考生穿上無菌衣後,是否可以立即脫下,因考生未被考官告知,亦不敢發問;建議考生指引要明確告知,穿上後,即可脫下或經考官告知,才可脫下。

  3. 換站時間兩分鐘,道具(例如靜脈注射)來不及重新準備妥當。如能安排兩位助手,則可有充裕時間準備下一場測驗道具。

  4. 技能測驗站準備的器械不宜使用老舊器械,以免影響考生之表現。

  5. 中場休息時間15分鐘,考官與標準化病人先離開,考生在各自測驗站休息。等考官、標準化病人進來後,再分別上洗手間,或是學生在考官與標準化病人離開後,由試務人員帶往洗手間?因兩者之洗手間是分開的,甚至動線也是分開的。有些教學醫院之試場,因硬體設備受限,中間休息時的規定尚有檢討改善的空間。

 E. 標準化病人訓練

某教學醫院有標準化病人訓練教師(SP Trainer)負責訓練,訓練完畢後可離開,每站訓練標準化病人2至3位。

建議: 國家層級之考試,試題之保密性最重要,為避免洩題或引起誤會,SP Trainer在第三場次之考生進入考場後,再離開。

 F. 試場及考生休息室禁帶通訊設備(包括電腦),是否應備工具書?

建議: 考試當天,考官為了要確認測驗題目的正確答案,例如標準的程序(Standard procedure),考官休息室宜準備相關之工具書及電腦(電腦不可連接網路)。同時考題附帶標準程序的敘述相片或錄音光碟等。

 G. 臨床技能題道具準備:

  1. 各教學醫院之模型與道具至少要有兩套,以供替換。

  2. 道具要能夠避免縫合線拆除後,留下針孔。

  3. 道具要能夠清除碘酒等留下的顏色遺跡。

  4. 縫合針斷或掉地,需補充,但測驗時間仍繼續,考生未能完成之工作項目,不給分。

  5. 應以完成病人之處理為優先考量,提供考生必要之道具。

 H. OSCE試務執行時,考生提早報到,是否提供餐食?

建議:

  1. 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臨床技能測驗 (USMLE Step 2, CS) 報名費US$1500. 考試中間休息30分鐘,有提供餐食。 韓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報名費韓圜510,000,未提供餐食。如考生事先聲明,身體有病,在等候期間一定要吃東西,各校考場試務單位可提供簡單的餐點,以應考生緊急之需要。

  2. 至於餐食是否需要付費,由各校自訂。

 I. 其他建議:

  1. 試場走道需設碼錶,顯示時間。

  2. 考試當天早上七點,才發試題,到考試開始僅有兩個多小時,時間太緊迫,可酌以延長。

  3. 考試開始後,各校與臺大試務中心的視訊連線是否要一直維持開放?有無必要?宜有明確規定。

  4. 考生自備診療用具,宜有清單,以免考生準備不齊全。

  5. OSCE測驗,不是「考試導引教學」,而是驗收醫學生臨床技能教學是否僅紙上談兵,未能落實教學的目的,讓學生有 ”hands-on experience”,實際演練、學習,以期能夠執行基本的臨床醫療任務。

 II. OSCE考題準備與成績評核:

由台大醫院教學部蔡詩力醫師主講。

蔡醫師指出,本次測驗目的再以實做過程,評量醫學生的臨床技能、態度、溝通技巧與專業素養等紙筆測驗無法評量之臨床能力。也是為準醫學生素質及醫療品質把關。

本次考題特性:各校提供之OSCE考題,目標不同,格式不一,及格標準設定不同,因此由考題小組進行編修,目標為四天測驗題目之難易度均一,且儘可能尊重原考題之設計,不進行大修。

測驗後,考生對於下列問題給分平均未到四分(滿分五分)。

  1. 考試內容來自於平日所學內容,

  2. 試題指引內容清楚、訊息足夠,

  3. 標準化病人測驗站考試時間長短適宜,

  4. 標準化病人測驗站考試難度適宜,

  5. 標準化病人的演出像是真實病人,

  6. 技能測驗站考試時間長短合宜,

  7. 技能測驗站考試難易度合宜。

考生對測驗難度之整體評分為3.02分(非常困難為5分)。

建議:

  1. 考題需要一致化的格式,命題原則要明確,命題內容要以醫學生的核心能力、且非次專科的臨床醫療為範圍。

  2. 命題初稿要進行修題、試演、再修正,以趨完善。

  3. 題目需能配合測驗站得時間,適當的難易度。

  4. 考題是要測出醫學生是否已具備到醫院執行基本臨床醫療照護的能力,不是挑難學生,不宜採用住院醫師或次專科醫師層級的考題。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