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98 電子模擬假人教學應用

出自KMU e-News

在2012年4月20日 (五) 09:3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98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電子模擬假人教學應用

林虹良.林燕琴


臨床技能組教室內的電子模擬情境教具包含有:(1)兩具先進的SimMan,能設定基本血壓、心跳、呼吸、心電圖等生理參數,模擬臨床病人實際情境,可供學生作病情診斷及處置等訓練;(2)SimMother:能設定多樣生產過程情境,用於訓練學生熟悉及處置各式各樣生產時可能遭遇的難題;(3)SimBaby:能模擬小兒重症情境,用於訓練學生對小兒重症情境的判斷與處理。(4)SimNewB:為一互動式的模擬新生兒,具有擬真的臨床解剖特徵,可運用於產房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人員重複演練緊急治療處置,提供新生兒照健康照護技能,符合NRP(Neonatal Resuscitation Program)標準的訓練模型。為推廣電子模擬假人的教學或臨床應用,本組辦理多次電子模擬假人的操作說明會及其情境模擬教案的撰寫。

早期SimMan設置於臨床技能專業教室,一間設定為加護病房模擬情境教室,另一間設定為開刀房模擬情境教室,配合教學需求而增加SimMan的使用方便性,將固定式改為活動式,可移至海角天涯或國境之南。由麻醉科首開先例使用在附院PGY1 OSCE評核中,為配合OSCE評核活動,特將SimMan整組教具移動至附院使用,因教具線路過多繁複,初期本組人員還需勞師動眾的請廠商協助設定線路及至OSCE現場待命。因應未來仍需拆解組裝電子模擬假人教學教具組,為此本組特將教學教具線路組裝拍照,並將所有接頭用標籤分別註記,現階段更因應蔡忠榮醫師及郭美娟醫師的教學需求,需在不同情境模擬教室進行教學活動,本組也已經駕輕就熟地隨時移動SimMan教具模組。

SimMan教學教具組亦可應用於競賽,2011年12月由麻醉科首開先例與成大麻醉科共同舉辦醫護人員之麻醉危症競賽,假本教室進行活動,因教室具有MOD影音隨選互動系統,可將情境模擬教室的畫面投影至階梯教室,透過影音系統可現場直播醫護人員在情境教室內處理SimMan麻醉危症的實況。在階梯教室內觀看的學員及成大觀摩人員,看見一組比賽中的醫護人員無法挽回SimMan的生命,全場發出驚呼聲並說「獎金飛了」。成大醫院麻醉科主任對於本教室這套影音系統嘖嘖稱奇、讚譽有佳,表示跨院合作的醫護人員麻醉危症競賽將持續辦理,未來SimMother也將納入競賽使用項目中,目前教室正在擴充建置SimMother模擬情境教室的影音系統。

現定期在教室內使用電子模擬假人進行模擬情境教學,有蔡忠榮醫師教授呼吸治療系的臨床重症實習,有陳秀玲醫師教授實習醫學生的兒科教學駐診及呼吸治療系的新生兒呼吸治療學,有郭美娟醫師教授實習醫學生的腎臟內科教學駐診及腎臟照護系學生臨床實習。在進行模擬情境教學時,學生依據情境設定需做臨床決策,SimMan生死一瞬間,過程中緊張刺激,考驗學生的學理依據及決策能力。依據問卷,學生對模擬情境的教學反應極佳,甚至要求增加該項目的授課機會,更促使醫師撰寫新的模擬情境教學教案,增加本校電子模擬假人模擬情境教案資料庫。記得有一次,郭醫師帶實習醫學生及腎臟照護系學生至本教室進行SimMan模擬情境教學,情境中需要學生扮演臨床醫師及護士的角色,郭醫師詢問學生自願擔任者時,二至三位實習醫學生調皮的表示願意擔任護理人員的角色,反而由具腎臟科臨床實際經驗的腎臟照護系學生擔任醫師角色,讓這次教學活動增添些許趣味。還有一次恐怖的經驗,當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及實習醫學生進行模擬情境教學返醫院時,恰巧病患發生與情境中一模一樣的狀況,出現VT(心室心搏過速),住院醫師表示剛剛都已經做過一遍了,所以更能駕輕就熟地挽回病患的生命。

  • SimBaby模擬教學

Image:enews198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5.jpg


回顧過去電子模擬假人已應用於高級小兒救命術訓練、新生兒呼吸治療學及臨床實習、畢業後第一年一般醫學教育之OSCE考核、呼吸道照護技巧、呼吸重症臨床實習、腎臟照護臨床實習、心電圖波型的判讀、麻醉危症競賽等。電子模擬假人可多元化的應用於教學與臨床情境,有效提升學生實作的經驗與能力,亦可增加學生(員)的學習動機及興趣,期望電子模擬假人教學可推廣至本校臨床技能學系,以達物盡其用之效能。



enews198