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8 「追尋杜聰明精神」特展 參觀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8期  分享園地 「追尋杜聰明精神」特展 參觀心得


藥學系 二年級 林莉旻

去年剛進高醫時,時常可以聽到「杜聰明」的名字,但對他的認識僅限於知道他是高雄醫學大學的創辦人。透過這次57週年校慶活動特展—追尋杜聰明精神,讓我對杜聰明先生有了更深與更敬佩的瞭解,尤其是「在當一個醫生前,先學會做一個人」,我想不管是什麼科系都一樣,有其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以長遠的角度來看,人文素養又更勝一籌,因此在看特展時,我特別留心於我們所要向杜聰明先生學習的7大要點,並透過7大要點下方詳細的說明,檢視自己做到了多少和未來要努力的方向,這也是當初杜聰明在創校時的所希望培育出來的學生的素養,因此身為高醫人的一份子,就有責任與義務傳承這如此重要的精神,並期待在這4年的求學過程後,能在未來回饋給母校及奉獻社會,實踐「憂以天下,樂以天下」的至高精神,願你我共勉之。


生技系 二年級 宋雁翎

沒有杜聰明的犧牲與奉獻,就沒有現在高醫的出現和推動當時醫療的進步與外在不同的觀念引進。杜聰明院長不僅僅影響高醫,甚至到整個台灣的學術架構和思想的變革。 「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為其秉持的精神。照顧學生不遺餘力的他,終其一生為幫人看診過,但他教出的學生一一的當作他的手來為大眾服務,然而這些學生擁戴著一種信念「以人性為出發點」就以人為起點來為病所苦的人感到多一份無形的關懷。 杜院長勤儉、清廉、充實自我、提拔後進、堅忍不拔的精神,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就以兩方面來說,他的學習歷程中,他雖貧窮,但他積極上進,他沒有多餘的錢可供他出國深造,然而他努力的學習外語,例如德文、日文、英文,且在國內認真的學習現有的知識,只有堅忍不拔才有相當的能量推動他求取更多的知識,然而他終於有一天爭取到出國留學的機會,這時他擁有良好語言的基礎和充足的知識,可讓他無任何自身的障礙去出國留學,在此可印證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要有更好的發展就必須先有自我充實。 杜院長是我們要學習的典範,也要時時刻刻的回想他的良好性格,此外我們要思考一下自己能為社會奉獻什麼,更進一步的想能為世界做點什麼。



enews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