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3 「高雄醫學大學-樂齡大學」成立囉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2月1日 (三) 10:1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3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高雄醫學大學-樂齡大學」成立囉!!

社區健康組 蔡宜蓉組長


Image:enews193-4.jpg


唸醫學大學,80歲不嫌晚!本校為強化服務畢業校友及社會大眾,100學年度獲得教育部補助設立「高雄醫學大學-樂齡大學」,提供年齡55歲以上社會人士來校就讀,成為「樂齡大學」的學員。100學年度起,我們迎接38位退休後長者重拾往日時光,徜徉在高醫熟悉又陌生的環境中,穿梭在課堂間,聆聽最新的科技知識、沉浸在藝術人文音樂藝海、學學電腦網路與理財管理的新技巧、或習得高齡者健康照顧的最新知能。每學期只花1500元的少許學費,享受高醫大的高等教育資源,活到老學到老,健身又健腦;兩年學業後,參加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將披上方帽與學士服,接受高醫大校長正冠與授證,為銀髮歲月留下美麗的新篇章。

兩年制的「樂齡大學」,課程包含樂齡班級專屬課程,代間課程(與大學生一同上課,並特別設計“傳承時刻”)、參觀訪問與服務實踐。「樂齡班級專屬課程」全班都是銀髮學生,大學教授量身授課,第一學期由家醫科戴書郁醫師專門為長者開設「身體數據解讀」,讓樂齡學員把自己體健和抽血等檢驗報告帶到課堂上來,每周由一位醫師講解身體數據的意義,並教導身體各部份的保健方法。職能治療學系郭昶志助理教授開的「健康生活大改造」則是每週帶領銀髮樂齡學員逐一檢視生活安排與每日活動執行,為個別學員挑出健康和不健康的生活活動,並藉由班級同儕及大學生助教的激勵,協助銀髮樂齡學員更健康長壽。未來「樂齡班級專屬課程」將開設銀髮運動和記憶訓練實作班,由教授和大學生助教一起協助學員健身又健腦。

此外「大學代間課程」則是讓銀髮樂齡學員在教授及大學生助教的引導下,進入大學班級就讀,最主要是高醫大「高齡者健康照顧學程」有關老人用藥、福利資源、老人護理、高齡政策等課程,讓報名學員甚至家屬非常期待。另外數十門有關音樂欣賞、美術、電腦、生活法律和文學導讀的通識課程,也都會以代間傳承等課堂設計,由樂齡學員自由選修。有不少民眾年齡未達55歲也很希望可以報名就讀。

開課訊息傳開後,民眾最常詢問的是:「要不要考期中期末考?一定會畢業嗎?」成人教育最重要的是讓各年齡層的社會人士有接觸教育資源的機會,實踐自我,與一般正規教育中的考試測驗制度的設計是完全不一樣的,學員可放心盡量享受高醫大的資源,兩年後帶著兒孫一起來參加畢業典禮。 11月14日開訓典禮舉辦時,樂齡學員獲頒特製的高醫大樂齡書包和文具,使高齡者重拾學生身分,穿梭校園間。高醫大樂齡大學的門永遠為民眾敞開,有興趣者請多多利用喔!


enews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