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7 醫療奉獻獎受獎感言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醫療奉獻獎受獎感言''')
當前修訂版本 (2011年10月24日 (一) 11:56) (編輯) (撤銷)
('''醫療奉獻獎受獎感言''')
 
(1個中途的修訂版本沒有顯示。)
第6行: 第6行:
== '''醫療奉獻獎受獎感言''' ==
== '''醫療奉獻獎受獎感言''' ==
-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
+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 
-
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
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特殊需求者牙科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特殊需求者牙科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
 +
黃純德教授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7期  活動回顧


醫療奉獻獎受獎感言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  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特殊需求者牙科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黃純德教授


獲得中華民國第21屆個人醫療奉獻獎,第一個該感謝的是栽培我的母校高雄醫學大學,由於母校自創校以來,素以人文素養、濟弱扶貧起家,在我的老師們極重視醫學倫理、尊重生命的優良教誨下,種下了我視病如親、照顧弱勢的理念。使我在高醫服務的27年中,投身於兒童牙科及身心障礙者牙科的開拓,服務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於民國85年及去年,在衛生署醫事處的獎勵計畫下,分別補助我們購買許多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保健有關的醫療設備,更感謝附設醫院兩次都提供了充足的場地,使我從事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口腔醫療保健理想得以「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成立付諸實現,並將此服務推廣到社區、機構,促使大眾重視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與整體健康的相關重要性,因此得到社會的注目和肯定。 這個獎是屬於全體高醫的榮耀而非我個人的成就。

如果當年沒有在高醫麻醉科受過四年嚴苛的麻醉訓練,今天我不可能有膽識和能耐來發展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工作,如果不是教學醫院的人力物力支援,今天我們也無法照顧那麼多特殊需求者。

民國66年我離開高醫麻醉科,到日本齒科大學攻讀大學院時,我曾思考過應該主攻什麼? 因為當時國內未有兒童牙科門診,所以我選擇了兒童牙科,除了兒童牙科的專門知識之外,我也見識到日本牙醫對身心障害者的照顧模式,這些知識在我心中種下了照顧弱勢的種子。

民國73年我學成歸國。翌年,高醫不計成本讓我成立了“兒童牙科”。 27年前“兒童牙科”是“冷門科”,“賠錢科”,但是,身為教學醫院不以盈虧為考量,以推廣衛教為前提,倡導乳牙的重要性;當知識普及,父母開始重視乳牙的保健和預防之後,有許多各校畢業的牙醫師也紛紛前來“兒牙”受訓,學成之後,各自在外成立兒童牙科門診,兒童牙科的專科醫師分散各地,一般的兒童都能就近找到優良專業的牙醫照顧他們的牙齒。至此我的任務也告一段落,我開始把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列為我下一個目標。

從75年開始,我在兒牙門診室實施身心障礙者的牙齒治療,但是一般的診療設備無法讓身心不便者得到充分的醫療,於是經多方爭取在民國84年,,衛生署開始編列預算補助高醫、台大、中山三所醫學院牙科,設立身心障礙者牙科。身心障礙者牙科門診開始正式成立。除了有鎮靜麻醉室之外,開刀房也調派胡心玉護理師來支援,兒童牙科的主治醫師也增加成三名(原來的我及陳弘森醫師以外,蕭思郁醫師新加入);住院醫師開始學習在鎮靜麻醉下進行身心障礙者的牙科治療,研究生也除了臨床的學習以外開始以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疾病的分析、預防保健、衛生教育介入、醫療需求等為研究主題。有這些研究成果的根據,我們才能擬定一些政策、策略,針對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問題、牙科需求來做改進。也才能藉由衛生署的補助舉辦許多牙醫師、醫療輔助人員的繼續教育,來促使牙科專業人員提升智能、技術、專業倫理等;也才能逐步發展網絡的建構計畫。

(目前與身心障礙者牙科有關係者共有30篇碩士論文問世、發表69篇報告於國際專科學會、7篇國際學會特別演講、投稿論文25篇、也執行了21個研究計畫。)

從兒童牙科門診兼用到專用的門診室,兒童牙科醫護人員發揮了以一當十的效率,默默的承擔起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工作,一路走來已達25年,診療人數也超過兩萬人。除了正常上班時間的診療之外,師生團隊利用假日到全省各地特殊照護中心宣導口腔清潔和預防保健,倡導“口腔健康為整體健康之本”的觀念,得到大家的認同和迴響,於是各機構開始為身心不便者做口腔清潔工作, 家屬也把患者帶來醫院接受牙疾的整治。在需求與日俱增之下衛生署也重視到這些弱勢者的需求,特地在去年開始撥款補助北中南三地教學醫院,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本院也獲得兩千萬的補助。在吳院長的全力支持,侯副院長魄力協調,牙科部其他同仁的協力之下,我們終於排除萬難在2011年 6月 10日示範中心正式成立。

示範中心的成立是任重道遠的開始,除了臨床治療之外,我們還肩負了訓練專業醫師的重責大任,讓專業醫師普及,讓特殊需求者能省卻舟車勞頓之苦,得到就近醫療的方便性,是衛生署成立示範中心的終極目標。

此次本人榮獲醫療奉獻獎是因為在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方面得到社會的注目和肯定,但是這成就並非我個人能力所能及,這是我們整個醫療團隊默默付出的成果,也是醫院很多長官的支持和協助才能不計成本的照顧弱勢者。得到此獎是鞭策和鼓勵我們付出更多的愛心和熱誠來服務患者,回饋社會,以達成教學醫院的神聖使命。


enews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