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4 產學推動中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8d4d4">智財小常識(1)—專利申請須知</div>)
('''智財小常識(2)—研究記錄簿''')
第40行: 第40行:
~好的「專利/技轉」,將創造「個人與高醫」的百年幸福~
~好的「專利/技轉」,將創造「個人與高醫」的百年幸福~
-
===='''智財小常識(2)—研究記錄簿'''====
+
======'''智財小常識(2)—研究記錄簿'''======
佐證「發明原創性」的重要文件:
佐證「發明原創性」的重要文件:

在2012年2月23日 (四) 14:33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4期  產學推動中心最新消息

目錄

中心任務

本中心設置主任一人,下分三組,各置組長一名,其任務為: (1)「創新育成中心」:負責整合校內外資源,培育生技醫療產業之新創企業及協助校內師生創業,提供技術與管理之諮詢輔導及產品推廣服務。 (2)「產學合作組」:負責產學合作計畫管理、產學研發成果推廣及相關法規訂定與諮詢,並進行產官學研資源整合與聯絡中心。 (3)「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負責研發成果衍生之專利申請、維護與管理,確保本校研究成果之相關權利,並將本校研發成果移轉至民營 企業,產生有形的商業利益。


智財、產學、育成小常識

智財小常識(1)—專利申請須知

1. 保護可商化的『技術/概念』: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申請專利,取得20年保護』。

2. 專利申請前勿揭露: 發明如在申請前有公開的學術論文&poster,台灣、日本、歐盟有六個月的優惠期 & 美國有一年的優惠期,於優惠期之內,仍具有專利申請資格,超過優惠期即不能申請專利(變公共財)。

3. 專利申請費用:以台灣、美國與日本為例,從申請至獲准(含至少2次答辯),花費分別約新台幣10萬元(台灣)、50萬元(美國)及50萬元(日本)。

專利申請費:3~5萬(台灣)、10~15萬(美國)、10~15萬(日本)

專利一次答辯費:1~2萬(台灣)、10~15萬(美國)、10~15萬(日本)

專利領證+3年維護費:1~2萬(台灣)、5~8萬(美國)、3~6萬(日本)

4. 專利是「屬地主義」:想在哪一國家主張權利,就需在那個國家申請專利(很花錢: 當同時申請台灣、美國與日本專利,花費為10 + 50 + 50=至少110萬以上)。

5. 專利權歸屬:本校醫師、教職員的職務上發明,在專利法上規定列為發明人,其專利權則是屬於高雄醫學大學(公司);當本校醫師、教職員以個人或第三人申請專利,可能會造成專利無效。

6. 高醫專利/技轉大利多:

技轉金額分配: 發明人50% 、 學校40% 、 發明人單位10%。(發明人分的比學校多)

研究人員升等可加分(新辦法審核中)

~好的「專利/技轉」,將創造「個人與高醫」的百年幸福~

智財小常識(2)—研究記錄簿

佐證「發明原創性」的重要文件:

位在高雄大寮的某公司,曾在面臨3M控告「N次貼」專利侵害時,使用「研究記錄簿」順利佐證該公司的發明原創性。結果,該公司最終可以順利生產、銷售N次貼,於市場合法與3M競爭。

由此可知,「研究記錄簿」不僅是一份用來記錄個人發明經過的筆記本,更是一份「證明發明原創性、保障發明人權益」的重要文件。

記錄方式:

1、研究記錄簿之記載,以清晰、易辯認、易嘹解為記錄準則。

2、用能永久保存的書寫工具,如原子筆、鋼筆、簽字筆,勿使用鉛筆。

3、記錄錯誤或是筆誤處切勿擦掉、塗改,也不要撕毀,以線條劃掉即可。

4、照片、圖示或表格須黏貼於研究記錄簿上時,需在接縫處簽上姓名或見證。

5、其他:請詳見本中心所提供的研究記錄簿,內有條列式說明。

~~好康來囉:免費的研究記錄簿!!~~

產學推動中心目前正提供研究記錄簿,供大家免費索取。老師同學們只要填好申請表(http://cpiuc.kmu.edu.tw/fdownload.php,表單下載最末筆),將申請表送到本中心就可以領取。數量所剩不多,請大家請把握機會唷!!

產學小常識(1)—高醫申請產學大利多

1.計畫主持人獎勵金為產學合作計劃管理費30%。

2.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費可每月編列1~2萬。(不受國科會限制)

3.為教師升等加分(新制產學合作升等法案送審中)。

4.產學合作計畫成功率比一般國科會計畫高。

5.中心可協助教師爭取研發成果的權益分享。

獎勵金試算:A老師簽訂一件總經費為新台幣100萬元的產學合作案,15%管理費 (15萬), 結案後 (隔年)計畫主持人可領得獎勵金NT$ 4.5萬元。

101年春季可申請之政府相關產學合作計劃:

1.國科會產學合作案101年第一期(先導型、開發型、應用型);申請日期:即日起~101年2月28日止。

2.醫療器材快速試製服務計畫;申請日期: 即日起~101年2月10日止。

3.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申請日期: 即日起~101年3月25日止。

把握機會申請產學合作計畫,創造雙贏!

育成小常識(1)—實現創業的夢想

你,是否正懷著創業夢想?

如果答案是Yes,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是您最佳的創業圓夢家!

本中心擁有「創業諮詢、創業培訓、創業後續關懷」等前、中、後輔導措施與人力資源,今年更從全國116所育成中心脫穎而出,入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100年度全國最佳特色績優育成中心』前三名。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可提供創業專業協助如下:

1.創業諮詢與輔導:提供產業分析、市場動態、技術支援、人事、管理、法律、行銷、財務等諮詢管道。並依企業研究領域及需求,協助建立自主研發能力、提升核心技術研發能量及新產品開發規劃。

2.開設如何創業課程: 配合教學卓越擴充子計畫於生科院將開設一系列由淺入深創業相關的基本概念及實務經驗課程激發師生創新及創業主動精神。

3.輔導參與創業競賽:如教育部USTART大專畢業生創業競賽,或企業舉辦TiC100創新公共平台的師生創業競賽等,以取得創業營運基金。

4.引導進駐育成中心培育:提供完善獨立空間、會議室、閱覽交誼室及辦公設施等,以利創業營運經營。

5.協助開發行銷通路:協助創業團隊參加全國性大型展覽,促進新創企業知名度及增加商機交流。

歡迎全校師生來電洽詢(07-3121101轉2360/07-3138030育成中心-梁郁敏經理/王柏智專員

~~共同攜手打造『創業的明日之星』~~

101/1月產學推動中心榮譽榜

創新育成中心:1月份育成企業產學媒合案

1.1月份協助育成企業申請經濟部工業局計畫,通過後將與本校衍生產學合作案:

企業名稱 計畫名稱 輔導顧問
平廷實業有限公司 外用新複方含Acyclovir及Hydrocortisone軟膏劑型開發計畫 蔡東榮主任
致潁生物科技(股)公司 本地種石花菜應用於生物分子分離分析層析膠體樹酯商品之先期技術推廣計畫 王子斌老師

2.1月份育成企業產學媒合案:

育成企業 研究主題 合作教師 金額
光動力生醫有限公司 齒科二極體雷射醫療器材整合開發與驗證 賴辰雄 教授 200,000
承奕科技(股)公司 功能性光動力醫療器材整合驗證 張中興 教授 200,000

產學合作組: 1月份產學合作案件

計畫主持人 系所 合作計畫 合作單位 金額
王木琴教授 香粧品學系 以水熱法製備珊瑚紅粉體及其在化粧品之應用 歐恪米蘭股份有限公司 439,000
邱郁文助理教授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域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暨用水計畫 民享環境生態調查有限公司 400,000
吳世忠助理教授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 「祥和星月寧膠曩」對神經細胞血清素分泌的調節作用評估 祥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0,000
葉竹來 藥理學科 龍葵鹼引起心臟毒性的分子機轉研究 屏東基督教醫院 240,000
王瑞霞 護理學系 第一型糖尿病青少年之與父母照顧衝突、憂鬱情緒、自主發展、學校支持與其自我照顧行為、生活滿意度及血糖控制關係之探討 台灣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46,000

智財保護及科技管理組:1月份專利及技術移轉案件

發明人 技轉移轉名稱 簽約日期 簽約金額 實收金額
王木琴 以水熱法製備珊瑚紅粉體及其在化粧品之應用 101/1/13 3.6萬元 3.6萬元
鄭添祿 3.3-biotin細胞株及其抗體授權移轉收入 101/1 2.36萬元 2.36萬元


活動回顧

2012 智財權專業研討會—研究成果展

本中心執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擴充子計畫國家重點產業政策之專業人才培育主軸五」,分別於1月16~17日及2月16~17日舉辦「2012智財權專業研討會」。主題分別包括:開發創意、了解專利、技術鑑價與產業分析等內容,盼望參與的師生透過本系列課程進一步從「商品化的潛力」認識自己研究技術價值。

日期 主題 內容
1/16 原來,創意大師就是你自己
  • 『創意』常被誤解了 – 什麼是『創意』?
  • 創意的阻礙 – 最終只有一個原因!
  • 創意人的心靈 – 大部分人都有但卻欠最關鍵的!
  • 什麼是自信 – 越有自信越有創意?
  • 如何增加創意–從思想開始?
  • 創新經驗分享

(台灣科技專利商標事務所廖和信專利師)

1/16 搞創意,不能不搞懂的智慧財產權
  • 「智慧財產權」紛爭無所不在
  • 「著作權」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 「商標權」命名與註冊之關鍵
  • 「專利權」不僅是保護技術
  1. 什麼東西可以申請專利
  2. 專利要件的探討:『照相機+手機』可獲取專利嗎?
  3. 新式樣專利:新式樣專利根本不重要?

(台灣科技專利商標事務所廖和信專利師)

1/17 WEBPAT專利資料庫檢索
  • 專利資料特性、檢索時機
  • 各國專利資料庫簡介
  • 專利分析之製作方法
  • WEBPAT全球專利資訊網

(連穎科技田秀薇副理)

1/17 專利檢索分析平台(IPTECH)
  • 「多點觸控技術-Multi Touch為例」專利分析個案操作
  • 產出專利地圖分析
  1. 專利管理面分析
  2. 技術生命週期分析
  3. 專利件數分析
  • 加值性輔助檢索

(連穎科技田秀薇副理)

2/16 科技技術價值的挑戰和機會
  • 科技技術價值
  • 科技技術價值的應用
  • 案例分享

(中央研究院李秀娟博士)

2/16 生技製藥產業無形資產評價
  • 生技製藥之特性說明
  • 無形資產評價說明概述
  1. 評價準則總綱
  2. 評價流程準則
  3. 評估價值
  • 生技製藥評價概述及實際演練操作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林宗賢副研究員)

2/17 洞悉產業分析-產業分析方法總論
  • 產業分析的內函
  1. 什麼是產業分析
  2. 產業分析的基本技能與態度
  • 如何做產業分析
  • 產業分析教戰手冊
  • 洞悉產業分析–次級資料蒐集要領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許毓真產業分析師)

2/17 生技資料庫的操作與表達技巧
  • 資料表達技巧
  • 生技資料庫介紹與操作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黃雅亭/黃詩芳研究員)

Image:ff1.jpg Image:ff2.jpg

Image:ff3.jpg Image:ff4.jpg


近期活動快訊

2012 第7屆校園戰國策創業競賽~開跑了,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目的:

透過創業模擬的學習過程,讓學生團隊展現創意與創新價值,並經由各校指導老師或創新育成中心實務指導,讓學生團隊理解創業時會遇到之困境,並藉由競賽活動,激發創新行動與創業精神,並學習經營核心技術與服務商品化及事業規劃能力。此外亦鼓勵學生組成跨領域之虛擬團隊,學習整合與分享資源,提出具市場可行性的營運企劃和產品及服務雛型,展現創意,以達成激發創意思考、培植青年創業家及開發未來具潛力之創意團隊。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4月20日

參賽對象與資格:

  1. 二人以上組織團隊報名參加,每團隊請列指導教師一名。參賽團隊需設隊長一名,擔任團隊虛擬負責人,以作為與主辦單位實務連繫窗口。
  2. 參賽內容須為參賽團隊自行新創之構想創作,不得抄襲或節錄其他任何已發表或未發表之概念、創意及作品。
  3. 參賽作品之著作權,屬於參賽團隊所有,如涉及任何著作權或其他相關權利糾紛,應由參賽團隊成員自行負責。
  4. 已完成商品化之產品或服務模式,不得參加本競賽。
  5. 若有參加或曾參加跨校性創業競賽並有得獎之隊伍,該作品不得再參加本競賽。

競賽領域(競賽不分組,只要具備下列特質之一即可參加)

  1. 技術創新:發展具創新性可提高產業技術水準,並具產業效益之創新技術構想或產品,包括理論分析、模擬、設計、研發與應用等。
  2. 服務創新:具前瞻性或示範性之知識創造、流通及加值等核心知識創造、服務平台、系統與模式之建立等。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www.warwinner.org/

聯絡人:梁郁敏經理、王柏智 專員(07-3121101 轉2360 / 07-3138030)

Image:ff5.jpg

101年度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即日起申請至3月25日止

活動目的:

「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為學界專家提供合作企業輔導諮詢(6個月),創造產業界/學界雙方合作的新基石。輔導期間,學界專家輔導顧問費用由經濟部提供(每月新台幣一萬兩千元,共新台幣七萬兩千元);免校方行政管理費用;合作廠商免出資。計畫執行期間或結束後3個月內,提出政府研發補助計畫並獲通過者,另可提出專家輔導費用申請,上限達新台幣九萬元整。

本中心可提供之相關服務如下:

  1. 協助老師聯繫及媒合廠商。
  2. 相關申請文件整理及程序諮詢。

申請相關網站: http://sita.stars.org.tw/HomeStyle.aspx?sty=01&strlink=about03.htm

校方窗口:產學推動中心邱子瑋小姐;分機2361

『2012高醫創業講座』

活動目的:

您想創業嗎?您想了解如何創業嗎?您想當老闆嗎?事實上,創業的成功不能單靠夢想而一時興起,同時更需要足備的知識與準備,才會增加成功的機會。「2012高醫創業講座」特邀不同產業的創業專家與您面對面交流。針對如何創業、如何讓公司賺錢、如何將構想商品化等主題深入淺說!名額有限,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

報名網址: http://cpiuc.kmu.edu.tw/pact_list.php

(註:請依不同場次分開報名;報名成功者,前100名提供免費餐盒)

時間 : 13:00-15:00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CS302教室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 產學推動中心、教學卓越人才培育擴充子計畫主軸五

指導單位:教育部

聯絡窗口:產學推動中心 朱樹梅、吳亞莉、徐敏喬(#2360)

E-mail : R011004@kmu.edu.tw

創業講座議程

場次 日期 講座主題 主講人/職稱
1 3/2 我的未來不是夢:創業家須面對的問題

楊東岳 總監

大玩創意有限公司

2 3/9 我們都是創業家:找出潛在的商機

宋美蒔 總經理

英瑞其全球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 3/16 從技術中找機會:專利分析

黃瑋君 專利工程師

五洲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4 3/23 從市場上找機會:產業分析

鄭育仁 助理教授

國立高雄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

5 3/30 創業策略:我賣的是什麼?我的顧客在哪裡?

連佩瑩 總經理

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6 4/6 創業團隊:我需要什麼樣的創業夥伴?

洪英傑 總經理

翔達開發有限公司

7 4/13 行銷策略:公司形象建立及如何行銷產品

連佩瑩 總經理

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8 4/27 競爭優勢:我的產品能賣多久?我要靠什麼贏過別人?

林景寬 總經理

嘉年生化產品有限公司

9 5/4 借力使力:我可從政府或私人企業取得什麼樣的資源與補助?

蔡和其 總經理

旺承科技有限公司

10 5/11 財務分析:創業財務規劃

陳燕輝 總經理

佳侑會計師事務所

11 5/18 新一代基因定序技術之開發與商機

林文祥 生技工程師

威健股份有限公司

12 5/18 可行性分析:如何才能將構想實現?如何增加成功的機會?

林景寬 總經理

嘉年生化產品有限公司

13 5/25 營運計畫書的撰寫及包裝

郭冠樟 助理教授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14 6/1 創業資金:如何籌募創業資金?

郭冠樟 助理教授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15 6/8 創業個案分享(典範學習)

連佩瑩 總經理

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16 6/15 創業個案分享(典範學習)

宋美蒔 總經理

英瑞其全球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註: 本中心保留課程內容與講師變更的權利



(產學推動中心梁郁敏、黃理哲、邱識蓉專案經理提供,單位主管:鄭添祿主任)

enews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