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2 生命科學院【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Q:我是醫化系大三的同學,想請問一下為什麼學校其他系(除醫學、牙醫、護理等外)幾乎沒有補助國外姐妹校的交換學生或留學補助?

A:

本校國際事務中心基於鼓勵同學出國的角度為出發點,負責相關補助之執行。受限於各系所不同之專業領域,姊妹校的交換研習是與各學院系所簽訂的姊妹校有關。本校的學生國際研習補助並非僅限姊妹校的交換研習,其他尚有海外實習、參與國際會議發表論文、學生聯盟組織會議、國際志工…等項目之補助。只要符合各學院國際研習服務獎助遴選細則,皆可獲得補助。


Q:新生家長問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課程安排及特色?

A:

師資專長之背景多樣,涵蓋生物醫學與環境生物,與其他醫學大學的生命科學系相較,除具有發展與人相關的生物醫學的教學特色外,更兼具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相關教學與研究特色,學生能適性選擇專業發展。本學系除必修課程外,具備學程規劃。在入學時即有專任導師協助,因學生興趣與性向,輔導學生選習不同學程。「生物醫學學程」及「環境生物學程」為本學系兩大特色。生物醫學學程以基礎生物學為基石,生物科技為輔,導向生物醫學領域,與本校其他系所研究及附設醫院臨床經驗結合,以培養基礎醫學研究人才。「環境生物學程」乃利用生物資訊及分子生物技術等研究方法,模擬生物與環境的關係,藉生物科技探究台灣生態環境的困境與解決方法,讓學生更明瞭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本學系修業年限四年,修滿128學分,授予理學士學位。

由於本學系四年生命科學課程均是全原文用書,且非常著重於學生專業期刊閱讀、搜尋、知識表達能力及專題研究實做經驗,從大學二年級起安排一系列英文期刊論文導讀及文獻搜索課程,三年級起學生每學期需閱讀1篇專業期刊經本學系老師一對一指導製作簡報上台報告,至大四上學期要講兩篇期刊以上之綜說,下學期就得以全英文簡報。專題研究實務課程方面鼓勵同學投入實驗室研究工作或利用寒暑假至校外產、官、學機構進行短期實習,一來不僅可以學習專業課業知識,實際測試自己個性是否適合往研究領域發展,另一方面為未來想就讀研究所打好基礎,墊高自己的研究能力,當然亦可學習到老師從事研究工作的堅持態度、熱忱及熱趣。


Q:我是今年要上大學的高三生,我想請問一下「生物科技系」這門學系以後工作好找嗎?職業類似什麼?

A:

1.生物科技學系目前在國內外的就業市場人力需求仍多,且可以選擇的領域較廣(如: 生技公司、保健食品公司、藥廠、創投公司、研究機構、學校等)

2.生物科技學系畢業後的可能工作為:

a.學士:生技公司銷售專員、生技公司產品品管員、各大學或研究機構之研究助理等。

b.碩士:生技公司銷售專員、研發專員、或產品工程師、各大學或研究機構之研究助理等。

c.博士:生技公司研發部專案經理、產品開發專員、臨床試驗專員、生技創投產品顧問、各大學或研究機構之研究員、大學教職等。


enews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