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8 醫界對2011年全國試辦醫學生臨床技能OSCE聯考之回饋與建議(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8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醫界對2011年全國試辦醫學生臨床技能OSCE聯考之回饋與建議(下)

  • 醫界對2011年全國試辦醫學生臨床技能OSCE聯考之回饋與建議(上) 請看e快報 第187期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III. OSCE考官儲備及訓練:

由成大醫學院王明誠主任主講。

王主任提出可能面臨之問題。

 1.考官與考場的問題:

  A. 外校考官不熟悉考場之環境,需要提前報到,以認識環境。

  B. 如三個場次考試的同一個測驗站之考官,由不同醫師擔任,要如何建立共識?何時建立?

  C. 考場各測驗站之道具擺設位置,各校是否需有統一的規定?

  D. 考官是否需要擔任標準化病人訓練者的任務?

 2.考官與試題的問題:

  A. 考官對試題不一定完全了解,尤其時間短促;這些問題例如評分標準的說明,專有名詞的定義等。

  B. 考官的能力是否勝任該測驗站的測驗項目。

  C. 考官要了解技能操作站的設備、耗材及操作過程,作為評分的依據。

  D. 考題內容與評核表評分項目要能適當配合,真正的評估考生的臨床能力。

  E. 技能操作題目各校要討論,並訂定最低的要求,以免評分標準不一致的情形。

 3.考官與標準化病人的問題:

  A. 考官雖可訓練標準化病人,但並不是每一位考官皆能勝任此任務,尤其是考官本身從未接受過標準化病人者角色及任務的訓練,更無法擔任此重任。

  B. 標準化病人的一致性要如何建立?

因標準化病人每天早上才訓練,但每一個學校之標準化病人訓練者之經驗不一,是否能在短短兩個小時,訓練出品質一致的標準化病人,相當令人擔心。

  C. 標準化病人的能力是否被高估?

考試當天接受訓練的標準化病人,在正式面對學生前,宜有試演,並由考官依評核表校對是否表演正確,及需立即修正之部份。

  D. 部份標準化病人在前幾位考生測驗時,表現較生硬、不順暢、肢體表情與劇情表現較未如平時訓練之生動自然。

  E. 不同梯次的標準化病人,表現會有差異的情形發生。

 4.考官對考生:

  A. 考官在考站內的位置動線,不宜妨礙或干擾考生的舉動與行為。

  B. 考官不可與考生交談或對話,也不可引導考生或協助考生。

  C. 考官如連續擔任三個場次的評分任務,體力負擔是否會影響評分的標準,需要重視。

  D. 考官的位置宜考量避免造成考生之壓力與緊張,影響考生之表現。

  E. 須跟考生強調勿與考官互動,因有考生於終場休息時間,試圖去觀看成績,並與考官交談。考官離開測驗站時,也必須將評分表收拾妥善,以免洩露成績。

  F. 建議考場應將考官獨立於測驗站外觀察及評分。

 5.考官與考官之間的問題:

  A. 考官之間需有足夠的共識,要達到此目標,必須與考官彼此之間有充裕的時間、充分的討論,以建立評分時的共識。

  B. 不同學校的考官在考試前即要有共識會議,以達到正確及標準一致的評量。

  C. 同一天考試的每個測驗站,考官應為同一人。以減少差異性。

  D. 考官需多參加訓練課程,以瞭解OSCE的目的,避免有考官誤認為OSCE是拿來考倒學生的測驗。

  E. 有考官建議同一測驗站,應有兩位考官,且考官可以輪替。

IV.OSCE考官的儲備及訓練:

由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教育臨床技術訓練科黃金洲主任主講。

 1.台北榮總考官訓練:

三個訓練階段:基礎課程(I, II)、試評課程及考前試評課程。

各臨床科部主治醫師需參加三個階段的訓練,且實際擔任醫學系六年級及七年級的OSCE前測考試時的考官,才能擔任全國性OSCE考試校外、內的考官。

本次考試,陽明大學醫學院推薦校外考官20位,接受外校推薦考官16位。

 2.考官回饋意見:

  A. 評分方面:

評分項目宜更具體,以減少考官認知之差異。評分標準的說明需更嚴謹、明確,並舉例說明,以利評分及公平性。

評分項目需避免重複。

建議每測驗站有兩位考官評分。

建議試題指引與評分項目能更配合,才能客觀評分。

  B. 考試進行方面:

每一場次之中間休息,時間15分鐘太長,可考慮縮短或不要休息,不必中斷考試。

考試中的廣播「本題考試只剩兩分鐘」可考慮取消,只響鈴,以免造成干擾。

V.標準化病人訓練之反思:

主講人為慈濟大學醫學院標準化病人中心高聖博主任。高主任的演講包括幾個重點:

 1. 標準化病人訓練者的角色:

遴選標準化病人、給予所需之資料、確認所有細節、評估標準化病人的認知情況及觀察指導標準化病人的表演。

 2. 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之推薦標準:

師資資格:

  A. 具有標準化病人訓練經驗之主治醫師

  B. 具有標準化病人訓練經驗之醫事人員

  C. 具有標準化病人訓練經驗之資深標準化病人。

且需常參加標準化病人師資培育課程、研討會、工作坊,並需有接受教案訓練之經驗。

 3. 標準化病人訓練者之特質:

具備組織能力、能完整的準備個案資料、有效率、有自信、熟悉訓練技巧、有明確的目標、能發現並回答疑問、熟悉標準化病人背景、樂於助人等。

 4. 2012年各校標準化病人工作重點:

招募、訓練、評估、儲藏優秀的標準化病人及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

VI.OSCE標準化病人訓練與儲備:

主講人為高雄榮民總院林清煌醫師。林醫師演講之重點摘錄如下。

  A. 對標準化病人的預期: 逼真、正確無誤、一致性、可信賴、專業、可以溝通、專注投入、守時、保密。

  B. 高榮標準化病人訓練坊特色:

已建立教案104個,其中標準化病人教案77個,臨床技能教案27個。

訓練工作坊採同時訓練多位標準化病人,安排資深標準化病人協助,各個個案之標準化病人各自練習,同一組一起觀摩,強調標準化病人之間的一致性。

  C. 訂定陽明大學OSCE標準化病人文件。

包括工作合約及保密協定書、錄音錄影同意書、標準化病人準則注意事項、聘書等。

  D. 2011年全國醫學院校聯合技能測驗標準化病人之回饋與建議:

 1. 劇本提供之訊息不夠詳細、無法將病態充分表現、演練時間因劇本不詳盡,而感到時間不足。

2. 劇本有些對白例句,太專業術語化。

3. 劇本不必太早收回,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詳細閱讀,演出效果會更加。

4. 劇本內容有矛盾處,需改善。

5. 有些劇本內容描述太過簡單,標準化病人必須自行加入一些自己揣測的答案(也因此造成各校標準化病人的表演會有不一致性的結果;正確性也受影響)。

  E. 反思及建議方面:

 1. 標準化病人演出的一致性、逼真程度與試題的保密之間是否能夠兼顧?其平衡點為何?

 2. 標準化病人及訓練師資要如何認證?由哪個單位認證?

 3. 標準化病人教案劇本的完整性會影響其訓練品質與演出之表現,因此如何控制教案的品質是基本的重點。

 4. 各校教學醫院可否共用或互相支援標準化病人?有無管理機制?

 5. 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之角色為何?

VII 結言:

本次研討會之主題 “展望2012年全國OSCE反思及建議”,参加2011年全國醫學院試辦OSCE聯考之各校與會代表們,提出甚多的經驗分享及建議,謹重點整理如下:

  A. 在標準化病人訓練方面,考試當天,由考官担任標準化病人訓練教師,會影響表演的品質,除非考官有接受過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的訓練及經驗。

  B. 要建立考題個案的信度與效度。提早準備考題,經過篩選,標準化病人預演,修正後的考題,才能有足夠的嚴謹度、信度與效度。並將個案錄影,在考試當天供考官作為評分之標準。

  C. 建立考官的共識,以共識營方式,建立各校考官之間的討論與共識。

  D. 為了提昇考試的品質,宜建立題庫,各種臨床技能,全國各醫學院也需有標準的操作程序(SOP),才能進行正確且公平的評分。

  E. 對評估結果不佳的考生,要再觀看錄影像,確認考生之失錯後,再做出決定。

  F. 考試之中場休息時間有無必要?建議取消。

  G. 考試目前是一天三場次,為避免考官、標準化病人太勞累,影響考生權益,宜改成一天考兩場次,開考題時間也可延後到早上八時,標準化病人訓練時間及考官共識時間也較充裕,考試效果會更理想。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榮總、台大醫學院、長庚大學醫學院、慈濟大學醫學院、成大醫院等醫學院及教學醫院之支持與回饋,並預期2012年全國醫學院試辦聯合臨床技能測驗之規劃更完善,成果更理想。


enews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