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2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概述 ''')
('''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概述 ''')
第56行: 第56行:
'' ♫ 12月05日校園公共議題民主講座—走出校園:從知識青年下鄉談起''
'' ♫ 12月05日校園公共議題民主講座—走出校園:從知識青年下鄉談起''
-
[[Image:6-3.jpg]][[Image:6-4.jpg]][[Image:6-5.jpg]]
+
[[Image:6-4.jpg]]
校園公共議題民主講座;聘請中山大學江政寬老師蒞校,在戶外與學生輕鬆對談,建立校園民主文化氛圍,培育心社會議題的青年杜聰明。摒除制式的課堂教學,在開放的戶外空間與學生對談,輕鬆的學習環境讓講座氛圍異常熱絡。
校園公共議題民主講座;聘請中山大學江政寬老師蒞校,在戶外與學生輕鬆對談,建立校園民主文化氛圍,培育心社會議題的青年杜聰明。摒除制式的課堂教學,在開放的戶外空間與學生對談,輕鬆的學習環境讓講座氛圍異常熱絡。

在2011年12月28日 (三) 15:11所做的修訂版本

姚任之教授榮獲100年度中華民國數學會特殊貢獻獎!!

Image:yao.jpgImage:cograts.gif 本中心姚任之教授榮獲100年度中華民國數學會特殊貢獻獎

經過中華民國數學會送交數學界知名學者專家審查,及中華民國數學會之獎勵委員會評選後,一致認為姚教授在數學研究方面有卓越之貢獻,為國內傑出之人才,因此榮獲100年度中華民國數學會「特殊貢獻獎」為實至名歸。

另外,姚教授也於 ISI (SC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2011) 的Scientist Rankings in Mathematics 全世界數學家論文被引用次數最多的 1178 人中名列第42名.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概述

(refer to 本校公民陶塑計畫網站)

Image:3c_slogan.gif

☞ 教學助理與課外活動地圖、課程地圖的推廣

♫ 10月17日 第一次專業教學助理培訓

Image:2-2TA.jpg

這一次的專業教學助理培訓,邀請到醫學系陳玲娜老師為同學講演「TA如何協助教師執行任務」及校內二位優質教學助理為同學分享相關經驗,希望能透過這個培訓會議,讓同學更能了解及認識自己在擔任教學助理時的任務,並藉由優質教學助理的經驗分享,期盼能讓同學獲得不一樣的經驗交流,讓同學在擔任教學助理時,不僅可以多方面協助教師課程進行,也能提昇自己更多的能力,例如在帶討論課/實習課或是協助課程活動辦理/成果紀錄等等。此次因針對計畫中上學期有開課課程的教學助理做為培訓對象,故參加同學較少,希望藉由這次舉辦的學習經驗,在下次舉辦培訓時,能邀請更多講者及設計不同的主題,讓同學能有更多元化的學習。


♫ 12月22日公民素養全校性座談會—社長大會暨課外活動學習地圖說明會

Image:6-2.jpg

配合100年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主軸計畫一「精進全校課程地圖,形塑學生公民素養」,改善本校課程地圖。藉由本次活動與各社團社長會議時,向社團的社長門宣導目前正在推行的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也宣導課外活動學習地圖與公民素養指標、校際核心能力之關聯性。未來更將加強課外活動學習指標之活用,將指標融入社團申請活動表單之中,落實課外活動學習地圖之概念。 會後問卷反應出,學生多對於本項指標尚未熟悉,因此不瞭解課外活動學習地圖與社團活動的連結,學生建議了許多方面他們日後能後瞭解能力與非正式課程的途徑與作法,相信都有助於將來推行課外活動學習地圖與公民素養指標。


☞ 大學入門課程系列報導

♫ 11月04日 公衛系校友講座-Tango哲學理論-葉志嶸助理教授(現任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

身為高醫公衛系第一屆畢業生的講師,走過不少的人生十字路口,面臨過許多徬徨、挫折及不確定,但葉老師憑著自己的勇氣,一一地把困難克服,終究闖出了一條專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讓同學們了解不管多艱困的環境,只要積極努力就一定有所收穫。講師藉由播放「女人香」這部電影,提出Tango哲學理論,鼓勵現代年輕人不要害怕踏錯步伐,如果踏錯腳步或絆倒了,只要繼續跳就可以了,同時也期許同學們用正直、勇氣、熱情的態度走出自己的人生。

Image:2-3.jpg 圖2-3(左起)葉志嶸助理教授與李建宏主任


♫ 11月25日 護理學系校友講座-林素蘭副主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培訓中心)

林老師分享在學期間的學習經驗,以及畢業後在衛生行政的表現,增加大學一年級同學的學習視野。待給護理系的同學深刻感受。

「林老師說很多護理過程的故事和感人的親子關係,糖尿病的衛生教育讓病人能得到最舒適的照顧,老師豐富的歷程與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讓台下的我深受感動」

Image:2-4.jpg 圖2-4(左起)本系張峯紫老師、林素蘭副主任、邱啟潤老師、陳美妃小姐、賴倩瑜老師合影


☞ 生活學習圈

♫ 12月05日校園公共議題民主講座—走出校園:從知識青年下鄉談起

Image:6-4.jpg

校園公共議題民主講座;聘請中山大學江政寬老師蒞校,在戶外與學生輕鬆對談,建立校園民主文化氛圍,培育心社會議題的青年杜聰明。摒除制式的課堂教學,在開放的戶外空間與學生對談,輕鬆的學習環境讓講座氛圍異常熱絡。

本次活動特別在校內的戶外咖啡座舉辦,回收問卷中參與者也對於本次活動地點的安排感到驚奇並且滿意、當然活動內容也是相當精采:

「講師演講內容很精彩,天氣有點冷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演講方式很吸引人,利用故事及社會事件來吸引注意,不過場地有點冷。」

戶外形式的活動方式,當然要克服的就是天氣問題了,還好當天並沒有下雨,雖然天氣冷實在難以事先預測,不過相信大家一定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 導生聚會也可以不一樣!

在導生聚會時,邀請職場典範人物在導師生聚會時進行經驗分享,以小團體方式深入互動、訪談交流,一方面增加導師輔導功能,另一方面可塑造師生共同學習圈,藉以培育具有求知精神的「青年杜聰明」--「終身奉獻、敬畏生命與生命尊嚴」的哲學。

Image:6-7.jpg 陳錡賢講師與許智能導師合影 Image:6-6.jpg 學務通訊-創新導生會談 (學生可以發表參加導生會談後的心得,還可以刊登於學務通訊上喔! (refer to第36期學務通訊)

在回收的問卷中,我們發現學生對於能不教室內進行與導師的互動討論,多給予正向的回應,學生希望能以輕鬆分享的方式就好,並表示這樣的方式可以拉近與導師的距離,也突然發現老師可愛的一面呢!☺


(通識教育中心鍾琬媚提供,單位主管:盧天鴻主任)


enews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