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8 產學推動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4月26日 (四) 09:19由Cpiuc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產學推動中心最新消息

目錄


智財、產學、育成小常識

高醫育成中心小常識(2)—創業資金別焦慮!

新創企業及師生創業常面臨資金取得不易,如何善用政府資源取得營運基金?

缺乏營運資金是許多初期創業者的共同特徵,尤其新創企業多以產品研發為主體,風險遠較一般企業為高,因此要取得營運資金絕對較一般企業為難。藉此為解決創業者成長階段不同資金需求,育成中心協助新創企業及師生創業取得營運資金並主動媒合校內教師與進駐企業申請各項政府專業補助,結合中小企業開發公司及創投機構投資具發展潛力之新創事業。

相關補助資源包含:

  • 研發補助款(政府鼓勵企業與學界教師合作研發之補助款)

補助標的:(企業與學校共同研發新技術、新產品,經費依研究比例補助雙方共同獲利) 如: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CITD 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業界科專計畫、中小企業創新補捐計畫等。

  • 政策性投資(政府投資企業新營運計畫,專案投資)

投資標的:(企業明確營運計畫,引進政府資金投資、學校增強產學合作及技術創新之能量) 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投資資金 等

  • 政策性貸款(政府提供企業營運所需資金,低利貸款)

貸款標的:(育成中心協助企業及師生創業透過政府資源取得營運周轉金) 如:青年創業貸款、促進產業研究發展貸款、微型企業創業貸款、創業鳳凰-婦女小額貸款、中小企業新創事業貸款等。



101/3月產學推動中心榮譽榜

智財保護及科技管理組

發明人 發明專利名稱 國別 獲證日 專利證號
蔡季君 柯良胤 用於檢測伯氏疏螺旋體菌致病性菌株的引子對、檢驗套組以及方法 中華民國 2012/03/01 I359196
曾誠齊 陳義龍 王國照 何美泠 張瑞根 傅尹志 異口咢唑衍生物及包含此衍生物之醫藥組合物 美國 2012/03/20 8138184


發明人 技轉移轉名稱 簽約日期 簽約金額 實收金額
鄭添祿 教授 3.3-biotin細胞株及其抗體授權移轉收入 2012/3 7.46萬元 7.46萬元

產學合作組


計畫主持人 系所 合作計畫 合作單位 金額 窗口
謝翠娟 醫學遺傳學科 香椿萃取物對於改善新陳代謝症候群引起異常生化數值效用評估 保生國際生醫(股)公司 300,000 識蓉
王惠民 香粧品 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生薑機能性粧品(1/2) 德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417,036 子瑋
張基隆 醫學系生物化學科 具高靈敏度之癌抗原α胚胎抗原快速檢測微系統開發研究計畫2 瑞康科技有限公司 117,000 子瑋
吳寶珠 藥學系 0.1% Adapalene + 2.5% benzoyl peroxide Gel產品開發 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500,000 子瑋


創新育成中心

合作教師 研究主題 育成企業 金額
王子斌 助理教授 本地石菜花應用於生物分子分離分析層析膠體樹脂商品之先期技術 致潁生技 396,000


活動回顧

(一)創業講座

產學推動中心於3月30日(五) 邀請到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連佩瑩總經理蒞臨演講,講題為:「創業策略與定位」。連佩瑩總經理是個成功創業的女性企業家,且也是經過三次的失敗才創業成功,更值得敬佩的是連總經理大學與碩班所學是與生物技術完全無關的外交系、企管系,卻因母親深受關節炎所苦踏入了生技領域,如今在生技產業界已佔有一席之地。

產學推動中心於4月6日(五) 邀請到翔達開發科技有限公司洪英傑總經理蒞臨演講,講題為:「個案分享暨創業團隊」。洪總經理不只學經歷豐富且還是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校友。課堂上洪總經理利用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與同學分享他的創業經驗及分析創業夥伴該具備的特質,同時也分享了醫學美容保養品專業代理商企業化經營模式及醫學美容保養品的通路等議題。

Image:J4.JPG


(二)專利與產業分析研討會

產學推動中心於3月17日(六) 、3月24日(六)邀請到基律科技智財有限公司葛介正總經理蒞臨演講,講題為分別為:「專利前案檢索與分析」與「營運計畫書及創投評估」。葛總經理具有多年專利檢索與分析經驗,除了搭配流利的口才與精彩內容授課外,更以生物技術相關實際案例來做說明專利前案檢索與分析。也利用淺而易懂的教學方式介紹了營運計畫書的本質及精神、營運計畫書的結構與內容、如何成功撰寫營運計畫書、財務報表分析、市場分析等議題。


Image:K2.JPG


(三) 高醫&農科廠商產學媒合座談會

產學推動中心已於101年4月6日(五)完成「高醫&農科廠商產學媒合座談會」。本次活動邀請本校約20位各領域專家及研究生,一同至農科與廠商進行「一對一產學媒合洽談」,現場約25家廠商參與。此為本中心首度以主動出擊的方式,舉辦此類產學媒合座談會。座談會現場氣氛融洽,不僅使學界專家對產業界技術需求更加了解;更提供兩者間更直接溝通的機會。相關活動照片回顧如下:

Image:H1.JPG


近期活動快訊

(一)創業講座

創業系列第8場講座,將邀請嘉年生化產品有限公司林景寬 總經理,於4月27日(五) 蒞臨演講,主題為:「競爭優勢:我的產品能賣多久?我要靠什麼贏過別人?」。

  • 時 間:4月27日(五) 13:00-15:00
  • 地 點: 本校CS302教室
  •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產學推動中心-教學卓越人才培育擴充子計 畫主軸五
  • 指導單位: 教育部
  • 報名網址: http://cpiuc.kmu.edu.tw/pact_list.php
  • 聯絡窗口: 產學推動中心 朱樹梅、吳亞莉e-mail : R011004@kmu.edu.tw

(二)第九屆國家新創獎

「第九屆國家新創獎」已開始報名囉!學生組最高獎金為 20萬元,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一、參賽資格

  • 學術研究組:

凡國內公私立大學院校、研究機構及醫療院所,於生技製藥、環保生技、能源生技、農業生技、食品生技、生技機電、生醫材料、醫療保健、臨床技術等等,具有創新技術、構想、設計、產品及服務之個人或研究團隊皆可報名參賽。

  • 學生組:

凡國內大學院校之學生、碩、博士班研究生,於生技製藥、環保生技、能源生技、農業生技、食品生技、生技機電、生醫材料、醫療保健、臨床技術等等,具有創新技術、構想、設計、產品及服務之個人或研究團隊皆可報名參賽。(參賽本組之研究團對可有教授參與,但該參賽研究計畫之第一作者需為學生並需為參賽項目之主要研發成員及具有重要研發貢獻者)

二、參賽時程如下:

  • 截止收件:6月15日
  • 評審作業:6月→2012年7月
  • 得獎公告:8月
  • 頒獎典禮:9月

三、活動網頁:http://innoaward.ibmi.org.tw/enter.php

四、聯絡方式:國家新創獎行政小組 02-2655-7888 分機624、630、632

(三)10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甄選活動

Image:H5.JPG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鼓勵國人研究、創新與發明,建立自主性關鍵技術,並促進產業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舉辦「10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甄選」活動,即日起至5月8日止免費受理報名,希望藉由表揚傑出發明人,激起社會大眾對創新發明之熱情,迸發出高水準、高品質之新技術、新發明,期使促進國家持續繁榮進步外,更能達到造福人類社會、創意生活之目的。

一、報名資格

歡迎擁有近四年(97年4月30日-101年4月30日)發明創作有效專利的個人、產業界及機關團體踴躍報名參加。

二、獎勵辦法

  • 發明創作獎項

10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係以專利進行「發明獎」、「創作獎」及「貢獻獎」3種獎項之甄 選,榮獲該等獎項者,將由經濟部頒發獎座及獎狀進行公開表揚。

  • 獎助金

獲發明獎、創作獎之專利作品,每件再頒發新台幣10萬元至45萬元不等之獎助金,以獎勵發明創作人,總獎助金額高達新台幣1,360萬元。

  • 得獎者並將受邀參加9月20日至9月23日「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藉由每年10萬次參觀人潮,提供發明創作人與國內外業界人士交流的機會,擴大商機媒合,得獎者參展攤位租金及攤位裝潢費用,智慧局將全額支應。

三、聯絡資訊

  • 甄選活動詳情,請逕至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www.tipo.gov.tw)或電洽執行單位: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電話:02-2325-6800分機821董小姐vivian@mail.caita.org.tw、分機813吳小姐carol66@mail.caita.org.tw
  • 聯絡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4樓A座

(四)計畫申請需求:

即日起徵求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發展方案之產學合作計畫,方案如下:

  • 101年度國科會經費補助之(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

本次徵求國科會補助之「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日期自11月1日起。(至多核定至102年12月31日止)

  1. 申請期限:即日起至6月5日止(依國科會公告為主)
  2. 申請文件:
    1. 計畫申請書:請至國科會線上填寫。計畫書、AB表、個人資料表。
    2. 方案新增文件:封面、附錄。
    3. 參考文件:作業要點、國科會產學申請注意事項、STRIKE系統說明。
  3. 相關申請事項: 請參考 http://dpiab.sinica.edu.tw/apply_b-2_1.php
  • 102年度農委會經費補助之產學合作計畫(學研界提出申請)

本次徵求產學合作計畫以曾執行農委會計畫者為主,經費由方案中農委會經費支援。 執行日期自102年1月1日至102年12月31日止。

  1. 申請期限: 即日起至7月15日截止。
  2. 申請文件:申請計劃書
  3. 相關申請事項: 請參考http://dpiab.sinica.edu.tw/apply_1_1.php

(五)第19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開始受理報名囉:

為鼓勵中小企業從事創新研究發展、提升技術與服務水準、增 強競爭力;針對持續以有組織、有系統之方法,自行從事創新研究而有具體成效之中小企業,甄選較為傑出者予以適當之獎勵。

  • 申請資格:合於行政院核定「中小企業認定標準」之中小企業,其民國100年之研發費用佔營業額比例不得低於2.0%,且目前仍在營運中。
  • 申請日期:即日起5月25日(五)18:00止。(通訊寄件以掛號郵戳為憑)
  •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或來函洽詢~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工作小組E-mail: doris_shih@nasme.org.tw /TEL :(02)2366-0812分機168 施小姐
  • 相關申請須知請查閱:http://tsia.moeasmea.gov.tw/moeasmea/wSite/ct?xItem=8446&ctNode=733&mp=00203


(產學推動中心梁郁敏、黃理哲、邱識蓉專案經理提供,單位主管:鄭添祿主任)

enews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