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1 健康產業雲端運用政策發展與趨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健康產業雲端運用政策發展與趨勢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李金德院長、羅永欽主任、高浩雲助理教授


醫療照護模式的發展,在透過資通訊科技加值後,以產生新的改變,亦可謂一種破壞式的創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從過去醫療衛生科技政策的發展脈絡,可以瞭解未來資通訊科技之應用將在健康照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

1.97年11月行政院第28次科技顧問會議結論,提出遠距健康照護服務,除可改善醫療品質並降低健保支出,是面臨高齡化社會之重要因應策略,未來將以現有初具成效之試辦計畫,提升社區民眾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為基礎,運用示範社區,建立服務營運模式,並進行成本效益分析,以利後續的推展擴散,達到社會福利和產業發展兼顧的雙效。

2.98 年行政院核定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提出包括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與文化創意產業。

3.98年4月行政院院會通過「健康照護升級白金方案」:方案之一便是要發展智慧醫療服務,推動遠距健康照護服務,透過資通訊科技建構智慧照護模式,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

4.99年4月行政院院會通過「雲端產業發展方案」:預計5年投入240億元,推動雲端基礎建設、平台和服務,盼創造兆元產值,強化資訊部門功能,提升政府效率,達成便民。

2006年Google技術長首次提出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的概念,由於軟體應用可交由遠端的資料中心執行,降低硬體、個人電腦系統軟體需求,故未來電腦、手機等終端產品將走向精簡型,衝擊全球的資訊產業。因此行政院研考會於100年6月,提出目前政府透過雲端技術之運用,以創新消費體驗與新創商業價值之雲端服務發展為主軸,高度整合雲端運算產業鏈。除打造照護雲在內的政府雲外,雲端方案還規劃發展六大新興產業的雲端軟體服務與新型裝置,其中包括醫療照護產業之科技應用發展,期能促成創新服務之產業效應。

其中推動生活雲端應用中,智慧醫療部分同時也是目前衛生署在雲端平台上主要的三個方向,包括醫療雲、健康雲甚至是照護雲的發展。尤其在健康雲上,過去投入的比較少,以就醫可近性而言,台灣人不怕生病,但怕老年及殘疾,因為目前已經有健保這項福利政策,但隨著人口老化的關係,後續對於老年社會的規劃將會花費更多心力。藉助健康雲等建置並達成「以人為中心的全人健康服務」的目標,將開啟醫療健康照護模式的新典範,因此政策角度來看,其觀念與構想,將著重於透過發展健康雲的雲端基礎架構、有效整合相關健康資料、發展雲端軟體服務,有效發揮伺服器整體運算效能,與強化專業服務的範圍與品質深度,也提供「及時」、「便利」與「整合」的健康雲端服務。同時建立國內醫療健康領域「雲端基礎架構」與「雲端服務」之『Best Practice』,帶動示範,提供業界後續發展的參考架構與模式。此目標在服務全國民眾及帶動產業加值應用上,則可發展「保健」與「醫療」的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務,透過基礎之健康衛教內容、健康資料庫與電子病歷,提供全民線上衛教與諮詢與專科診療病歷匯流分析服務,有效應用衛生署保健與醫療基礎架構與服務,並可進階帶動業界之創新能量參與。另外照護雲服務提供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與SaaS,藉由標準化健康照護資訊的介接,整合全人健康資料,減少醫療資源重覆使用,降低照護費用的支出。並技術支援服務功能模組及公有化,可有效提供與連結企業加值服務。

透過這樣的加值應用,其應用目標與對象,將包括提供民眾多元預防保健知能,提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供標準化介接、支援第三方健康照護服務產業提供加值服務,及海量分析、指標管理、事前預警,提昇醫療品質與醫院管控,因此預期的目標將包括:

1.支援服務功能模組化及公有化,降低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之導入成本與進入障礙,進而提升遠距健康照護服務實施及推廣效能。

2.藉由智慧化、行動化、個人化之照護服務,達成照護服務連續性之目標,減少醫療資源重複使用、降低照護費用的支出。

3.促進遠距健康照護產業發展,整合各級醫療照護機構、資訊服務商、軟體開發商、及各跨領域業者,服務全國參與照護網絡民眾。

4.強化個案管理、成效評估與緊急通報標準流程,提供整體資料分析與服務資源管理,有效管理照護資源分配,提升照護服務品質。

綜上所述,為來的健康照護服務的發展,已逐漸藉由新興資通訊科技,而有了新的服務模式與應用,促進新興照護服務產業的成形,延伸的觸角也將涵蓋三段五級的全人醫療趨勢,而我們將在這樣的新的舞台如何參與及發揮,應為未來本校健康科學院及附屬機構可以思考及發展相關策略,並能在雲兒朵朵開的環境下,能佔有一席之地。


enews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