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8 口腔醫學院【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11月3日 (四) 09:22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8期  口腔醫學院【意見交流Q&A】


Q:何謂口腔衛生師?

A:

口腔衛生師(dental hygienist或oral hygienist)是具有專業證照的牙科專業人員,主要工作範圍為預防民眾口腔疾病,特別是從事口腔衛生的相關技能。澳洲,加拿大及美國等國家皆有專業口腔衛生師協助臨床及社區之牙醫醫療工作,其執業範圍則視當地牙科保健法規規定。在大多數司法管轄內,口腔衛生師都以協助牙醫師為主要工作內容,及一些被授權的局部麻醉。口腔衛生師進行常見的處置,包括為患有牙周病的患者執行牙周病防治、洗牙(刮除牙齦下結石)和牙根整平術;另外,照射X光片,牙科封填劑,氟化物的管理,並提供適切的口腔衛生和照護的諮詢與指引。雖然台灣至目前為止口腔衛生法案尚未通過,因而受限於某些醫療工作內容,然而仍有相當多的口衛系畢業生投入臨床或社區職場擔任臨床牙科醫療輔助人員或口腔衛生教育推廣人員。


(口腔衛生學系 黃曉靈助理教授提供)


enews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