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1 網路、雲端、心理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網路、雲端、心理系

心理學系 櫻井正二郎


在高醫心理學系常是跑在網路系統前端,在早期就引進不少最新的網路服務與概念。在Internet尚未來到高醫以前,心理學系已經建構了自己的intranet。到1993年Internet正式接通到高醫,但因一些特殊情況,一直沒有自己的電子郵件主機。老師們當時因中山大學是高高屏地區域網路中心,所以也提供高高屏地區各級老師電子郵件帳號。當時我的帳號也是****@nsysu.edu.tw,就是某某在中山大學、教育部、台灣。等到1996年本系就自己來建立郵件主機。當時因緣際會之下,本系利用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系統之FreeBSD 為架站作業系統。這一台主機經過多次之軟硬的升級,仍然在本系服役中(是有計劃整併到資訊處之主機中,但還沒實現)。後來高醫也有了自己的郵件主機,剛開始是IBM RS6000,後來也由PC base 開放原始碼之FreeBSD系統取代了。

在1998年,熱帶魚也剛架站還沒被承認為學校BBS時,本系也由同學架設BBS,也很快變成本系官方BBS(名稱是:「叫阮第一名」)。後來系站由傳統BBS變成由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來架設網頁介面的討論區,這是2006年春天的事也是讓傳統BBS以web 2.0的方式重新出發。本校利用教學卓越計畫推行web 2.0是在2008年秋天,所以本系相較起來早了兩年多的時間。其實web 2.0這樣的網路口號已經不太新鮮了,但是在台灣絕大多數大學及系所的網頁仍停留在web 1.0時代的舊產物時,本系也都積極尋求提升的管道,在2010年也把系網頁改成口牌不錯的CMS品牌Wordpress來架設,以符合新一代網頁之趨勢。

後來,電腦網路由web 2.0進化到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但基本上不管web 2.0或是雲端均是口號性質大過於實質的變化。都是把已有的網路服務分類集合,以及找出可能流行的大眾利用網路趨勢。在真正的雲端計算應用來說,這一次學校圖書館領先本系,已經推出來iKMU的服務。當然本系在「使用」雲端上並沒有缺席。本系師生向來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電腦網路相關的事情更是積極使用。本系半數老師擁有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 )、 plurk ( http://www.plurk.com/ )、 twitter ( http://www.twitter.com/ )、等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服務帳號,同學則幾乎全部的人都有了這些帳號。所以他們學生各年級的班版現在不在熱帶魚BBS的班版上(本系99級就沒申請了),是在Facebook上開個社團作自己的班版。老師們,因為同學都會在這些地方出沒,所以也很自然在這些地方找他們。本系老師,尤其是較為新進的老師們,都非常願意放下身段,在Facebook上、在plurk上與同學們打成一片。也會適時在這些媒體上機會教育(例如:如何分辨公領域與私領域,如何在線上發表一些合宜的言論等等)。老師們也會這些SNS上發表論點,讓同學知道老師們對社會事務的看法。當然偶而也會發生一點小「筆戰」,老師們都很有經驗地給同學看看如何在公開的網路上與不特定多數人論述自己的看法,以及技巧地平息筆戰。

本系教師們,也會在適當的課堂(例如:社會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等等)上也提醒同學。Internet各種服務、網頁、資料庫,其實都需要經過心理學家的調校,才會變成合乎人性容易使用的工具。可惜在現今的Internet上這樣的服務、網頁、資料庫不太多。大部分的,可能都是網頁設計人員、程式設計人員等根據自身的經驗和想當然而的方式處理。雖然因為人類強大的學習能力,再不符人性的網頁、服務,人類還是可以使用的很好。但效率、正確性以及不注意之下的不預期反應,在未經心理學家調校的網頁、服務是容易發生。所以這個方向是現況較為真空的狀態,也就很可能是心理學系同學的另一個藍海所在。


enews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