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6 產學推動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3月26日 (一) 10:1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100年度一校三院產學總金額最新預估值

100年度一校三院產學總金額合計584,005,881元,表現卓越(99年度金額為213,312,000元,名列高教評鑑中心產學與智財經費效率第5名,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方面為頂標校院),100年度產學績效逹6億,預期可進前三名


產學小常識

產學小常識—產學合作計畫之研發成果歸屬

研發能量產業化為政府目前的主要發展趨勢,因此學校積極鼓勵教師們進行產學合作之申請。通常,在簽定產學合作案前,可由產學推動中心協商合約內容之研發成果歸屬,本中心會:

  1. 協助計畫主持人與廠商協商「研發成果歸屬」;歸屬於本校的研發成果,日後該案的衍生利益將遵行高醫的「研發成果移轉處理原則」辦理,其辦法明訂發明人可得餘款之60%、學校得餘額之30%、系所得餘額之10%。
  2. 協助申請程序、經費申請及相關爭議事項處理;由校方統整妥善處理,計畫主持人可免於行政流程之累。

產學推動中心提供以雙方(校方及教師)權益為考量前提的服務,同時為研發成果歸屬進行最合宜之合約洽談,藉此希望創造產業、學界、及發明人的三贏局勢。


101/2月產學推動中心榮譽榜

產學合作案件

育成企業 研究主題 合作教師/計畫主持人 金額 系所
奇祁科技有限公司 齒科電漿美白暨固化機商品化之開發 洪純正 院長 600,000 口腔醫學院
光動力生醫有限公司 齒科二極體雷射醫療器材整合開發與驗證 賴辰雄 教授 200,000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技術移轉案件

發明人 技轉移轉名稱 簽約日期 簽約金額 實收金額
許勝光

香椿降血糖成分萃取及保建食品開發技術、

源自於香椿葉之萃取物及其製備方法與用途

100年度衍生利益金 3.6萬元 3.6萬元

專利案件

發明人 發明專利名稱 國別 獲證日 專利證號
卓夙航

決定個體對近視感受性的方法、篩選抑制或治療近視

物質的方法、以及評估個體對近視治療藥劑的反應

中華民國 2012.02.21 I358456(TW)

陳繪竹

沈榮宗

幼童包皮環切手術術後保護盒 中華民國 2012.02.21 I358282(TW)


活動回顧

創業講座(一)「我的未來不是夢:創業家須面對的問題」

產學推動中心於3月2日(五)邀請到大玩創意有限公司楊東岳 總監蒞臨演講,講題為「我的未來不是夢:創業家須面對的問題」。楊東岳講師是位年經有為的創業家,他將自己親身經歷三次創業失敗的經驗與同學分享,並以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帶領同學們進入主題,讓大家瞭解創業家該具備那些條件及創業最難的是什麼? 內容精彩,課後學生反應熱絡,還與講師索取簽名及拍照。

Image:e-1.jpg

圖一:同學們很認真聆聽----------------------------圖二:講師的演講內容生動活潑

創業講座(二) 「我們都是創業家:找出潛在的商機」

產學推動中心於3月9日(五)邀請到英瑞其全球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宋美蒔總經理蒞臨演講,講題為「我們都是創業家:找出潛在的商機」。講師除了分享她在業界創業經驗外,並舉目前十大熱門行業-加盟創業的例子來做說明,課程內容多元化,不僅分析了目前的創業趨勢,也介紹了創業成功的基本條件,再由此延伸至網路行銷的策略,內容精彩,同學們參與課後問題的討論也很熱絡,並表示獲益良多。

Image:e6.jpg

圖一:蔡組長介紹講師背景-------------------圖二:同學們很認真聆聽上課


近期活動快訊

2012 第7屆校園戰國策創業競賽~開跑了,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目的:

透過創業模擬的學習過程,讓學生團隊展現創意與創新價值,並經由各校指導老師或創新育成中心實務指導,讓學生團隊理解創業時會遇到之困境,並藉由競賽活動,激發創新行動與創業精神,並學習經營核心技術與服務商品化及事業規劃能力。此外亦鼓勵學生組成跨領域之虛擬團隊,學習整合與分享資源,提出具市場可行性的營運企劃和產品及服務雛型,展現創意,以達成激發創意思考、培植青年創業家及開發未來具潛力之創意團隊。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4月20日

參賽對象與資格:

  1. 二人以上組織團隊報名參加,每團隊請列指導教師一名。參賽團隊需設隊長一名,擔任團隊虛擬負責人,以作為與主辦單位實務連繫窗口。
  2. 參賽內容須為參賽團隊自行新創之構想創作,不得抄襲或節錄其他任何已發表或未發表之概念、創意及作品。
  3. 參賽作品之著作權,屬於參賽團隊所有,如涉及任何著作權或其他相關權利糾紛,應由參賽團隊成員自行負責。
  4. 已完成商品化之產品或服務模式,不得參加本競賽。
  5. 若有參加或曾參加跨校性創業競賽並有得獎之隊伍,該作品不得再參加本競賽。

競賽領域(競賽不分組,只要具備下列特質之一即可參加)

  1. 技術創新:發展具創新性可提高產業技術水準,並具產業效益之創新技術構想或產品,包括理論分析、模擬、設計、研發與應用等。
  2. 服務創新:具前瞻性或示範性之知識創造、流通及加值等核心知識創造、服務平台、系統與模式之建立等。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www.warwinner.org/

聯絡人:梁郁敏經理、王柏智 專員(07-3121101 轉2360 / 07-3138030)

Image:ff5.jpg


「專利與產業分析研討會」

你想要瞭解『專利與產業分析』是什麼嗎?你想多瞭解專利及產業分析的實務應用嗎?專利及產業分析可以提高預測產業發展的走向與趨勢,增加技術商品化的可行性。藉由4天的專業訓練課程,本研討會透過講師專業的解說,案例分析及實際的操作,讓你能更深入的了解『專利與產業分析』。

場次 日期 講師 時間/地點
第二場

1.營運計畫書的本質及精神

2.營運計畫書的架構與內容

3.撰寫成功營運計畫書

4.案例實做

基律科技智財有限公司

葛介正 總經理

101.3.24

09:00-16:30

(N 216教室)

第三場

1.產業分析基本概念

2.產業分析的具體內涵

●產業分析的基本構成

3.產業分析的程序

●領域與範疇的界定

●資料的蒐集與判讀

4.案例實做

基律科技智財有限公司

劉適寧 技轉經理

101.3.31

09:00-16:30

(CS 216教室)

第四場

1.如何運用分析模型

2.市場區隔與運用、競爭分析基本概念

3.競爭分析模型與運用

●波特五力分析

●SWOT分析

●波特價值鏈分析

4.案例實做

基律科技智財有限公司

劉適寧 技轉經理

101.04.7

09:00-16:30

(N 216教室)



(產學推動中心梁郁敏、黃理哲、邱識蓉專案經理提供,單位主管:鄭添祿主任)


enews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