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8 產學推動中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二)專利與產業分析研討會''')
(<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8d4d4">2012 第7屆校園戰國策創業競賽~開跑了,歡迎踴躍報名參加</div>)
第58行: 第58行:
[[Image:K3.JPG]] [[Image:K4.JPG]]
[[Image:K3.JPG]] [[Image:K4.JPG]]
-
====<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8d4d4">2012 第7屆校園戰國策創業競賽~開跑了,歡迎踴躍報名參加</div>====
+
== '''(三) 高醫&農科廠商產學媒合座談會'''==
-
'''活動目的:'''
+
產學推動中心已於101年4月6日()完成「高醫&農科廠商產學媒合座談會」。本次活動邀請本校約20位各領域專家及研究生,一同至農科與廠商進行「一對一產學媒合洽談」,現場約25家廠商參與。此為本中心首度以主動出擊的方式,舉辦此類產學媒合座談會。座談會現場氣氛融洽,不僅使學界專家對產業界技術需求更加了解;更提供兩者間更直接溝通的機會。相關活動照片回顧如下:
-
 
+
-
透過創業模擬的學習過程,讓學生團隊展現創意與創新價值,並經由各校指導老師或創新育成中心實務指導,讓學生團隊理解創業時會遇到之困境,並藉由競賽活動,激發創新行動與創業精神,並學習經營核心技術與服務商品化及事業規劃能力。此外亦鼓勵學生組成跨領域之虛擬團隊,學習整合與分享資源,提出具市場可行性的營運企劃和產品及服務雛型,展現創意,以達成激發創意思考、培植青年創業家及開發未來具潛力之創意團隊。
+
-
 
+
-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4月20日
+
-
 
+
-
'''參賽對象與資格:'''
+
-
#二人以上組織團隊報名參加,每團隊請列指導教師一名。參賽團隊需設隊長一名,擔任團隊虛擬負責人,以作為與主辦單位實務連繫窗口。
+
-
#參賽內容須為參賽團隊自行新創之構想創作,不得抄襲或節錄其他任何已發表或未發表之概念、創意及作品。
+
-
#參賽作品之著作權,屬於參賽團隊所有,如涉及任何著作權或其他相關權利糾紛,應由參賽團隊成員自行負責。
+
-
#已完成商品化之產品或服務模式,不得參加本競賽。
+
-
#若有參加或曾參加跨校性創業競賽並有得獎之隊伍,該作品不得再參加本競賽。
+
-
 
+
-
'''競賽領域'''(競賽不分組,只要具備下列特質之一即可參加)
+
-
#技術創新:發展具創新性可提高產業技術水準,並具產業效益之創新技術構想或產品,包括理論分析、模擬、設計、研發與應用等。
+
-
#服務創新:具前瞻性或示範性之知識創造、流通及加值等核心知識創造、服務平台、系統與模式之建立等。
+
-
 
+
-
相關網址請參考:'''http://www.warwinner.org/
+
-
 
+
-
聯絡人:'''梁郁敏經理、王柏智 專員(07-3121101 轉2360 / 07-3138030)
+
-
 
+
-
[[Image:ff5.jpg]]
+
====<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8d4d4">101年度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即日起申請至3月25日止</div>====
====<div style="background-color:#f8d4d4">101年度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即日起申請至3月25日止</div>====

在2012年4月17日 (二) 10:21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產學推動中心最新消息

目錄


智財、產學、育成小常識

高醫育成中心小常識(2)—創業資金別焦慮!

新創企業及師生創業常面臨資金取得不易,如何善用政府資源取得營運基金?

缺乏營運資金是許多初期創業者的共同特徵,尤其新創企業多以產品研發為主體,風險遠較一般企業為高,因此要取得營運資金絕對較一般企業為難。

藉此為解決創業者成長階段不同資金需求,育成中心協助新創企業及師生創業取得營運資金並主動媒合校內教師與進駐企業申請各項政府專業補助,結合中小企業開發公司及創投機構投資具發展潛力之新創事業。

相關補助資源包含:

1.研發補助款(政府鼓勵企業與學界教師合作研發之補助款)

補助標的:(企業與學校共同研發新技術、新產品,經費依研究比例補助雙方共同獲利) 如: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CITD 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業界科專計畫、中小企業創新補捐計畫等。

2.政策性投資(政府投資企業新營運計畫,專案投資)

投資標的:(企業明確營運計畫,引進政府資金投資、學校增強產學合作及技術創新之能量) 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投資資金 等

3.政策性貸款(政府提供企業營運所需資金,低利貸款)

貸款標的:(育成中心協助企業及師生創業透過政府資源取得營運周轉金) 如:青年創業貸款、促進產業研究發展貸款、微型企業創業貸款、創業鳳凰-婦女小額貸款、中小企業新創事業貸款等。

~~善用政府資源、厚植創業優勢~~


101/2月產學推動中心榮譽榜


活動回顧

創業講座

產學推動中心於3月30日(五) 邀請到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連佩瑩總經理蒞臨演講,講題為:「創業策略與定位」。連佩瑩總經理是個成功創業的女性企業家,且也是經過三次的失敗才創業成功,更值得敬佩的是連總經理大學與碩班所學是與生物技術完全無關的外交系、企管系,卻因母親深受關節炎所苦踏入了生技領域,如今在生技產業界已佔有一席之地。 產學推動中心於4月6日(五) 邀請到翔達開發科技有限公司洪英傑總經理蒞臨演講,講題為:「個案分享暨創業團隊」。洪總經理不只學經歷豐富且還是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校友。課堂上洪總經理利用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與同學分享他的創業經驗及分析創業夥伴該具備的特質,同時也分享了醫學美容保養品專業代理商企業化經營模式及醫學美容保養品的通路等議題。

Image:J1.JPG Image:J2.JPG


Image:J3.JPG Image:J4.JPG


(二)專利與產業分析研討會

產學推動中心於3月17日(六) 、3月24日(六)邀請到基律科技智財有限公司葛介正總經理蒞臨演講,講題為分別為:「專利前案檢索與分析」與「營運計畫書及創投評估」。葛總經理具有多年專利檢索與分析經驗,除了搭配流利的口才與精彩內容授課外,更以生物技術相關實際案例來做說明專利前案檢索與分析。也利用淺而易懂的教學方式介紹了營運計畫書的本質及精神、營運計畫書的結構與內容、如何成功撰寫營運計畫書、財務報表分析、市場分析等議題。


Image:K1.JPG Image:K2.JPG

Image:K3.JPG Image:K4.JPG

(三) 高醫&農科廠商產學媒合座談會

產學推動中心已於101年4月6日(五)完成「高醫&農科廠商產學媒合座談會」。本次活動邀請本校約20位各領域專家及研究生,一同至農科與廠商進行「一對一產學媒合洽談」,現場約25家廠商參與。此為本中心首度以主動出擊的方式,舉辦此類產學媒合座談會。座談會現場氣氛融洽,不僅使學界專家對產業界技術需求更加了解;更提供兩者間更直接溝通的機會。相關活動照片回顧如下:

101年度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即日起申請至3月25日止

活動目的:

「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為學界專家提供合作企業輔導諮詢(6個月),創造產業界/學界雙方合作的新基石。輔導期間,學界專家輔導顧問費用由經濟部提供(每月新台幣一萬兩千元,共新台幣七萬兩千元);免校方行政管理費用;合作廠商免出資。計畫執行期間或結束後3個月內,提出政府研發補助計畫並獲通過者,另可提出專家輔導費用申請,上限達新台幣九萬元整。

本中心可提供之相關服務如下:

  1. 協助老師聯繫及媒合廠商。
  2. 相關申請文件整理及程序諮詢。

申請相關網站: http://sita.stars.org.tw/HomeStyle.aspx?sty=01&strlink=about03.htm

校方窗口:產學推動中心邱子瑋小姐;分機2361

『2012高醫創業講座』

活動目的:

您想創業嗎?您想了解如何創業嗎?您想當老闆嗎?事實上,創業的成功不能單靠夢想而一時興起,同時更需要足備的知識與準備,才會增加成功的機會。「2012高醫創業講座」特邀不同產業的創業專家與您面對面交流。針對如何創業、如何讓公司賺錢、如何將構想商品化等主題深入淺說!名額有限,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

報名網址: http://cpiuc.kmu.edu.tw/pact_list.php

(註:請依不同場次分開報名;報名成功者,前100名提供免費餐盒)

時間 : 13:00-15:00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CS302教室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 產學推動中心、教學卓越人才培育擴充子計畫主軸五

指導單位:教育部

聯絡窗口:產學推動中心 朱樹梅、吳亞莉、徐敏喬(#2360)

E-mail : R011004@kmu.edu.tw

創業講座議程

場次 日期 講座主題 主講人/職稱
1 3/2 我的未來不是夢:創業家須面對的問題

楊東岳 總監

大玩創意有限公司

2 3/9 我們都是創業家:找出潛在的商機

宋美蒔 總經理

英瑞其全球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 3/16 從技術中找機會:專利分析

黃瑋君 專利工程師

五洲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4 3/23 從市場上找機會:產業分析

鄭育仁 助理教授

國立高雄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

5 3/30 創業策略:我賣的是什麼?我的顧客在哪裡?

連佩瑩 總經理

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6 4/6 創業團隊:我需要什麼樣的創業夥伴?

洪英傑 總經理

翔達開發有限公司

7 4/13 行銷策略:公司形象建立及如何行銷產品

連佩瑩 總經理

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8 4/27 競爭優勢:我的產品能賣多久?我要靠什麼贏過別人?

林景寬 總經理

嘉年生化產品有限公司

9 5/4 借力使力:我可從政府或私人企業取得什麼樣的資源與補助?

蔡和其 總經理

旺承科技有限公司

10 5/11 財務分析:創業財務規劃

陳燕輝 總經理

佳侑會計師事務所

11 5/18 新一代基因定序技術之開發與商機

林文祥 生技工程師

威健股份有限公司

12 5/18 可行性分析:如何才能將構想實現?如何增加成功的機會?

林景寬 總經理

嘉年生化產品有限公司

13 5/25 營運計畫書的撰寫及包裝

郭冠樟 助理教授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14 6/1 創業資金:如何籌募創業資金?

郭冠樟 助理教授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15 6/8 創業個案分享(典範學習)

連佩瑩 總經理

生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16 6/15 創業個案分享(典範學習)

宋美蒔 總經理

英瑞其全球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註: 本中心保留課程內容與講師變更的權利

【2012技術商品化實習工坊】報名截止~即將展開一連串階段式實習活動~

階段式完成的目標:

階段一、完成一份專利分析報告。

階段二、完成一份產業分析報告。

階段三、完成一份專利成果揭露書。

階段四、完成一份商業計畫書。

預期成效:

1.具備專利及產業分析基本能力,檢視其未來商品化潛力,以產出具有商品化價值之專利申請案。

2.具備將技術商品化的技能,發掘校內研究團隊具商化潛力之研發成果。

3.具有實務經驗,實際參與本校已申請或已獲證之專利,進行專利及產業分析,以發掘可應用之產業及廠商,促進本校專利之產學合作與授權案。

實習工讀金:

本活動提供實習生10小時至50小時不等之工讀金。(以時薪103元)

注意事項:

1.每位至少於2012年6月30日須完成一件所指定的案件。

2.若參加人數踴躍,將視情況再加辦一個梯次的實習工坊。

3.實習期間將依需要安排校外專家提供諮詢,以指導完成相關分析及計畫撰寫。

4.校內研究成果,其智慧財產權原則屬高雄醫學大學 (發明人為研究團隊),凡參加實習之成員皆須簽署保密同意書,以恪守相關技術及計畫書內容之保密責任。

5.實習人員應遵從本中心之指示及配合其所安排的進度,如期完成所指派的實習工作項目。

6.本辦法若有不足之處,主辦單位有權可隨時增補。


(產學推動中心梁郁敏、黃理哲、邱識蓉專案經理提供,單位主管:鄭添祿主任)

enews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