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88 高醫之光-謝天渝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88期  口腔醫學院


高醫之光-謝天渝教授

口腔衛生學系主任 陳弘森


口腔衛生學系謝天渝教授,為高醫牙醫學系第八屆校友。1970年畢業後,於1973年至日本愛知大學進修口腔外科。1981年學成歸國返回母校。因為日本的指導教授是唇顎裂專家,所以那時候高醫的唇顎裂患者幾乎都是由謝天渝教授操刀。

由於南臺灣吃檳榔的人口眾多,於是謝教授轉而從事口腔癌的研究與治療,並於十年前開始,每周不辭辛憥遠赴屏東縣牡丹鄉蒐集研究個案。並為當地原住民義診及進行口腔衛教。亦積極推廣檳榔戒斷與口腔衛生教育。牡丹鄉村長甚為感激,授贈他為”牡丹鄉榮譽鄉民”。

1992年謝教授於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台灣第一所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並擔任首任所長,延攬國內外(台、美、日、韓)口腔衛生專家共同設計口腔衛生課程, 擬定台灣口腔衛生政策方向。

2006年謝教授榮任高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與2007年擔任中華壓醫學會理事長期間,更積極推動口腔衛生教育與自然醫學結合,培育牙醫菁英。與國際醫學院姚振華教授、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教授,被譽為台灣口腔衛生先驅。

由於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對於嚼食檳榔與口腔癌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越,獲得國際口腔癌學者的注目,因此得以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的名義加入WHO所屬的機構---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但在謝教授接掌口腔醫學院院長之前夕,高醫不幸被APACPH除名。當時謝教授在接受院長之際,立即率領筆者(當時任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所長)與張進順教授前往APACPH溝通,很幸運的,在2006年底高醫重新成為APACPH的代表。

2007年7月雙方合作於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內設立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Global Center of Excellent in Oral Health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簡稱GCEOHRD,並受APACPH理事會的委託,推派謝教授為首任主任,領導亞太地區口腔衛生學院從事口腔衛生健康的頂尖研究。自成立至今,謝教授夫人許心華博士負責籌募近千萬元經費且創下輝煌的驚人成果,因而她,榮獲APACPH頒發國際特殊貢獻獎。該中心除了強化高醫口腔醫學院的研究與成立 Tissue Bank 之外,另與全球多所名校締結姊妹校,具體與國際接軌。

2011年10月19日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推選謝天渝教授為國際口腔癌研究召集人,並頒發國際醫療貢獻獎,表揚他崇高的國際學術地位,同時在今年2月27日謝教授又榮獲第一屆國際生物能醫學終身成就獎。獲獎連連,實為高醫口腔衛生系全體師生的榮耀也是高醫之光,同時也讓我見識到了醫者的典範。謝教授,像蝴蝶效應中拍動翅膀的蝴蝶,爾後必為不可忽略的龍捲風。


enews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