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8 教學教具模型於課程應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教學教具模型於課程應用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林燕琴/林虹良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內有多項的基礎教學教具模組,能讓學員實際動手操作,並熟練各項臨床技能,減少往後面對病人的恐懼及減少病人暴露於危險的機會,配合各技能學系的課程需求提供教學教具借用演練或考核。

因BLS技能是施以簡易專業的救人措施,目的為挽回病人即將逝去的寶貴生命,秉持醫學大學的特色,特別將BLS(Basic Life Support,基本救命術)認證訂為全校學生專業核心能力指標,並納入通識必修服務學習課程中執行,由臨床技能組統籌辦理全校一年級新生BLS訓練課程,該課程會運用半身安妮模型教具進行新生的技能考核。

BLS的專業術語為「叫叫CABD」,第一個叫是「叫病人」,第二個叫是「呼救」…,通常叫病人的正確做法是用雙手輕拍患者雙肩,以確認是否有意識及呼吸,所有新生在BLS演練後才會進行個人考核。記得2010國際跆拳道比賽發生楊淑君的黑襪事件,有些考生將半身安妮當成是韓國人,還把愛國情緒轉移至半身安妮,在應該輕拍患者雙肩時,嘴巴喊著「韓國人醒一醒,韓國人醒一醒」,用盡吃奶的力量拍打安妮的肩膀,竟然將安妮一手打翻。秉持醫事人員應救人的精神,往後講者均特別強調輕拍雙肩即可,以培養正確的施救態度。


  • 新生BLS技術考核

Image:enews198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4.jpg


為培養臨床醫師的專業技能,醫學系暨學士後醫系的課程設計包含人體各系統的重要技能操作及考核。BLOCK 9氣管內管插管技術為呼吸困難病患急救時的必要技能,學員使用人工氣道訓練模型及喉頭鏡來執行技術練習,當氣管內管插入後,需確認內管是否放置在氣管的正確位置,最常確認的方式是用Ambu壓入空氣,再聽診胃部及肺部的聲音狀況,通常需由助手(護理人員)執行壓入空氣的動作,同時由醫師做聽診的確認。有些學生在演練氣管內管插管技術時,將技術考核項目背得滾瓜爛熟,竟叫助手(在旁的技術指導員)幫他聽診是否在正確位置,這時指導員笑笑的說:「自己插的管,自己要確認;個人造業,個人擔。」因為在醫院臨床上乃由醫師自行執行聽診確認,而護理人員的養成教育則是扮演協助的角色。

再者醫學系暨學士後醫系的BLOCK8腎臟單元安排每位學生需通過男性導尿技術考核,本單位臨床技能組人員則根據考核表項目評核每位學生的技術,在考核表的第一、二項目為辯識病人及解釋病情,這兩項在臨床上相當的重要,適用於所有的醫療專業技術人員,也可以避免醫療糾紛的發生。考核學生時,時有發生一些趣事,曾經有位學生在考核時不會死板板的背誦考核項目,直接模擬病房情境,學生在自我介紹後,接著向男性導尿模型教具自導自演說:「請問你叫什麼名字?哦,黃*智阿伯你好,因為你有攝護腺腫大,解尿解不出來的情形,所以我現在要幫你通尿管,放一條導尿管在尿道」,在緊張的氣氛下,頓時讓身為考官的我,笑到無法自己。 未來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的發展,除積極配合各學院臨床技能課程的需求外,採購必要的教學教具模組,整合教學教具資源、安排各類臨床技能課程,加強落實各級學員臨床技能操作與評量,安排各種訓練課程,提供各個不同階層的醫療工作人員包括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及實習醫學生、護理人員、醫事人員等都能有機會利用各種訓練模型重覆操作某些臨床技術,使其技術益發純熟,然後再用於病人身上,都是未來的工作重點。


enews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