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5 人事室在教師人力規劃所扮演的角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5期  人事室專題


人事室在教師人力規劃所扮演的角色

人事室二組 蔡宜玲組長

教師人力規劃主要目的在確保學校未來發展及內外部環境快速變化下,所提供的教師人力能滿足教育部、學校、學生及利害關係人之需求。適當教師人力規劃不論在教育部每年核定專科以上學校增設、調整院系所與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或在系所評鑑及校務評鑑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優質的教師人力資源是提昇系所及學校競爭力,確保教學資源、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謂策略性的教師人力規劃在程序上必須先透過現有師資分析及內外部環境分析,配合系所及校務發展目標與計畫,預估未來教師人力需求,找出教師人力存量差距後,進一步制訂人力政策。而隨著人事室近幾年致力於教師資料庫的校正與分析及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知識的提昇,我們在策略性教師人力規劃中現有師資分析及內部環境分析可提供的支援如下:

現有師資分析:人事室每月製作師資結構質量分析表,包含各系(所、組)、學院(中心)教師職級別及學歷別分析,師資質量指標與教育部總量管制之差異分析及生師比等、及近幾年師資結構變化趨勢分析。

內部環境(組織)分析:人事室提供各系所未來退休人力預估、年齡層分析、單位人事成本分析及教師進退場人數預估等資料查詢。

透過人事室所提供的現有師資結構分析及內部組織分析,配合明確的系所及校務發展目標,找出未來教師人力質量需求後,必定能形成優質的人力政策。學校擁有優質的人力政策,結合適當攬才與留才計畫,必能促進組織的發展,進一步提升學校的競爭力。



enews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